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BMW M3 Competition Saloon 延續凶猛房跑性格


德國房跑車,絕對不能缺少 BMW M3 系列,發展至今已經來到第六代 G80,在全新家族式大型進氣鬼面罩變革下,為 BMW M 系房跑車帶來不一樣的惡型惡相。雖然很多人說新鬼面罩不太好看,但是將它放在 M3 房跑車之後,在進取的車身包圍設計配合下,新車型態已經進化至比其他同級對手突出。動力、駕駛動態發揮如何?實在令人期待。


今次試駕的 BMW M3 是頂級 Competition Sedan 版本,使用 8 速波箱、擁有 510 匹力和 650 牛頓米扭力,吸引人的其一賣點是 0-100km/h 加速只需 3.9 秒。而普通版 M3 Sedan 使用同樣引擎,不同調校,波箱為 6 速手動波箱,最大馬力只有 480 匹和 550 牛頓米扭力,0-100km/h 慢一點,需要 4.2 秒,要快要爽一定是 Competition Sedan 版本,想手腳互動駕駛的話,也有手波版,今時今日想找一部有手波的真跑車,已經很難得吧,BMW 絕對抵讚。


M3 推出的時間,M4 也有同步推出,兩者雖然動力一樣,不過四門和雙門設計就可以滿足到不同車主的使用習慣。可以被 BMW 掛上 Competition 系列,它的配置又會高一級,車身包圍之中,鬼面罩、入風口網格、沙板、裙邊等等都是亮黑設計,放在綠色車身試駕車,已有不錯效果,如果是全黑、鮮黃、白色等等車身顏色,又可以撞出不一樣的跑格,如果自行加上個性化拉花,BMW M3 Competition 氣勢不遜給落場賽車。車廂駕駛席多處看到碳纖維組件,如軚盤、轉檔撥片、中控台外殼等等。車頂亦用了 CFRP 碳纖維物料。軚盤上兩邊的轉檔撥片前有一個紅色 M1 和 M2 鍵,方便大家切換到不同駕駛模式。可以調校的東西很多,引擎、波箱後應、避震、轉向、煞車、DSC 等等,微調程度很闊。駕駛席的錶板也有跑車化設計,波段、車速放在畫面中央,引擎轉數放在兩旁。BMW 表示,Sport 模式對 Nurburgring 這些起伏不平的路面而設,而 Sport Plus 就在平坦高速賽車場而設,大家使用時應該知道如何調校吧。


試駕的 M3 Competition 為 2021 年 7 月前生產,所以屬於後驅版本,在 7 月之後生產的,就配有 M xDrive 智能四驅系統,我們可以 4WD、4WD Sport、2WD 下互相調校,玩樂性又會高一點。

BMW 表示今次新車超過 10 件專用強化組件放在 M3 身上,以增加車體的剛性,比起上代強 15%,輪圈組合方面也用了前 19 吋、後 20 吋,帶住它快走清水灣山路感覺十分咬地,轉向亦感到車身抗扭性的確不錯。開了一整個下午,這部 M3 的舒適性算不錯,不會令人有覺得開跑車就會疲累,座椅調校很易校到自己的舒適位置,駕駛席前方視野睇位也不錯。

這部 M3 Competition 在筆者來看,絕對是 2021 年其中一部好玩的車,它的動力輸出、車身平衡配合得不錯。只要你對駕駛有強烈的執著和熱情,這部 M3 由外到內,只要你著了車,就會激發起我們對車子性能、操控性的渴望。在不同模式下,每個油門、轉向的反應都是感受到得。遊走山路走快彎時,軚盤轉向是很靈敏,指向性很好,自動補油系統亦很醒目自動介入工作,令整個駕駛變得更快、更順手,讓人漸漸愈開愈快。


新一代 BMW 3 系就是用了新的進氣口,不少車迷覺得不太好看,但是配在 M3 系列就令凶猛形態盡現出來。


引擎蓋、車頂都有骨線提升車身氣流流動。

車尾尾箱有小鴨尾、泵把也有導流設計。四出氣喉口徑也很大。


佈局跟普通版 3 系沒有太大分別,但細節位置就可以找到跑車化設計。


軚盤後有碳纖轉檔撥片,兩邊也多了紅色 M Mode 按鍵,方便轉換不同模式。


波棍、著車鍵、M MODE、排氣聲鍵、和碳纖飾件都是 M 系列款式。

Sound Control 和牽引力控制都對駕駛時的樂趣有一定提升。


波箱反應可以自行調校,提供了三段。


中控台下方的儲物格有手機無線充電板。


駕駛席亦有 HUD 投射錶板。


多個運動駕駛模式和微調令這部 M3 更易因應不同人仕去調校。


不同的安全系統都可以在中控台內個別調校。


全車安裝了鏡頭,提供 360 度環視拍攝。

基本的後座空間跟 3 系一樣,後座有齊冷氣出風口和 USB 手機充電。


引擎艙已經加裝了釘把,提升車身的抗扭能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 BMW M Twin Turbo 引擎
排氣量:2,993cc
最大馬力:510 匹 / 6,250 轉時
最大扭力:650 牛頓米 / 2,750-5,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Drivelogic 半自動波箱
體積:4,794 X 1,903 X 1,433mm
重量:1,73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518,000 起
網址: 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