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BMW 218d Gran Tourer 比電油引擎更易扭易去


在 2014 年推出的寶馬 2 系 Active Tourer(5座)和較長的 Gran Tourer(7座),採用現有的 MINI 底盤和橫置引擎,改個寶馬模樣的車款,加入一向由 VW Touran 和平治 B-Class 等佔據的前輪驅動高身小 Wagon 市場,一反寶馬向來重視的後輪驅動、前後重量平衡分佈的操控感覺,變為車頭偏重,後輪無所事事,踩油只懂 understeer,軚感沒有後驅車般清晰、而有點軚盤晃動的頭驅車性格,駕駛感覺其實與 MINI 差不多,只是你想著寶馬來開,老是覺得它很不寶馬。


2 系 Active Tourer(和Gran Tourer)另外反寶馬傳統的地方,當然是採用頭驅底盤佈局的最大原因:車廂空間和實用性。坐姿稍高和頭頂有額外空間的它,特別是 Gran Tourer 款,座位摺摺疊疊之下可頗舒服地乘載 7 人上路,滿車之內有門邊水樽格、前座椅低抽屜、中央手枕雜物箱、波棍台雜物格等等,行李箱旁設有按制可將後排椅背彈低,40/20/40 的後排又可前後趟動,A 柱有三角形小窗,揭開行李箱活動地台之下又有下格,以及只有一小個排氣喉槽拱位的後排地台等等,用途和靈活性明顯與後驅的寶馬 1、3、5、7 系不同。


車系推出的早期,有 225i、220i 和 218i 三款源自 MINI 的電油引擎選擇,現代理加推 7 座 Gran Tourer 的柴油引擎版本 218d,車子售價 $359,900,Gran Tourer 唯一有的電油引擎 220i 賣$404,000;5 座 Active Tourer 由 218i 至 225i Sport 則賣 $319,000 至 $463,000。


有 150 匹和 330 牛頓米輸出的 2.0 升四汽缸柴油 Turbo 引擎,與柴油 MINI Cooper D 所用的一樣,亦與 225i 和 220i 的全鋁四汽缸屬同一引擎系列,大家共用 Double-VANOS 和 VALTRONIC 凸輪軸和活瓣控制系統、引擎座墊、進/排氣系統、兩條反旋轉平衡軸,218d 的引擎則設有 dual-mass flywheel 飛輪和鐘擺式離心力吸震器來抵消震動;行駛中,車內只依稀感到丁點柴油引擎震動和「達達達……」聲,站在車外則聽得比較清楚,與接觸過的柴油寶馬一樣。車子 0-100km/h 加速需不算很快的 9.3 秒(225i 要 6.6 秒,220i 要 7.5 秒,3 汽缸的 218i 要 9.2 秒),但柴油引擎勝在比基本上已算「隨踩隨有」的電油 Turbo 引擎在更低的轉數下更加「即踩即扭」,電油 225i 在盡油加速時僅僅可響胎起步,柴油 218d 大半油門已夠力長響前胎駛離燈位,引得我們偷笑也來不切,所以每每有「很好去」的感覺,尤其上斜路段懶得拖波,引擎低轉照樣扭上斜去,仲使頗狹窄的 5,500rpm 紅線轉數範圍表示其實每個波段只可扭一小段便要轉波。


車子其它駕駛環節與試過的 225i 沒有分別,8 速的「MINI」橫置 Steptronic 波箱,爽快的轉波感覺其實與後驅的寶馬差不多,218d 倒沒有 225i 有的軚盤轉波制。頭驅 2 系的 Driving Experience 系統,手抽形的按鈕放在中控台上,比放在波棍旁的後驅寶馬更易觸及,同有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和軚盤輕重。與最新 MINI 沒有分別的懸掛系統,前 single-joint 單接點前支柱式、後四連杆,採用高剛力鐵製前輪下搖臂和後輪控杆和輔車架,前鋁質軸承,空心前/後防傾杆,在感覺硬淨的車架下,市區一般駕駛有偏硬的懸掛反應,稍高速時有點拋浮,與 225i 一樣,也與其他同類歐洲小wagons相似。在頭重的頭驅車只會做的 understeer 下,前輪設有落 Brake 的 EDLC(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Control)電子控制差速器,對內輪落 Brake 的 Performance Control 功能,懂主動幫車「矯」入彎,即使稍高的車身也有近似 MINI 的跑格反應;4.5-4.3l/100km 的低耗油量,更是最大吸引之處。


有 150 匹輸出的柴油 Turbo 引擎,與柴油 MINI Cooper D 所用的一樣,218d 的引擎設有 dual-mass flywheel 飛輪和鐘擺式離心力吸震器來抵消震動。


坐姿稍高和頭頂有額外空間的 2 系 Gran Tourer,A 柱有三角小窗;車內只依稀感到丁點柴油引擎震動和「達達達……」聲,站在車外則聽得比較清楚。


揭開行李箱活動地台之下又有下格,行李箱旁設有按制可將後排椅背彈低。


滿車之內有門邊水樽格、中央手枕雜物箱、波棍台雜物格等等,40/20/40 的後排又可前後趟動,以及只有一小個排氣喉槽拱位的後排地台。


柴油引擎比電油 Turbo 引擎在更低的轉數下更加「即踩即扭」;頗狹窄的 5,500rpm 紅線轉數範圍表示其實每個波段只可扭一小段便要轉波。


Driving Experience 系統同有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和軚盤輕重。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urbo Diesel 引擎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0 匹 / 4,000 轉時
最大扭力:330 牛頓米 / 1,75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
體積:4,556 X 1,800 X 1,641mm
重量:1,5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218d-Gran-Tourer/924/

售價:HKD$359,9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