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新車買全保是否保障較全面!?新手老手車主必看

buy-car
香港車主愈來愈高要求,女仕愛買款,男仕則愛買高性能,不過他們在買車的同時都會遇到另外兩個問題,就是汽車牌費和汽車保險兩大每年需要額外付出的收費,汽車牌費由政府收取,依據不同引擎容積,即排氣量來計算,馬力愈大排氣愈多,牌費就愈貴。保險方面,很多都會問:「新車是否一定需要買全保呢?」

其實買新車不一定要買全保 (即綜合車險), 視乎個別車主而定。一般新車在出廠頭1-4年車主都會買全保,如有上會,財務公司亦可能會要求買全保。買全保除已有三保的保障 (保障到因意外引致第三者索償的法律責任) 外,還有兩大優點,一是保障自身車輛損毀後的維修費,二是亦保障車輛被盗的風險。不說不知,2013年上半年已有近200輛私家車被偷走。

不過有一點大家都需要留意,即使你買的是全保保單,當汽車落地行走之後,車子問題出現時,賠償都會以折舊價來計算,所以賠付金額一定不會跟買車時的價格相等。此時,如你買的全保所保的是全新車的話就會比較“著數”,大部份保險公司會給你提供多一項 ”以新換舊 (New For Old)” 條款保障:當意外引致自身車輛損毀,維修時可享有零件 $0 折舊費優恵。

另外,如果汽車內自行加裝了頂級音響、水晶裝飾,須申報經審批後才能受保,如果未有申報的話,保險公司只會以車輛本身價值計算賠償,其他配件損失難以追討。一般情況下,只要文件齊全大概三個星期就可以取得保險金,若案件比較複雜、如涉及第三者人命傷亡的時候,保險賠付所需時間會視乎各方調查進度而有所延長。

其實新車買全保對一般車主來說,保障的確會多一點,萬一汽車出任何機件問題、被偷車等等,全保在這方面都會獲得較三保全面的支援。有些額外服務如緊急拖車、代位協助追討第三者賠償及NCB保障等,通常更只有購買全保時才會享有。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鳴謝:中國平安網上保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