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BMW 218i Active Tourer 將家庭車運動化


BMW 寶馬在 2014 年推出的 2 系 Active Tourer,是寶馬由 Mini 改出來的首相部頭驅車,一改他們崇尚多年的前後 50:50 平衡體重分佈和後驅佈局所帶來的跑格操控動態和清晰軚感,而有盡如平治 B-Class、VW Touran、Audi A3 Sportback 等等頭轆「買餸」車的典型感覺。經 8 年後推出的這部第二代全新 Active Tourer,除了引擎更高效能,經過「大更新」的懸掛令行車更舒適外,內外跟足現年寶馬的流行設計,老套點說…美得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驚喜,先有的這部入門級 218i 售價 $363,000。 


比以前稍為大部的新 Active Tourer,車身現長多 32mm,闊多 24mm,高了 21mm,前後軸的左右輪跨距分別加闊 25 和 26mm,2,670mm 輪距一樣。車側在腰部和門下有兩條主線,比前簡潔,A 柱較為傾斜,更明顯地向後升起的車窗溫室線條令車子有種之前沒有的跑格小 Wagon 的觀感。「大板牙」模樣的鬼面罩,中央的銀邊與 iX 和 i4 一樣藏有安全系統的感應器,即由兩份鬼面罩變為一體。車系標準採用 LED 頭燈,原廠屬 Option、香港當 Standard 的 Adaptive LED 頭燈有自動防眩高燈、轉向照明等功能,此燈的圖案之精美,得要蹲著更距離續點欣賞。屬於 Luxury Line 裝飾示樣的這部,有啞銀色鬼面罩、窗框、車頂行李架、前後泵把飾塊。我們蠻喜歡其頭泵把下部那像「機翼」的翼片和像一雙「嘴唇」的 Air Curtain 入風口設計,不至一味全世界都是的「八」字翼;被隱藏的排氣喉給後泵把騰出更明顯的「L」形銀色裝飾和反光片。車身上一系列的減風阻和靜音設計,有鬼面罩頁簾、前泵把左右 Air Curtains、平齊門柄、車頂尾翼、尾窗擾流片和封閉車底,另選用低噪輪胎(所見的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和經改良的引擎和波箱躉膠。乘客倉結構採用熱壓鋼和鋁製,頭冚是鋁。車門和尾門有優化的隔聲膠邊。一 Sparkling Copper Grey Metallic 啡色是新出的車身顏色。我們不會用「型格」來形容舊款 Active Tourer,但對新的這部會。


相當有設計感的車廂,處處存在著令人讚嘆的亮點,令我們不禁懷疑這真是寶馬的師奶買餸車嗎?跟 iX 和 i4 一樣的 Curved Display 黑色弧形顯示屏,儀錶那邊與寶馬的電動車一樣以「書名號」(即《》)為圖案,新設有三種可從軚盤按鈕「碌」出來的顯示模式,有窄或闊的「書名號」和一款大「L」形圖案,後兩者有較大中央面積顯示地圖和其他。可視為跑格的粗身軚盤,我們覺得有點過粗,不知女士握上手時有何感覺。屏幕系統採用最新 Operation 8 System,即可玩「Hey BMW…」聲控例如叫它調校冷氣溫度、風速、揾路、改駕駛反應模式之類,怕醜覺得自己同部車說話好像有點傻的話,按按軚盤的收音制可省卻召喚寶馬而直接說出指令。車系有 5 種錶板飾件選擇,所見的是新出的 Open-pore Eucalyptus 尤加利樹木紋加啞銀邊,啞色的木條呈「S」形包至門邊,而且有氣氛燈條圍繞,又是亮點之一。見過冷氣風口的手柄雕花的嗎?這個一定要看!門邊的喇叭蓋像塊有設計的隔篩般,你試過停紅燈時齋望著車內的喇叭蓋嗎?我們正正這樣做過。像個設計品的門柄,不只富豪懂這樣玩,寶馬也會。雙層的中央手枕,下層是實用性高的杯架、USB 插頭、載物膠兜;像實驗室制的上層,黑色的方塊形按鈕中有新設的「My Modes」制來進入反應模式選擇,像粒腰果的波段選擇制,想也別想可以用手掌「吸」住,要用拇指和食指像做「OK」手勢的鉗著來轉波,非常過癮。全新設計的座椅有較厚的側墊。隨較大的體積,車內空間亦循例的有所增加,現前後排的頭頂、膊頭和手臂位都較闊。後排椅背可 40:20:40 翻下,另外各有 7 個角度調校;中橋有冷氣風口、USB 插頭和膠兜。電動尾門包含原廠屬 Option 的 Comfort Access 腳控開關。


