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BMW 520d 更平、更慳油享其高科技


寶馬新 7 系貌似 3 系,新 5 系的外形設計當然不可能不「歸邊」,現三部寶馬細、中、大房車車系整整齊齊,就像對家那邊的 S、C 和最新的 E-Class 般,全部離遠看時一模一樣樣。屬第 6 代款式的新 5 系,我們早前在 2 月已試過 530i 和 540i M Sport Edition 電油引擎版本,今次再試的,是 520d 柴油引擎型號。


先回顧一下新 5 系的設計重點:車子有短車頭外懸、後置車艙的富動感車身比例;車側高腰線配上 BMW 傳統的「Hofmeister Kink」後門三角窗線條。車鼻與頭燈連在一起的「一字眉」以及闊橫的「L」形尾燈,是現年寶馬的家族模樣。車頭的 Active Air Stream 風閘,鬼面罩和下風口設有自動開合掩蓋,可按需要而打開來冷卻或是關起來減低風阻。前泵把左右風口和沙板鰓位,與其他新寶馬一樣,分別設有 Air Curtains 和 Air Breathers,將汽流從前方引入,加速擾過輪拱排走。車底有「優化」的封邊和導風槽;0.22Cd 的風阻系數比舊款 5 系低 10%。雙排氣喉現分左右擺放,有較 Sporty 的觀感。新推出的 Synergy Thermoacoustic Capsule 隔音技術,將引擎和波箱以輕巧的隔音物料包圍,從聲源壓低噪音,並有助保持引擎溫度,提高燃油效益。Sport Line 版本的這部,有較多亮麗黑色車身裝飾以及專屬的 18 吋銀/黑色輪圈。


隨稍稍擴大的車身體積,新 5 系的車廂空間也有增長,特別是後排頭頂和膝頭位置。「優化」的門檻設計,讓乘客更易進出。各門邊格現可容納1公升水樽;中央手枕內的杯架有較深深度,讓插入「星巴克」咖啡時杯蓋阻不到手肘。氣氛和裝備貼近 7 系的車廂,相似的儀錶設計,會隨 ECO、Comfort 和 Sport 駕駛模式而變出科幻的藍、白、紅色顯示。新一代 iDrive 6 中控台 10.25 吋屏幕系統,採用與 7 系一樣的「6 大方格、兩大主頁」介面和圖案設計,以及可透過「督…督…督…」輕觸式、iDrive Controller 轉盤、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和 Voice Commands 語音控制來操作,例如以「開晒!收晒!」之類的動作來控制音響聲浪大細、來電接聽和收線等,語音控制除英和德文外,現更可識別中、法、意、葡、日和西班牙文,可遙控的功能比 7 系更多。電動調校的座椅新加入感觸控制,當手指輕觸控制鍵時,中控台屏幕會立刻跳至座椅調校頁面;可另購的 Multifunction Seats 多功能前座,與 7 系的 Comfort Seats 後座一樣,設有 3 個主題、8 個程式、3 種強度的按摩功能。原廠屬 Option、但香港代理作標準裝置的 Ambient Lighting 氣氛燈光,有 6 種顏色和 11 種光效組合選擇。屬 Option 的 Head-up Display 投射儀錶,有 800 x 400 解象度,投射範圍比舊 5 系大 70%。同樣屬 Option 的 Ambient Air package,是自新 7 系推出的插入式香醺霧化系統。天花在乘客頭頂位置特別加設隔音物料。


近年豪華行政房車大趨主動安全和半自動駕駛技術,被動一點也遭歧視,新 5 系設有的Intelligent Safety智能安全系統,包括有轉線時盲點有車的警示兼自動扭軚的Lane Chang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路口有車警示Crossing Traffic Warning、緊急制動系統Emergency Braking、後撞預警系統Rear Collision Prevention,以及碰撞預警及行人警示連城市制動功能Approach Control Warning and Person Warning with City Braking Function和主動巡航控制連跟車功能Active Cruise Control with Stop & Go Function兩款智慧型安全保障裝置,與甚有智慧的對家同級房車睇齊。有彩色顯示的BMW Display Key車匙,可遙控開關冷氣、車窗、天窗,檢查油缸餘量和續航距離,香港版本則沒有原廠可加設的遙控撳制自動泊車功能。設有Parking Assistant泊車輔助的改良Park Distance Control (PDC),可全自動扭軚、後波、前波、踩油、制動,泊入「S」形位所需的前後空間現只需80cm,泊「L」形位所需的左右空間只需40cm。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駕駛反應系統也與新7系一樣,Eco和Sport模式現可各個自定引擎快慢、波箱快慢、軚盤輕重;Auto Start Stop系統又會根據導航系統在迴旋處和路口不予熄車,減少干擾。530i以上型號有的Integral Active Steering,結合有後輪轉向功能,這部520d則沒有。


