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混能車的疑問(下)︰動力不足?

lexus-true-luxury-in-passionate-colours

上回與各位分享了有關混能車在充電池方面的問題,今次則以動力輸出為焦點。

老朋友除了分享睇車當日有關混能車充電的問題,亦提及早年試駕混能車的感受︰唔夠力。

即使採用同一容積的汽油引擎,但是混能車主要目的是要省油,所以在油氣混合比例、壓縮比等方面都較普通車款為低,動力輸出自然有所不及。不過電動馬達介入後,混能車的扭力實際上更高,只是馬力不足而欠缺了普通車款實在的加速感。(試回想一下電動火車起步時的力量就明白)

近年出現了不少跑得的混能車,部分更鐵定量產,但它們快是因為引擎本身仍然是高性能設定,再加上電動馬達亦是高效能發電機,當中 Porsche 918 Spyder 更在每個車輪均裝配一個馬達,試問 1 台跑車引擎加 4 個電動馬達,又怎會不快不夠力?所以回到實際用車角度去看混能車的性能表現,我們不妨先放下傳統汽油引擎車款的思維,重新思考一下「我要架車夠快夠力,抑或要慳盡每一滴?」這個議題。

再看看筆者這位朋友的心聲,他正值世界首部混能車量產並上市的時候,剛巧到外地旅遊租車,從而有機會接觸。也許是首代的緣故,各方面的技術仍有進步空間,所以行駛的時候就有不夠力這個感受。最近亦聽聞最新的 1,500cc 混能車在動力方面亦有不足的傳言,筆者相信早年的實際試駕,以及一般人仍未適應混能車所給予的表現,才會有這個結論(或傳言)。

因此與上回一樣,平時行駛多少里程、平均負重(Payload)有多少、駕駛習慣及態度、有否忽略廠方的保養建議,決定了是否投入混能車領域的要素。筆者的朋友亦有提到「近幾個月行駛里程較以前多,但係 payload 有限喎……」這一方面,事實上本港將於今年 2 月起,開始逐步引進混能的士,而在美國紐約亦已開始逐步實施,如果混能車真的不夠力,試問又怎可能應付到頻密而繁重的商業營運需要?

如果大家都可以認真地設想一下,混能車所帶來的優點實在是利己利人。筆者反而關心 Plug-in Hybrid 日後更普及的時候,充電站是否足夠應付增長的需求,以及充電成本多少這兩大問題。

文:SR71

profile-sr7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