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混能車的疑問(上)︰電池壽命

toyota-7-seater-mpv-prius-v-launch-08
新一年新開始,首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路路亨通!

除夕日與一位有相當駕駛經驗的老朋友聚舊,言談間知道他與太太皆有意換車。由於他本人已經不再是玩車心態,所以慳油、實用和大方得體外觀才是他的目標。除夕日前的一個星期六,老朋友特意看看混能車的價格,銷售人員向他表示現時混能車的電動部分,相關技術已踏入第三代,並不會出現以往所謂「充電池行幾年左右就打柴」的問題。有一定科技底子的老朋友當然沒有即場扑鎚,但卻為筆者提供了本文所需的意念。

現時混能車主要以電池(鋰離子或鎳氫)供應馬達所需電力,充電則靠汽油引擎運行及制動時的摩擦力、轉化為電力的方式完成。近年出現的 Plug-in Hybrid 則增設了電纜插座,讓汽車可以直接駛進充電站充電。無論是哪種方式,所謂「充電」其實是以較高的輸出電壓,把電流輸往電池一方。久而久之電池總會有老化的一日,道理與所有電子產品器材相同。

混能車的電池亦是一樣,另外亦不能忽略平時以 Eco 模式行駛、數分鐘就可以充滿電池組的效能。對於電子產品來說,長期採用急速充電器充電會加快電池劣化,從而降低電容量。混能車亦無可避免遇到這個問題,然而汽車本身若採用最新的「低漏鎳氫電池」,情況可能有所不同。原因是鎳氫電池雖然有些微記憶效應,但是它經過完全沒電後再完全充電後即可解決。早期的鎳氫電池若長時間不用,電力會視乎環境溫度,每月自我放電 2~30% 不等。新一代鎳氫電池已經做到每年 10~30%。

部分牌子的混能車,它(們)所用的大功率鎳氫充電池,是需要配合特殊設計的充電系統,即是電池本身以至線路,均有特別的晶片甚至微電腦監測充電過程,因此它們的充放電循環次數,定必較普通充電池的 500 次為高,甚至最多 1,800 次也有可能。

【有一個概念必須明白︰混能車是不會在電池電量一減少就馬上充電,因為此舉與謀殺電池無異】

但是又回到最基本的問題上︰究竟混能車是否真的在數年後就要換電?

對此只要細心想一想,平時行駛多少里程、平均負重(Payload)有多少、駕駛習慣及態度、有否忽略廠方的保養建議,答案已很明顯。

車廠與整個科技界致力研發及改良,至今我們可以有機會擁有更高效能的混能車,初代的幾年換一次電基本上已不復存在,但最終仍視乎消費者心態上能否配合。

文:SR71

profile-sr71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