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azda MX-5:「滿足」於人馬一體

deep-review-mazda-mx5-2010-01

今天很「滿足」地完成了 Mazda MX-5 的試駕,在試車前再做一番功課後,想不到那麼多 Fans 期待它的來臨,令筆者也想知道 Mazda MX-5(NC)究竟會帶來什麼的駕駛樂趣,結果是筆者所意料不到的何其「滿足」!外型?馬力?音響?以上通通都是令人印下深刻印象重點之一,廢話小講,Mazda MX-5 試車旅程即將開始。

真正始祖後代
在第一代的 Mazda MX-5 到現在第三代 Facelifted Update 版中,之間出現了五種車型,今天試駕的 Mazda MX-5 只算第三代的第三個版本。第三代 Mazda MX-5 由 2005 年開始面世,2006 年推出 RHT 版本,今年 2009 年再以 Facelifted Update 版曝光。說得上真正始祖後代,先以外表講起。Mazda MX-5 車仔細細、開蓬設計(軟、硬頂供選擇),頭大尾細,車身調低、已成此車系標記。即使將近 2010 年,在二手車市場仍能找到 Mazda MX-5 第二代交投非常活躍,是長壽車系之一。如此令一眾車友著迷,它的外型設計應記一功!新車舊車放在一起的話,舊版本依然沒有半點「土」味。

deep-review-mazda-mx5-2010-02
Mazda MX-5 車蓬開合只需 14 秒,極為快速。

deep-review-mazda-mx5-2010-03
已提供了 3 點式頂巴,車架穩固性大增,提升過彎表現。

deep-review-mazda-mx5-2010-05
17″ 合金鈴配 205/45 R17 輪呔是預設配備。

愈變愈靚 不忘經典
今次 Mazda MX-5 改版除了迎合車廠最新 Zoom-Zoom 理念及 2009 年之後市場需要,否則 RHT 版本仍然有人會買,可見 RHT 版已經接近完美,今次 Mazda 以更仔細的外型設計,為 2009 年 Mazda MX-5 第三代 Facelifted Update 版愈變愈靚。先看車頭燈位置,流線、尖角是 Mazda 新一代車必用設計,今次主角自然要跟從大隊。霧燈外型同樣被當作眼睛般看待,是真正的四眼仔。超大五角型鬼面罩,令不太懂各廠車款的朋友來說,都感受到 Mazda MX-5(NC)不是一架普通的開蓬車。車側裙邊、車尾部份都加多了流線設計,擾流作用提升不少!

易養之馬
Mazda MX-5(NC)以同級車來說,6AT 及 6MT 兩隻版本中,耗油不算大咬,兩者差別不大,每 100 km 分別只消耗 7.9L (6AT)及 7.6L (6MT)汽油。而廠商今次也極度推崇的自動波版本中的波箱及 17″ 窄車胎為油耗方面的確分擔了不少汗水。

deep-review-mazda-mx5-2010-07
全新版本的 Mazda MX-5 外表多處改變,車尾 Bumper 加入流線設計,及局部改為黑色,提升車尾觀感。

deep-review-mazda-mx5-2010-08
車尾設計比舊版高了一點,車燈亦有改款。

deep-review-mazda-mx5-2010-09
由於 Mazda MX-5 的硬頂車蓬不是收藏在車尾箱內,因此任何時候都不會影響戴物空間。

內藏靚聲王
在等待被日本人喻為「人馬一體」的 Mazda MX-5 時,天氣很晒,的確有小許影響心情,上到車後除了有冷氣伴著之餘,奇妙的是車內音響非常的「Live」,原來我已被 Bose 音響連 7 隻喇叭所包圍住,聽一聽交響樂便即時分出高下,想完會感受音樂世界,可以關上車蓬,即時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可見車頂、車門佈上的隔音物料都是花盡心思。

音響靚聲之餘,Mazda MX-5 的引擎聲也被調校一番,非常講究。如果自認車手的你,手波版的 MX-5 更設有 Sound Enhancer 系統,它會把利用一支額外的喉管,將引擎聲音引入車廂,想人車合一就是靠它了。

另外,如果在開蓬情況下開 Hi Fi 聽歌,車身上的感應器可為我們作出音量調校,即使風量多大,我們也不用分心去調校音量,完全專注駕駛當中。

deep-review-mazda-mx5-2010-17
Mazda MX-5 的座椅很適合亞洲人使用,非常貼身,高速過彎時仍可讓司機「坐定定」。中間兩個小圓孔為 7 隻喇叭中的其中 2 隻。

deep-review-mazda-mx5-2010-18
開蓬後由車尾看的話,坐椅後的銀色部份,令 Mazda MX-5 設計帶出條理,擺脫死板。

第二頁:「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 II )

第三頁:「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視像內容

「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 I ) Gallery

【相片、視像、文】Car1.hk
【售價】硬頂開蓬:$418,990 (6AT) / $408,990 (6MT)、軟頂:$368,990 (6MT)
【資料提供】Mazda Motors Hong Kong Ltd.
【查詢】2893 1112
【Mazda MX-5 相關網址】http://4a.mazda.com/product/mx5/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