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換車因素與思考方向

755533_30194607
約 2 個月時間,上月底終於可以和舊同事一聚,見面地點亦是舊公司(托賴與舊公司關係不俗)。抵達舊公司樓下,依然認得老闆的座駕車牌號碼……咦?英文字母與數字肯定無變,但是車款怎會完全是另一回事?變型金剛嗎?!

到步與一眾舊同事寒暄,再與老闆暢談近況往事,當然少不了之前的「變型金剛疑雲」。原來老闆一直愛用的 SUV,不經不覺已服役 10 年,本來打算來一次大執整(Overhaul),但是再想深一層,就算大修完畢、連引擎也變得全新一樣,它的耗油量亦只會與新買入時一樣,絕不會有近年新型號的表現。因此唯有選擇賣出,改駕四門房車型號好了。

那麼耗油量慳了多少?根據老闆的居住處到公司路程,快速公路所佔比例60%左右,舊款 SUV 當時平均 HK$4.5/km,現在的四門房車大概是 HK$2.8/km。當然亦要考慮駕駛習慣、舊 vs. 新引擎技術以及車型因素。但是 4.5 對 2.8 的確活生生展現出來,對於油價有升冇跌的日子,哪怕是只相差 0.5 一樣極之受落!

之前曾經考慮過以一部 SUV 重投駕駛人士行列,雖然目標廠牌與款式與老闆的有不同,但在聽取這份實在的 Test Report 後,還是四門房車優先好了!

今次敍舊,除了令筆者選擇車款的思維有變,亦悟出一些道理︰
其之一︰筆者記得不少賭馬賭波的朋友,均認為過往數據戰績只能作一參考,可信程度有限。由於已沒有沾手多年,故無法判斷孰真孰假。但在汽車世界,實際上與大部分科技工業一樣,數據的作用卻非如此不濟,以上的例子已足以說明這一點。對汽車稍有認識的朋友,單憑邏輯亦已知 SUV 與房車在耗油量上的差別,但一味道聽塗說、只看數據甚至不理會它,最終獲得的資訊其實很有限,甚至有可能是錯的。相反一有機會多從不同途徑吸收資訊,再加以整理並盡力求證,對自己最有得著。

其之二︰車齡漸高,是否一定「焗住」放棄?考慮因素包括維修成本、二手價、原本的車款是否最愛(即當它是經典車)、有否打算轉另一車款、油價……等等。大家或者可以說筆者舊公司老闆唔夠長情,但是當細心一想,原本的 SUV 算是好車卻未達到經典的地步,再者維修成本雖未明言,但從決定換車款來看,維修成本肯定不輕,加上耗油量的考慮,「轉會」變得理所當然。

其之三︰對上一次與老闆碰面閒談約 1 年前,當時他認同汽車慳油理念所衍生的混能車技術,然而他未太在意。今次則不單止大談「4.5 vs. 2.8」統計結果,亦表示認同混能車在往後數年,將會是主要的汽車技術甚至更普及。全球汽車技術與市場變化,確實可以令到駕駛人士思維出現變化。

最後筆者要強調︰絕非叫大家不要考慮 SUV,始終每人的喜好與實際需要不一樣(SUV 應付特別路面狀況的能力,房車跑車是無可比擬的),只是希望大家多些 study and observation,那麼自然會有更大得著!

文:SR71

profile-sr7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