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BMW M140i 新引擎多 14 匹


寶馬由 6 至 2 系 Coupe 也各自有其 M 系高性能版本,唯獨與 2 系 Coupe 基本上一樣的斜尾 1 系卻沒有;1 系最強勁的型號,一向只有 M Performance 版本 M135i,有絕對不弱的 326 匹,同類斜背辣跑有如 Audi S3 Sportback、Ford Focus RS、VW Golf R 之類。M Performance 版 1 系最近改用全新引擎,取代舊有的 M135i,改名 M140i,雖然只算「半 M 化」汽車,但也癲狂得很。


M140i 的引擎雖然與舊有 M135i 同樣是 3.0 升「TwinScroll」單渦輪增壓直 6 全鋁引擎,但採用與鐵廢氣歧管綜合一起的渦輪增壓器,接近上流的催化器,有電子 Wastegate,最新版本 VALVETRONIC 可變活瓣升程控制和 Double-VANOS 進/排氣活瓣可變正時控制,按需要而啟動的水箱水泵和機油泵,接近噪音源的隔聲罩,兼有 Auto Start/Stop 和制動充電功能,輸出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比舊有 M135i(和M235i)多 14 匹和 50 牛頓米。 


原廠有的 6 速手波波箱,唯恐你不懂操作棍波的,新增轉上高波時的「engagement speed control function」接合速度控制,幫你轉得順滑;拖波時又有自動補油,連 heel-and-toe 也不用自己踩;全是對於純熟駕駛者來說不悄有的輔助功能。新版本 8 前速 Sport 版本 Steptronic 自動波箱,與今代 1 系在 2015 年 Facelift 時改用的一樣,軟件現與引擎連接,並改用較長波段比率提高效能和減低耗油量;新的預測轉波程式,能透過衛星導航系統而改變轉波策略,例如高速公路上多用高波,連綿的彎路上保持低波之類;之前未聽聞過的新功能,有 Multiple Downshifts「跳波拖波」、Launch Control 響胎起步程式,以及與轉數掛勾的吸震器「rev-linked vibration damper」,理論上比前順滑。 


車子內外「M Performance化」的地方與之前的 M135i 一樣,M 款式前泵把有較為「嘟咀」的下入風口設計,普通 1 系放霧燈的地方,M140i 將之省卻而改為假入風口和有兩條 Ferric Grey 鐵灰色包圍,鐵灰色門邊鏡殼,較凸出的裙腳,M 款後泵把有左/右兩條排氣喉和黑色的下半部份,M 款五「孖柱」輪圈與之前 M135i 和 M235i 的一樣,並非新設計,前 225/40 R18 和後 245/35 R18 輪胎尺寸沒有改變。車廂內的「M Performance」設備同樣有較幼柱身的M款軚盤,Variable Sport Steering 可快可慢轉向系統,碳灰色天花,前座 Sports Seats,儀錶有紅色內圈和紅色刻度,以及「M140i」門檻牌;同屬孖生兄弟的 M235i,其後座是較為跑格的兩人座位(中央拱起的手枕位有膠兜一個),M140i 則保留原身家庭化的 5 門斜尾 1 系的三人座。 


增至 340 匹的 M140i,輸出數字其實已達舊款 1 系真 M Coupe 的水平,現款 M2 則有 370 匹;車子 0-100km/h 現需 4.6 秒,比舊款 M135i 快 0.3 秒,加速力就是飛快。引擎有寶馬式精精神神的「炸…炸…聲」聲響,寶馬式少得幾乎感受不到的 Turbo Lag;平均的扭力輸出,引擎隨時也在狀態,話去便去,上至 7,000rpm 紅線也沒特別大減弱感覺。Sports 版本波箱轉波比普通 Steptronic 爽快,Sport 模式盡油轉上高波,有少少 Chok 頸反應,但當然不及用 DCT 雙離合器波箱的真 M 車般 Chok 得爽和直接。M 模式手動轉波,轉數到達紅線時波箱不會自動「+」波,很好!不似許多其他波箱電腦自己又幫你轉多個波,即變了 2 轉 4,3 轉 5。所說的波箱軟件與引擎連接控制,即使 D 波全自動駕駛也頗懂根據情況而保持波段和轉數,特別是在落斜時候,多時連手動「-」波也不用。Driving Experience 動態反應系統,「ECO PRO」模式有 Coasting function,50 至 160km/h 收油,車子會自動空波滑行;「COMFORT」轉「SPORT」模式,波箱和引擎有明顯加快反應,軚盤由偏輕變為正常稍重,變硬的懸掛硬得雖不算彈跳,但偶爾會希望系統可以有自定模式讓人可選擇較吸震的軟懸掛,配快油門反應和重軚盤這樣;「SPORT+」同樣叫 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穩定系統)容許少量甩尾;有特定彈簧、吸震器設定的 M Sport 懸掛系統,離地距降低 10mm。M Sport 升級制動系統,有前/後藍色卡鉗,後 Brake 碟改為通風。


車子在彎路上奔跑,輪胎咬路,Brake 皮咬碟;尾驅車踩油下的動態反應,不似前驅汽車如雷諾 Megane R.S.可踩著油門叫前轆扯著車子左穿右插,也不似四驅的 Audi S3/VW Golf R 之類踩著油甚麼也不用做,可任由系統自動分動過彎,而是會因為不難令後轆空轉的強大動力而經常見DSC燈閃動救車,時而甩頭,時而甩尾,50/50 車重比例,平衡又活潑,軚盤感覺比頭驅、四驅對手清楚得多,操控性能強得分不清「半 M」與「真 M」汽車的分別。


新 3.0 升 TwinScroll Turbo 直 6 引擎,渦輪增壓器與廢氣歧管綜合一起,,有最新版本 VALVETRONIC 和 Double-VANOS,340 匹輸比舊有 M135i 多 14 匹。


「M Performance化」的地方與 M135i 一樣,M款泵把有較「嘟咀」的下入風口設計,1 系放霧燈之處,M140i 將之省卻而改為假入風口和有鐵灰色包圍。


M 款五「孖柱」輪圈與之前 M135i 的一樣,並非新設計,前 225/40R18 和後 45/35R18 輪胎尺寸沒有改變;M Sport 升級制動系統,有前/後藍色卡鉗。


Driving Experience 動態反應系統,「ECO PRO」模式有 Coasting Function,50-160km/h 收油,車子會自動空波滑行。


「SPORT」模式時,變硬的懸掛硬得雖不算彈跳,但偶爾會希望系統可以有自定模式讓人可選擇較吸震的軟懸掛,配快油門反應和重軚盤這樣。


「M Performance」設備同樣有較幼柱身的M款軚盤,Variable Sport Steering 可快可慢轉向系統;後驅的 1 系,軚盤感覺比頭驅、四驅對手清楚得多。


Sports 版本波箱轉波比普通 Steptronic 爽快,Sport 模式盡油轉上高波,有少少 Chok 頸反應,但當然不及用 DCT 波箱的真 M 車般 Chok 得爽和直接。


儀錶有紅色內圈和紅色刻度;轉數到達紅線時波箱不會自動「+」波,很好!平均的扭力輸出,引擎隨時也在狀態,上至紅線也沒特別大減弱感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 Turbo 引擎
排氣量:2,998cc
最大馬力:340 匹 / 5,0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52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八前速 Steptronic Sport 自動波
體積:4,324 X 1,765 X 1,411mm
重量:1,52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M140iA/899/

售價:HK$588,8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en/index.html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