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BMW All New 5 Series 延續中型房車市場地位


BMW 的房車一向都被車主認為好開、有駕駛感、設備舒適俱備,當中 5 系是一部可以自己開亦可以司機開的中型房車,加上獨有 BMW 氣質的 Sporty 設計,成功確立運動型豪華行政房車的鮮明形象。BMW 5 系自 1972 推出 E12 車型以來,已經有 45 年歷史,去到第六代 F10 已在全球累計賣出接近 800 萬部,可見車主對它的支持永不間斷。新一代 BMW 5 系加入大量科技元素,為其他品牌的中型房車加入一名重要競爭對手。


新車走近已經感到一份豪華與運動化的融合,再查看規格原來新車長度比上代再長多 36mm,達到 4,935mm,其寬度和高度也多了 6mm 和 2mm,前後輪距也增多了 7mm,達到 2,975mm 水平,有趣的是新 5 系開起來一樣爽、一樣易駕馭。新車外觀有高度協調的車身比例,車身兩側的高腰線設計配合 BMW 傳統的 Hofmeister Kink,鼎承車系個性。今次我們一次過試了兩部車,分別是 530iA 和 540iA M Sport Package,論設備各有所長,不過在男性的角度來看,M Sport Package 那部較為吸引。540iA xDrive 上的主動式轉向 LED 頭燈(Adaptive LED Headlights)更會依照駕駛狀況調節照射方向及亮度,這個頭燈單在外觀設計已有一定睇頭。進階功用方面,當有對頭車時,避免對方受強光照射。燈光照射距離可達 500 米。除了前路清晰,車尾也用上 LED 尾燈,當尾燈亮起時會出現一個巨型而寬闊的 L 字圖形,加強轎車寛闊感。新車車頭的鬼面罩設有 Active Air Stream 風閘,可依據引擎和冷卻系統的需求,主動地將風閘開與關,令行車時的氣動力學風阻有更好表現,亦為油耗表現更優良,官方表示在行車穩定性方面是有一定提升。車側的導流孔和流線設計,也令新一代 5 系風阻造得更低,如此寬敞的中型房車,其風阻系數也只有 0.22Cd。中型房車要有好操控,重量抵制是十分重要,新車結合了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將車身重量減少近 100kg,也將車廂的強度加強,有更好的保護性。跟隨家族大哥 7 系同步轉變後,新車外觀時尚感滿瀉。


進入車廂先是走進駕駛艙,因為新車中控台的可玩性,跟大哥 7 系基本上是一樣。BMW 5 系已經用上新一代 iDrive 6 中控台系統,備有輕觸式功能,除了可使用傳統控制器(iDrive Controller)來控制 iDrive 系統外,還可以像智能手機般,透過觸摸屏幕表面來開啟和選擇 iDrive 系統各項功能。而令人感到最神奇的 BMW Gesture Control 亦已下放到 5 系當中!透過車廂內的 3D 感應器,偵測手部動作,讓使用者透過不同手勢控制流動信息及其他娛樂功能,例如控制音響系統的聲量、接受或拒絕來電。配合特定手勢甚至可作其他個人化設定。相信會有新手覺得「時得時唔得」,主要時手部位置問題,多加操作留意手部不要太近屏幕就可以。其實在軚盤已可控制到音響音量、接聽電話等,其實使用一樣方便,選擇自己「最就手」那個就好了,在朋友前「裝型」使用 Gesture Control 則另作別論。


坐椅的包圍感很好,皮革的軟硬適中,電動調校座椅今次有「新攪作」,加入了感觸控制,當手指觸及控制鍵時,各種調節功能便即時於中控台上的 10.25 吋屏幕上顯示出來,只需輕輕推動控制鍵便能調校出最理想的乘坐位置。冷氣系統可因應需要選擇雙區和四區,座椅亦可加上按摩功能。最新的 Synergy Thermoacoustic Capsule 隔音技術已注入新一代 5 系,將動力系統所發生的聲音減至最低,行車時寧靜度有一定提升,而且該技術亦具有保溫功能,能同時有效減少燃油消耗。Ambient Light 氣氛燈已成新一代汽車必需配置,今次主角當然有加入,車廂內的門邊及表板底部,提供多達 6 種顏色及 11 種光效組合及加光度調校,能夠在車廂內營造出各種不同浪漫氣氛。後座空間感方面,沒有太大的挑剔,頭頂空間、腿部伸展都充裕。