與前輪驅動的 1 系、2 系 Gran Coupe、i3 同在德國 Leipzig 廠出產的 Active Tourer,機構設計上有與前基本一樣的前支柱、後三連杆懸掛,廠指前方差不多全部是新部件、新角度來達到更佳的轉向反應和軚感、更少搶軚,Caster 增加 15% 帶來更佳的直路穩定性和軚感;現年各新寶馬興用的雙油路避震機,懸掛行程增加時第二個油路「Extra Lift-Related Damping」能增加吸震硬度,即減少車身拋浮,加快操控反應。彈簧和吸震器分開的慳位後懸掛有新的輪胎「啤令」減低磨擦和重量。與引擎電腦綜合一起的穩定系統,省卻傳統 DSC 系統要經過的電路,縮減反應時間 10 倍。制動系統將制動、動力輔助和其他制動功能綜合在一模組裡,制動壓力由電動啟動器產生,在不同情況下提供統一的腳感。輔助和安全系統有不懂跟車的 Cruise Control,但懂落斜和轉彎時自動煞車,Front Collision Warning 前撞「嘟嘟」警示懂得睇人和單車而自動煞車,不會扭軚的 Lane Change Warning 盲點有車會「嘟嘟」警示。


車系有的 223i、220i 和 218i 三台電油引擎全部都是經過改良,生氣活瓣縮短了 Miller Cycle 的張開時間,廠說能加強渦輪壓和 Intercooler 效能、減低耗油量和污染。經改良的生氣岐管和燃燒室,加強混合和燃燒效能。新的雙重噴注系統除固有的高壓噴射外新加低壓噴射,所形成的流動狀況可減低尤其 CO2 排放量,另外亦令 Idling 較為寧靜。2.0 公升四汽缸的 223i 新增 48V 微混能系統,原本有 204 匹 / 320 牛頓米輸出的 Turbo 引擎有 19 匹 / 55 牛頓米撻火器/發電機輔助,總輸出有 218 匹 / 360 牛頓米。1.5 公升三汽缸的 220i,引擎本有 156 匹 / 240 牛頓米輸出,加上同個微混能輔助後總輸出有 170 匹 / 280 牛頓米。測試的 218i 則沒有微混能摩打,就是 1.5 公升三汽缸 Turbo,輸出有 136 匹 / 230 牛頓米。新採用的 7 速濕式雙離合器 Steptronic 自動波箱,是 Mini 2018 年改款時推出的,轉波程式可受衛星導航路線影嚮;屬 Option 的 Steptronic Sport 有較快轉波反應和軚盤撥片。 


車子行駛感覺很幼滑,很寧靜,很舒服,以家庭用的不貴小 Wagon 來算,純滑度超班。引擎反應跟現年所有三缸 Turbo 一樣,就是起步的一下有點乏力,打個微震谷起氣後有很「扯」的加速力度,就像從沒少了一個汽缸般,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9 秒,談不上叫做爆炸力,但是就令人覺得好去有力的。車子沒有軚盤轉波制,波棍撥落有拖波用的 L 波。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 Personal、Sport 和 Efficient 模式,Sport 可自定踩油反應、DSC 反應、軚盤重量;其實是 Comfort 的 Personal 可自定儀錶圖案和氣氛燈光;屏幕上的圖案與現時所有新寶馬一樣,儀錶同樣跟著轉米、紅、藍色。軚盤有頭驅車傳統較為空虛的軚感,在新前懸掛的作用之下,明顯沒有踩油出彎時的搶軚情況。操控反應當然繼續是頭驅車車頭重只會 Understeer、而不是平衡體重分佈的後驅寶馬那樣吧。


A 柱較為傾斜,有種之前沒有的跑格小 Wagon 的觀感。


我們蠻喜歡泵把下部像「機翼」的翼片和像一雙「嘴唇」的 Air Curtain 入風口設計。


被隱藏的排氣喉給後泵把騰出更明顯的「L」形銀色裝飾和反光片。


新車引擎燃燒效能更高,排放量更少,Idling 更寧靜。


Curved Display 黑色弧形顯示屏跟 iX 和 i4 的一樣。


新設有三種可從軚盤按鈕「碌」出來的顯示模式,有窄和闊的「書名號」和一款大「L」形圖案,後兩者有較大中央面積顯示地圖和其他。


Operation 8 屏幕系統可玩「Hey BMW…」聲控例如調校冷氣溫度、風速、揾路、改駕駛反應模式之類。


Cruise Control 懂落斜和轉彎時自動煞車,Front Collision Warning 前撞「嘟嘟」警示懂自動煞車,Lane Change Warning 盲點有車會「嘟嘟」警示。


Sport 模式可自定踩油反應、DSC 反應、軚盤重量。


像粒腰果的波段選擇制,要用拇指和食指像做「OK」手勢的鉗著來轉波。


隨較大的體積,車內空間有所增加,前後排的頭頂、膊頭和手臂位都較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9cc
最大馬力:136 匹 / 4,4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230 牛頓米 / 1,5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386 X 1,824 X 1,576mm
重量:1,54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63,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