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BMW i4 eDrive40 型藍而上


電動車比較多是 SUV 或 Crossover 混種車款,型格的房跑款不多,賣 1、2、300 萬元的保時捷Taycan 和 Audi e-Tron GT 屬超跑級數,不會普及到那裡,寶馬以 4 系 Gran Coupe 改出來的i4,其四門斜尾扮轎跑的外形相信能繼 Tesla Model 3、Polestar 2 之後為電動車轉「型」出一分力。


i4 車系有兩個型號,包括寶馬「i」電動車品牌首次有的 M 版本 M50 和測試的這部 eDrive 40,後者原價 $653,000,「一換一」賣 $463,000。還記得我們 2019 年測試 Model 3 時說它「有潛質將中形行政/家庭/跑格房車類別例如寶馬 3 系等等,固有電油車用家從加油站拉攏至充電站去」,而新的 i4 看來能將寶馬自己的客源親自帶到去充電動車市場。

車身長度和 2,856mm 輪距與 4 系 Gran Coupe 完全一樣的 i4,前和後輪左右跨距稍稍比 4 系闊 6 和 7mm(相信是輪圈 Offset 的作為吧?),頭尾燈組沒有不同;車子外形上「電動化」的地方一如其他電車般有「懶」環保的藍色邊裝飾、封閉的鬼面罩、多鐵少孔的低風阻輪圈之類,如果選用 M Sport Package 的話,這些藍邊會變為黑色,細孔的泵把會變為大孔,即大至變回電油 4 系的樣子。車子的鬼面罩蓋與 iX 的一樣,內藏安全和輔助系統的鏡頭、雷達和其他探測器;沒排氣喉的尾泵把有獨有設計的 Diffuser,而此 Diffuser 是採用紡織物原材料製造以減低重量。


車廂佈置方面,i4 有與 3、4 系一樣的座椅、軚盤、波棍台、六角形冷氣風口、門手柄,後排在中橋 Console 同樣有冷氣風口和控板、兩個 USB 插頭,後排椅背可 40:20:40 拍下,揭開尾門同是斜尾房車式的大尾箱,不同的地方除了在波棍和軚盤 Logo 加有藍邊、撻車制改為藍色外,最大的分別是錶板由 3、4 系分開的儀錶盒和中台屏幕改為一整塊與 iX 一樣的黑色 Curved Display 弧形闊屏幕,儀錶那邊的顯示與 iX 一樣以「書名號」(即《》)圖案顯示車速和用電量,儀錶同樣可跟 Drive Mode 的 Eco、Sport、Comfort 模式變藍、紅、白色。同是採用最新 iDrive 8 系統的中央屏幕那邊,可撳出例如 Drive Mode 的個人設定、充電設定、主動安全系統、氣氛燈光、拖慢充電反應等。地台下的電池組只有 11cm 厚,對乘坐空間沒有影嚮。


機械設計上,車子同採用自 iX 起出現的第 5 代 eDrive 驅動系統,屬後摩打後驅的 eDrive 40 有 340 匹 / 430 牛頓米輸出,由寶馬自行研製的 ESM(Electrical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同步摩打,轉子(Rotor)由電流激動而非磁石,據稱激動反應更準,而且無需採用製造磁石部件所需的稀土,後副車架有兩個「偈躉膠」隔震。與摩打管理系統綜合一起的循跡系統,省卻傳統 DSC 系統要經過的電路,縮減反應時間。制動系統將制動、動力輔助和其他制動功能綜合在一起,制動壓力由電動啟動器產生,在濕路、高溫、減速充電時提供統一的腳感。與 3、4 系一樣的前支柱、後五連杆懸掛,車系的後軸標準採用有自動水平控制的氣壓避震。鋁質的頭冚、前車側,引擎倉側樑、前彈簧支柱,乘客倉是鐵加鋁的構造全與 4 系一樣。能量密度比 2020 年 i3 高 40% 的電池,i4 有 80.7kWh 容量,續航力 493 至 590km;電池以 22 顆螺絲繫上底盤,外殼與前副車架接連,車身重心比 3 系房車低 34mm。電池用掛牆盒或牆身插頭充電需 8.5 小時充滿,功率提高至 205kW 的 DC 快充充 10 分鐘可行 164km。


憑過往經驗,單摩打、單軸驅動的電車總不會太快,i4 eDrive40 也一樣,「踩油」當下當然也是電車式的扭著去,車子 0-100km/h 加速只需 5.9 秒,極速在 190km/h,就是不是大力得推至你眼壓標升那樣,不過我們覺得是合理的加速性能,亦正如我們之前說過,重量不少的電車實沒需要太快。在 3、4 車系「底子」之下的 i4,行車感覺同樣有高度隔音、隔震水準,減卻引擎和波箱僅餘的震動和雜音更是滑上加滑,然而重量有 2,125kg(電油 430i Gran Coupe 重 1,720kg)的它,在每個車身拋浮之下你都能感到懸掛要同一股重量抗衡,快彎時頗早便給你響胎的樂趣,操控反應一如單軸驅動的電車一樣,踩至少少後輪空轉便給「cut電」然後沒有進度,不似雙摩打四驅的可以繼續扯路去。Drive Mode反應系統的Sport和Eco模式除廠的default設定外,駕駛者另可在Sport Individual內自選懸掛軟硬、軚盤重量、「踩油」反應;Eco Pro Individual內可自定、節能冷氣、軚盤重量、懸掛軟硬。


i4 的拖慢充電反應策略與 iX 有點不同,iX 用 D 波時有 Adaptive 反應,即根據衛星導航而自動改變拖慢程度,轉到 B 波段有 High、Moderate 和 Low 三種要從屏幕內選定的拖慢反應,i4 的 B 波則預設為 High 最大拖慢,反而 D 波要從屏幕內選 High、Moderate 和 Low,而我們為免行車中要眼離路面向屏幕搜尋,索性將 D 波段調校為 Low 最少拖慢,然後來回「啪」取 D 和 B 波段來控制車速。標準設有的安全和輔助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警示、Lane Change Warning 盲點有車警示、懂自動煞車的 Cruise Control。


錶板由 3、4 系分開的儀錶盒和中台屏幕改為一整塊與 iX 一樣的黑色 Curved Display 弧形闊屏幕。


儀錶顯示與 iX 一樣以「書名號」圖案顯示車速和用電量,同樣可跟 Drive Mode 的 Eco、Sport、Comfort 模式變藍、紅、白色。


封閉的鬼面罩與 iX 的一樣,內藏安全和輔助系統的鏡頭、雷達和其他探測器。


沒排氣喉的尾泵把有獨有設計的 Diffuser,而此 Diffuser是採用紡織物原材料製造以減低重量。


地台下的電池組只有 11cm 厚,對乘坐空間沒有影嚮。


i4 的 B 波預設為 High 最大拖慢,D 波要從屏幕內選 High、Moderate 和 Low 拖慢反應,與 iX 不同。


Sport Individual模式可自選懸掛軟硬、軚盤重量、「踩油」反應。


功率提高至 205kW 的 DC 快充充 10 分鐘可行 164km,續航力 493 至 590km。


D 波三個拖慢反應要眼離路面向屏幕搜尋。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置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80.7kWh
最大馬力:340 匹
最大扭力:430 牛頓米
續航距離:493 至 590km(WLTP)
體積:4,783 X 1,852 X 1,448mm
重量:2,12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53,000(「一換一」計劃:$463,000)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