屬 520d 的這部柴油 5 系,其引擎亦即 320d、X3 和 X4 xDrive 20d 所用的同一台 2.0 升 4 汽缸 Turbo 柴油引擎,輸出同樣有 190 匹和 400 牛頓米;比起 0-100km/h 要 6.2 秒的 530i,520d 也需不慢的 7.5 秒,其駕駛感覺與試過的柴油寶馬汽車大至一樣,行車時除非專登豎起雙耳留意,否則基本上沒有柴油引擎的雜聲和震動,加上今代在隔音方面的改進,就是更加寧靜,唯站出車旁才聽到那「達達達達…」聲。隨踩隨有的大扭力反應,以及轉得不久便要轉波的低轉數(5,500rpm 紅線),一向是柴油引擎的特色,但在電油引擎肯定乏力的低轉 3、4 波上斜情況,柴油 520d 照樣扭上路去。車子平均耗油量 4.5–4.1L/100km,比 X3 和 X4 xDrive 20d(5.6–5.2L/100km)慳。車子隨駕駛反應系統的 ECO、Comfort 和 Sport 模式,各有慢、中、快的油門反應變化;設有可變比率的電動軚盤,同樣有寶馬式直接得來偏向輕巧的軚盤感覺,Comfort 和 Sport 之間的重量分別倒不是很大;沒有 Dynamic Damper Control 的 520d 沒有懸掛軟硬可選。全新的懸掛系統,前方改用雙搖臂設計,減少外力對轉向軸的干擾,後方 5 連杆有強化和輕量化部件和大形的隔音/隔震輔車架,廠方指在舒適與動感間達到理想平衡,其實寶馬部部也如是;在多重隔音設施和新懸掛下,車子提供的順滑和純練感覺,根本無可投訴。電油的 530i 和 540i M Sport Edition,售價 $789,000 和 $989,000,柴油 520d 有 $569,000 的普通版本和圖中的 Sport Line 版本,賣 $599,000。


190 匹輸出的 2.0 升 4 汽缸 Turbo 柴油引擎亦即 X3 和 X4 xDrive 20d 所用的同一台,520d 0-100km/h 加速要 7.5 秒,平均耗油量 4.5–4.1L/100km。


車頭的 Active Air Stream 風閘,鬼面罩和下風口設有自動開合掩蓋,可按需要而打開來冷卻或是關起來減低風阻。


前泵把左右風口和沙板鰓位,分別設有 Air Curtains 將汽流從前方引入,Air Breathers 散風口加速擾過輪拱排走;Sport Line 版本有專屬的 18 吋銀/黑色輪圈。


以手勢控制音響聲浪大細、來電接聽等的 Gesture Control,可遙控的功能比 7 系更多;Voice Commands語音控制,現可識別中、法、意、葡、日和西班牙文。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系統與新 7 系一樣,ECO 和 Sport 模式現可各個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沒有 Dynamic Damper Control 的 520d,沒有懸掛軟硬可選。


Intelligent Safety 智能安全系統,包括有轉線有車警示 Lane Chang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 Lane Departure Warning、緊急制動系統 Emergency Braking 等。


Ac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巡航系統可自動跟車和煞車,停定 30 秒內重開,可調校3段跟車距離,並懂得根據出彎或迴旋處路况而自動減慢加速率。


天花在乘客頭頂位置加設隔音物料,擋風玻璃有隔音層,Synergy Thermoacoustic Capsule 將引擎和波箱以輕巧的隔音物料包圍,從聲源壓低噪音。


氣氛和裝備貼近 7 系的車廂,相似的儀錶設計,會隨 ECO、Comfort 和 Sport 駕駛模式而變出科幻的藍、白、紅色顯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90 匹 / 4,0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1,750-2,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
體積:4,936 X 2,126 X 1,466mm
重量:1,63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520d-Sport-Line/919/

售價:HK$599,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HK)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