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林寶堅尼 Countach LP 500 發佈五十周年紀念


50年前,一台黃色的林寶堅尼Countach LP 500車型現身日內瓦車展,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1971年3月11日上午10時正,這台原型車在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展示區首次亮相。這首次展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林寶堅尼將這款極具未來感的展車投入了小規模量產,以滿足客戶的需求。林寶堅尼當日之所以決定在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展區為Countach LP 500車型揭幕,是由於當時林寶堅尼的展臺上正展出品牌旗下的最新車型Miura SV。Miura SV是該產品系列在經過五年量產後的優化成果。林寶堅尼通過這兩款車型的同時亮相,體現證明司在生產和創新方面的超凡實力。 在日內瓦車展後的數月裡,Countach LP 500登上了所有國際汽車雜誌版面。

Countach研發項目的內部代碼為LP112。 其中,LP代表意大利語Longitudinale Posteriore,指該車型搭載的12缸引擎的佈局為縱向後置。創始人Ferruccio Lamborghin先生希望讓公司在繼Miura車型之後,繼續沿襲在設計和科技方面的領先形象。

這打破紀錄的成就由工程師Paolo Stanzani先生主導。 自1963年起,Stanzani 先生就開始在林寶堅尼工作,後於1968年被任命為總經理和技術總監,負責Countach車型機械方面的工作。


Countach擁有優美、簡潔且極具未來感的線條,在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依舊迷人。其設計由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設計總監Marcello Gandini先生打造。 “剪刀門” 的設計同樣是由Gandini先生負責,此後更成為了林寶堅尼12缸量產車型的經典標誌。 LP 500與1974開始投產的Countach截然不同,LP 500以平臺式車架取代了管狀車架,並搭載了林寶堅尼獨一無二的排量為4,971cc的12缸引擎,引擎艙的進氣口採用了鯊魚鰓式的設計,內部設有精密電子設備。

「Countach」表示驚歎的意思,是意大利皮埃蒙特地區的方言。 當時,為了防止勞工動亂引起的停工,車輛在組裝的最後階段一直被隱藏在都靈格魯利亞斯科地區附近農場的農用機械庫房內。 當年一位農民發現了它時,激動地驚呼:「Countach! 」。隨後,出生於皮埃蒙特的Marcello Gandini先生得知這個故事,並意識到這個詞擁有非常強的可傳播性,便說服了Nuccio Bertone先生、Ferruccio Lamborghini先生和他的同事Paolo Stanzani先生以此命名。

繼LP 500在日內瓦車展成功亮相後,林寶堅尼首席測試車手Bob Wallace先生為這台車匹配了一台更為可靠的4.0升引擎並進行了多種道路測試。 1974年初,在為量產車認證進行了碰撞測試之後,這台車完成了它的使命並被報廢。


從1974年到1990年,Countach共推出了5款車型,總計生產了1,999台。 Countach海報是當年睡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曾在數十部電影中亮相。 這款車型讓林寶堅尼成功渡過了品牌歷史上最艱難的時期,成為經久不衰的永恆傳奇。

林寶堅尼Polo Storico經典車修復中心
建立於2015年的林寶堅尼Polo Storico經典車修復中心致力於保護品牌經典傳承,並為2001年之前生產的林寶堅尼車型提供修復和認證服務,以及為經典車的零部件提供修復服務,每年可新建超過200個專案類別。 此外,經典車修復中心也負責保存和管理檔案,為林寶堅尼經典車型的保存工作提供支援。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