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經濟氣候與買車換車


剛過去的周末,筆者與友人敍舊,席間談論到踏入 2012 下半年,全球經濟發展仍然不明朗的問題。回到家中反覆思考,並參考了不少近期的經濟新聞,筆者想到今年內買車換車是否合適。

首先要聲明一點︰筆者絕非經濟學家,手上更沒有水晶球、能夠完全預知未來。不過一旦美國真的頂唔住要出 QE3(至今仍未出,可見 QE2 對於創造就業的能力有限),港幣變相貶值的機會大了,全球熱錢大幅增加,勢必推高各項資產價格及通脹,倒是不難預計的事。但另一方面,歐債問題仍未真正解決,這邊廂希臘似乎渡過政治危機,但在債務及國家經濟前景問題卻未有確切解決方案之際,西班牙銀行業又宣布出事,又要靠歐洲中央銀行等組織打救……全球經濟前景已難以看好。

只是一下子就叫人不要買車、放棄養車?傻的嗎?沒錯,汽車在本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不是必需品,這點不少業界朋友也認同。但若然有一天真的需要它,但又要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以及油價易升難跌的問題,各位又可以怎樣?

所以筆者以愛車之人的角度,提供小小建議,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 再考慮清楚是否有需要。
– 預算每天 / 每月在愛車上的開支是多少。
(是否每日都需要開車,倒是自己能夠決定)
– 盡可能揀選較新款和省油的車型,因為不論在耗油及維修方面一定較舊款車為佳。
– 以溫和的習慣和態度開車,減少無謂的消耗。
– 學習自行檢查汽車的知識,於有問題時能及時處理,避免惡化後才花費一大筆。
(但是關鍵部分例如剎車系統就切勿自行處理!)

大家可以看到,揀選車款、駕駛態度和日常檢查,隨時比四圍比較入油和維修的價格,有更明顯的幫助。至於是否決定買車和換車,只有各位最清楚。

最後想多講一樣東西︰各位還記得有一個詞語叫「本土經濟」嗎?雖然香港屬於外向型經濟結構,大氣候殺到是難以抵擋,但因此而亂了陣腳、有理冇理賣掉汽車、物業以至減薪裁員等做法,本港的經濟只會更差,所有人的士氣只會更低落,外圍環境未算最差,自己卻是最差!假若全港市民能夠冷靜處理,汽車相關行業數以萬計的從業員前景,甚至全港的經濟反而更有希望。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