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挑選合適度數火嘴有學問


很多車主誤以為性能愈高的火嘴愈能夠把燃油徹底燃燒,慳油之餘更能加強引擎耐力,但其實這並不是適用於所有車款,不同的火嘴有不同的點火度數和不同的大小長短,因此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火嘴,如果使用不合適的火嘴,會令到引擎發生異常的震動和導致燃油不良,而香港的車主在行駛 3-5 萬公里便會更換火嘴,所以如何挑選合適的火嘴亦是一門學問。


火嘴有銅、鉑金和銥金三種之分,銥金火嘴性能最高、最耐用、但價錢則較貴,高耐溫、高導電性與不足 1mm 的火嘴芯特性,令到火嘴在工作時的電阻極低,這樣出現雜訊的機會便十分微,所以汽油最易徹底燃燒,為引擎輸出提供額外增長。至於銅芯火嘴最大好處便是夠便宜,但導電性低、耐溫差,自然壽命短和效率低。

不同的火嘴有不同的度數,代表火嘴的散熱能力,度數愈高散熱愈快,但並不是使用愈高度數的火嘴就代表引擎的表現愈好,正確的觀念是以引擎的工作溫來計算適當的火嘴度數。


一般來說,度數低的火嘴屬於高溫火嘴,如 5 度、6 度,在較寒冷的地方或車主喜歡低轉行車,可以選擇 4 度高溫火嘴,由於絕緣體長較長,所以散熱較慢能夠保持合適的溫度,點火更有效率。而度數如 8 度、9 度的火嘴屬於低溫水嘴,愈低溫的火嘴的絕緣體會愈短,散熱效能會愈快,如果在較熱的地方或車主常以高轉行車,則可以選擇低溫火嘴,令能快速散熱,避免火嘴過熱發生早點然產生爆震現象。

由於每款汽車使用的火嘴規格的要求有所分別,所以用哪種火嘴,其實最好便是依家車主手冊的建議。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