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ercedes-Benz 特殊保護車輛發展簡史(下)


上回為大家簡介了 Mercedes-Benz 開發特殊保護用車輛的早期歷史,今次將會繼續餘下部分,並介紹新近推出的 Guard Series。



擴闊系列層面


1991 年 3 月新一代 S-Class 面世(140-series),它的特殊保護版本同樣配備 5.0L V8 或 6.0L V12 引擎,後者更是廠方在當年的新產品,它能迸發出 408hp 馬力,對於保鏢來說,大馬力輸出確保了在遇上緊急情況,亦能盡速離開現場。1995 年廠方重新推出 S 600 Pullman,這部加長版 S 600 總長度達 6.213m,中 / 後排座位互相對望之餘,前 / 中排更設有分隔玻璃,為乘客提供個人空間。





1998 年 S-Class 再度轉款(220-series),2 年後更首度為特殊保護車輛系列,引進了國際認可標準「VR(Vehicle Resistance)」,由 1 – 7 級不等,代表車輛能夠抵禦的射擊或爆炸力程度。S 500 及 S 600 達到了 VR6 與 VR7 級別,換言之一般手槍及步槍子彈,以及手榴彈及土製炸彈均無法傷及車內人員。2004 年的 S 600 Pullman 亦是 VR6/VR7 級別。





除了 S-Class,廠方亦提供 E-Class 及 G-Class 供客戶選擇,不過它們的定位是一般民用市場而非政府機關,所以 E-Class 設定為 VR4,但亦足夠抵禦不同口徑及火力的手槍子彈,例如較常見的 .38、9mm Parabellum、.40 / .45 ACP 等。廠方之所以有能力提供不同程度的防護,除了因應市場不同,另一原因是它們累積了相當的經驗。舉例說為梵諦岡教延提供 S-Class 時,教延要求在 C 柱位上加裝教宗徽章,但是工程人員發現車身用上特強鋼材製造,根本無法用廠內標準的鋼芯鑽咀開孔,最後尋找出更堅硬的鎢(Tungsten)鑽頭代替。

延續 90 年代的最新產品


來到新近推出的 7 部 Guard 系列車款,它們與之前所提及的一樣,亦是根據當時的車款進行改裝而成。所以從外觀上是分不出它們與普通版本有分別。另外一項更重要的地方,是它們沿用了 90 年代開始應用的 VR 分級。

首先是 S 600 Guard,它是「拉長」了的 S-Class,卻又未達 Pullman 的長度。引擎採用了 5.5L V12 雙 Turbo(517hp)型號,亦是廠方在 8 月宣布不會再推出 V12 引擎車款的例外個案。它提供 VR6/VR7 防護級別,換言之一般的手槍、步槍以至手榴彈也不會傷及車內人員。




接下來就是 S 600 Pullman,它的前 / 後輪距比上一款 Pullman 增加了 11.5cm,整個車廂的空間拉長至大約 4.315m,中 / 後排的乘客自然有更多空間。引擎款式與 S 600 Guard 一樣,防護級別亦是 VR6/VR7。



因應民用市場需求有增無減,廠方今次推出的 Guard 系列裡,亦與 90 年代一樣備有 E-Class 版本。不過同時亦回應了環保及高油價問題,E 350 Guard 額外提供了柴油「CDI BlueEFFICIENCY」和汽油版本(3.5L V6;272hp)。連同採用 5.5L V8 引擎的 E 500 Guard,E-Guard 系列總共有 3 部可供選擇。它們全部達 VR4 防護級別。



同樣初次出現在 90 年代的 G 系,今年推出最新的 G 500 Guard,引擎採用了常規 G 系最高的 5.5L V8 型號,但它具備了 S-Guard 才有的 VR6/VR7 防護級別,區區一枚手榴彈是無法摧毀它。


簡介了新推出的 Guard 系列車款,筆者還想多講一下它們與歷代 Guard 系列在技術上的分野。過往 Guard 系列是以不斷改進外殼及其他主要部件的物料,提升防彈防爆能力。而在今代則注重了「整合式特殊保護」概念,亦即是於設計及選用物料時,會以整部車而非個別部分作考慮。這個概念的優點在於能夠全面提升整部車的防護效能,施襲者亦因此無法專攻所謂的弱點。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廠方在數十年前的 Guard 系列車款,當時的確能夠集中在車底或車窗,以猛烈火力進攻。

結語︰回應了全球保安形勢變化而生
其實不止 Mercedes-Benz,世界上不少車廠或政府認可改裝商,皆有推出 VR4 和 VR6/VR7 防護級別的特殊車輛。不過單從這一個品牌來看,亦足以反映了全球保安形勢日益複雜,對於這類特殊車輛的需求有增無減,亦催使到相關的科研持續向前發展。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