試駕新款中型或大型車其實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可是由於設備真的太多,有時會有太長太多寫不完的感覺,而全新 5 系擁有一系列安全系統,包括:車道轉換及盲點警示(Lane Chang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路口交通警示功能(Crossing Traffic Warning)、緊急制動系統(Emergency Braking)、後撞預警系統(Rear Collision Prevention),以及兩款智慧型安全保障裝置: 碰撞預警及行人警示連城市制動功能(Approach Control Warning and Person Warning with City Braking Function)和主動巡航控制連跟車功能(Active Cruise Control with Stop & Go Function)。前者當感應有行人突然走出路面,系統會即時作出制動,以防止意外發生,至於後者當選用巡航模式時,系統會和前車自行保持距離,當前車加速時,車輛會自行加速緊隨,反之若前車減慢或完全停頓時,車輛亦會自行減慢或停車,同時兩車之間的距離亦可按需要自行設定。試駕時的 530iA 只擁有泊車輔助系統連後視鏡頭,而 BMW 平視顯示系統(BMW Head-up Display)為可選配項目。另外,部份手機已支援無線充電,新車的中控台內加入了全新智能手機儲存格,並可選配無線感應式充電,與新一代手機完美接軌。BMW Display Key 亦支援到這部車,車匙可以即時提供各種重要汽車資訊,當司機離開汽車後,亦可以檢查汽車的燃油存量和足以餘下的行走距離。亦可以檢查中央鎖、車窗和天窗等是否關妥,另外亦可為維修檢查作提示及顯示時間,甚至更可以在車外控制額外選配的輔助暖氣功能。

540iA 還加入 xDrive 四輪驅動裝置,提升操控性和行車穩定性外,首次兼容了最新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綜合式主動轉向系統,透過電子機械裝置,控制後輪改變轉向角度,當時速低於 60km/h 時後輪會以相反方向轉動,以增加慢車行駛時轉向靈活性,相反時速高於 60km/h 時後輪會以同方向轉動,以加強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因此身型不細小的 5 系同樣擁有不錯的駕駛靈活性,是一部可以讓人輕鬆駕駛的中型房車。


今次試駕先以 530iA Saloon 作主角,下回我們將試駕另外兩部 M Sport Package 和柴油版本。坐進駕駛席後,直望前方大銀幕其實不覺得車體太大。駕駛席上的各個設備都「就手」到位。軚盤後方的轉檔撥片位置和大小亦適中。先以 Comfort 走出停車場,其起步感覺是不錯的,走到一段較長的直路後試一試踏深一點油門,車子加速感是有的,不過爆炸力不大,這真的是 530iA 嗎?看看錶板的其實已經很快,整個由慢速到快速的過程都順暢舒服,引擎傳來的聲音不多。風切聲很細。其實在行駛時玩 Gesture Control 的確要適應手部跟中控台的距離,玩了一整個下午,手部大概有 8 成成功率到位操作,其實校音量、其他行車功能,軚盤上的功能鍵也可以。引擎排放縮小到 2,000cc 的 530iA,配 TwinPower Turbo、取大馬力 252 匹和 350 牛頓米扭力。如果硬要跟舊世代的車比較,3,000cc 的確是有它「爆」的一面,不過在今時今日用車角度來看,新一代在動力輸出是平均、舒適為大前題,再加上減排、慳油,在相近的動力表示,應該要讚一讚新一代引擎的進步吧。其 6.2 秒的 0-100km 加速,中型房車是 OK 的,車速去到中段後動力依然不錯。平均油耗方面,5.9-5.5L/100km亦較上一代降低 23%、CO2 排放為 136-126g/km,較上一代大減 25%,在這兩大方面不錯的轉變,可見廠方在引擎節能技術有一定突破。經彩虹走進西貢、清水灣一帶時,來一條大斜路試試其氣力,結果是難不到它。在路面不太平坦上行走時,路噪不大,都是這個級的車應有的水平。彎路反應比預期的好,車身比預期中穩定,是一部帶有玩樂感的中型汽車,雖然轉到 Sport 時反應敏銳起來,但是未至於十分「爆」那隻感覺,油門、軚感更有 Feel 而已,應該是留有一手給 540iA 吧。新引入的 BMW 5 系,會有 5 個版本,由 520d Saloon $569,000 開始,暫時最高頂級版本為 540iA xDrive Saloon M Sport Edition,售價 $989,000 起,試車當然想試最高配置,不過 520d Saloon 也有一定吸引力。我們會盡快為大家上車試一試,近距離接觸。



530iA(上)和 540iA(下)M Sport 包圍的泵把設計不同。



540iA xDrive(下)設有主動式轉向LED頭燈 (Adaptive LED Headlights) 更會依照駕駛狀況調節照射方向及亮度。



車尾部份,兩部車分別不大。



540iA xDrive 設有 360 度環視鏡頭,泊車睇位可以輕鬆得多。



駕駛艙用上最新設計,跟 7 系相似。


BMW 房車的座椅設計一向包圍感很好,今代 5 系也不例外。



harman/kardon 和 B&W 都是 5 系音響系統之一。



手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 下放至 5 系,令更多人享用到高科技操作。


跟駕駛有關的按鍵基本上在軚盤上有齊。



在 Sport 和 ECO 駕駛模式時,都有不同的錶板設計。


中控台可設成馬力和扭力顯示。


車頭玻璃上的 Head Up Display 可以自行調校相關顯示資訊。


試駕的 530iA 後座設有手動窗簾。


貴為中型房車,後座的空間不用去挑剔。

BMW 530iA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winPower Turbo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52 匹 / 5,2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450-4,800 轉時
波箱設計:八前速 Sport Steptronic
體積:4,936 X 2,126 X 1,466mm
重量:1,735kg

BMW 530iA xDrive M Sport Edition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530iA-Saloon-Luxury/908/

售價:HK$789,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