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Benz 特殊保護車輛發展簡史(上)


一般人對於人身安全也不會掉以輕心,時刻提醒自己小心四周環境、留意有沒有可疑人士出沒或跟蹤等。而身為政要和首富的一類公眾人物,對於人身安全的要求更高,所以他 / 她們的座駕,設計上會比一般人更講究保安效能。德國 Daimler 集團旗下的 Mercedes-Benz,於設計及生產這個稱為「Guard Series」的車款甚具經驗,今年亦推出了多部新型號。我們可從它們身上,知道一部「保鏢級數」車輛的定義和實際要求,亦可對該廠的保鏢車歷史有一點認識。

世上首部防彈車始於 1928 年

為大家介紹 M.Benz 的全新 Guard 系列前,筆者先行簡介該廠有關這種特別用途車輛的歷史。早於 1928 年,Daimler(Benz 的母公司)已生產了一部名為「Nurburg 460」的車款,其車窗部分設有可拉動的鋼板,用以抵擋槍彈及炸藥。至於駕駛席的擋風玻璃,只預留一小部分車窗,供司機看到前路並駕駛,其餘地方則以鋼板覆蓋。要留意的是,以 1920 年代的槍械技術計算,當時的子彈口徑普遍屬於 0.22 或 0.38 吋、火藥配方亦未能提供更大能量,以及彈頭不像今日般有鋼芯甚至貧鈾穿甲型號,加上一般所用的炸彈亦不算強勁,所以Nurburg 460 已有不錯的保護能力。1931 年的加長版「Pullman」,設計上亦適合抵禦一般手槍及步槍的攻擊。可惜這款車的圖片已經很難找到。



緊隨 Nurburg 460 而來的是 770 型號(W07)「Grand Mercedes」及 500 系,它採用長陣豪華大房車(Limousine)設計,所以甫一推出,旋即受到當時的日本明治天皇(Emperor Meiji)青睞,向 Daimler 廠方訂購了一部,並於 1937 年運抵東京。值得一提的是 500 系 Pullman 到現在亦有機會在博物館以外地方見到,而且更是「行得走得」,原因是防彈車本身的用料比普通版更耐用(有防彈防爆能力),只要有適當的保養,它們在廿一世紀的今日,依然可以在路上行走。



從 Nurburg 460、770 及 500 系可見,早期的防彈車完全依賴鋼板這種素材,作為抵禦子彈及炸藥的攻擊,當時的玻璃生產技術還未有防彈技術,所以駕駛著它們,感覺上反而像一部坦克。

1942 年 11 月至翌年 2 月,Daimler 集團向當時的納粹德國國會,供應了更大馬力及更豪華的 540 K 及 500 K 版本,它們是屬於雙門型號。對於當時美、英、蘇等盟軍採用的 7.62mm 步槍子彈或 9mm 輕機槍子彈,防禦力是相當足夠。所以在 1945 年 5 月蘇軍攻入柏林後,對這件高科技結晶深感興趣,因此繳獲了它們並放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技術博物館,讓公眾能夠了解更多有關防彈車的結構和原理。

政府訂單激發科技、創意和合作精神?

與很多德國企業一樣,Mercedes-Benz 在二戰結束後近 20 年,終於能夠恢復元氣。1963 年廠方發表了 600 及 600 Pullman,它們採用了 6.3L 容積 V8 燃油噴注引擎(1960 年代普遍用化油器 Carbuletor),最大馬力是當年數一數二的 205hp,0-100km/h 只是 10 秒內、極速達 205km/h。另外一個著眼點是它採用氣墊式懸掛系統,並可經由駕駛席調節其高低,這在上世紀 60 年代可謂絕無僅有。



600 與 600 Pullman 一出,立即受到西德政府注意,並向廠方表達希望訂購一部,專門在外國元首訪問時使用。這張訂單卻首次難倒了 M.Benz 廠方,因為由 1928 年起,它們所設計及生產的防彈車,雖然一直備受好評,但是政府的要求是接待外賓,萬一後者因為乘坐的防彈車無法提供足夠保障而出事,廠方可是擔當不起這份重責。



因此廠方決定「找外援」,首先在 1964 年 5 月,為車身進行首次實彈射擊測試,並根據測試結果,決定改用雙層鋼材(本身亦改良了煉鋼配方以增強剛性), 並在車身其他較平面的位置,以搪瓷(Ceramics)* 代替鋼板以減低車重。另一方面亦找來專門為銀行供應玻璃窗的玻璃製造廠,提供曲面** 而有效地抵禦子彈正面射擊的前後車窗。此外考慮到施襲者通常朝後座的目標開火,後座車門的保護力絕不能妥協,但亦因此大幅增加車門負重,傳統的門鉸根本無法負荷。所以廠方改用了液壓臂。同時外邊的開門用把手設有一顆小小的「暗掣」,保安部門人員以至酒店門僮,是需要經過指導才懂得使用。

* 不要以為它是室內常見的瓷磚,它是屬於現仍常用在防彈背心(Bullet-proof jacket)的夾層材料。
** 子彈擊中高剛性的曲面物體如厚鋼板、防彈玻璃等,會自動向側面反射,特殊子彈則視乎發射距離而定。






經過重新測試及打造,Mercedes-Benz 終於在 1965 年完成對 600 / 600 Pullman 的設計及生產工作,成為二戰後廠方正式推出市場的特殊保護車款。有趣的是這部車生產時間相當緊逼,完工及付運予西德政府不久,就用來接載來訪的英女皇伊莉莎伯二世。另一則軼事是 600 Pullman 的「樓底」特別高,英女皇就無需要脫帽子遷就。600 / 600 Pullman 由 1964 年起,一直生產至 1981 年,可謂其中一部「鎮廠之寶」。

因為恐怖主義,所以更受重視

踏入 1970 年代,全球恐怖主義轉趨活躍。1970 年多宗發生在拉丁美洲的襲擊、綁架甚至殺害西德使節的事件,促使政府加倍重視特殊保護車輛,當然少不了向 Daimler-Benz 招手。於這個大環境下,廠方以 1950 年代 300 系、別名「Adenaurer」的 280 SEL 3.5 為藍本,根據 1965 年設計及生產 600 / 600 Pullman 所累積的技術和經驗,進行大幅度的翻新,並在 1971 年 5 月至翌年 9 月期間推出。



不少人依然記得發生在 1972 年的慕尼黑奧運選手村大屠殺事件,但在這之前西德政府已經對活躍於本土的「赤軍旅(Red Armee Fraktion,RAF)」甚為擔憂,而在整個 1970 年代,RAF 在德國本土先後發動多宗針對政府、商家甚至駐德美軍的襲擊。因此特殊保護車輛的需求,開始擴闊至民用方面。Daimler-Benz 於同一時期,推出了配備 8 汽缸引擎的 350 SE、350 SEL、450 SE 及 450 SEL(116 系 S-Class)。值得留意的是由 1970 年代起,車廠方面開始與政府安全部門合作,對每一部新型號特殊保護車輛進行更精密的設計及測試,這個模式一直沿用至今。


由 1983 年起,Daimler-Benz 自行在斯圖加特市廠房範圍,設置槍擊及爆炸測試的練靶場(Firing Range),進行更直接的測試。其中一項是針對施襲者通常趁目標車輛停在燈位時,能否應付綁匪甚至恐怖分子手持不同武器的攻擊,包括土製炸彈(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IED)在內。而在這個合作模式及練靶場下誕生的首部新車,就是於 1985 年向梵諦岡供應、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採用的 500 SEL(126 系 S-Class)。

密切留意:Benz 特殊保護車輛發展簡史(下)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