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視像】法拉利 296 GT3 新時代戰車


法拉利296 GT3的面世,標誌著躍馬品牌在GT賽事領域開啟嶄新未來。GT賽事一直以來是品牌與客戶保持最密切關係的領域,同時法拉利也不斷將賽事中使用的尖端技術和創新解決方案應用到量產車型上。法拉利296 GT3與法拉利296 GTB一脈相承,後者是躍馬旗下採用中後置引擎布局的雙座Berlinetta跑車家族最新力作。

無論在賽道內外,法拉利296 GT3始終具有革新意義。躍馬品牌開發這部新車的初衷是延續始於1949年的賽道輝煌。當年,法拉利166MM在勒芒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Le Mans)上一舉奪魁。新車在造型設計、比賽週末各個階段的車輛管理、電子裝置、甚至引擎架構(120°渦輪增壓6缸引擎)方面都融入了全新理念。該理念旨在滿足車隊、職業車手和紳士車手的全方位需求,他們一直都是法拉利所關注的重點。新車的各個細節和每個角度都經過精心設計,完全符合GT3賽事的全新規則。


法拉利296 GT3的推出,預示著6缸引擎的躍馬賽車將重返賽道。不過,為了遵守技術規則,該賽車不會配備法拉利296 GTB公路跑車所搭載的電動單元。但法拉利296 GTB公路跑車的120° V型設計、相等點火間距以及布局在V型結構內部的渦輪增壓器等配置,均被引入了新車的V6內燃機。這副引擎採用緊湊設計、降低重心以及減少重量帶來了顯著的優勢,還有助於提供非常強悍的動力輸出。作為法拉利設計的核心,引擎在這台賽車上的位置相較公路跑車更靠前且更低,這有利於降低重心並改善抗扭剛度,令新車較法拉利488 GT3的抗扭剛度提升了約10%。

基於獨特的架構,引擎可實現理想的點火順序,還能將進氣歧管和引擎支架整合在氣缸蓋的進氣側。由於取消了外部集氣箱和外部支架,引擎變得更輕、更緊湊。因體積的減小,缸內流體動力學表現進一步改良,提升了進氣效率。


法拉利工程師們與合作夥伴共同參與了設計過程,並對引擎缸內流體動力學以及為賽道版動力系統開發的特定部件進行了調校。他們的目標是確保賽車在「衝刺」和「耐力」比賽中具備毫不妥協的性能、可靠性和駕駛操控性。對於這種類型的賽事,他們竭盡全力保證在不影響性能的情況下盡可能限制過度消耗,旨在幫助實行更靈活的比賽策略並減少干預時間。例如,將交流發電機連接在波箱上,以提高其緊湊度和剛性,同時也方便技術人員操作。

法拉利為新車專門開發了全新波箱。設計師們選擇了帶有六個齒輪的單盤離合器,且採用橫向布局以實現更出色的空氣動力學表現和重量分布。電子驅動離合器可通過軚盤進行控制,無需使用腳踏板進行機械操控。另外,新車還配備了電子換檔機制。由於使用了小型組件和優質材料,Xtrac波箱得以盡可能減重,從而確保更加出眾的性能表現。


未來法拉利GT賽車的造型重點在於線條,這一點從法拉利296 GTB的設計風格便可看出。透過法拉利設計中心(Centro Stile)、空氣動力學專家以及設計師的通力協作,法拉利296 GT3車身輪廓再度革新,充分滿足賽道競速和極致性能的追求。除了空氣動力學裝置及賽道版車型配置,新車設計基本保留了量產車型的元素。在後者的設計中可以找到1963年法拉利250 LM等車型的身影,展現了簡潔精煉與功能性的完美結合。

為提升新車的操控表現和駕駛操控性,法拉利工程師降低了對底盤高度的靈敏度,並在滿足認證要求的基礎上,重新設計了空氣動力學配置。經過精準、精細的造型改良工作,新車的下壓力較上代車型提升20%。法拉利296 GT3與周圍氣流自然融合,從而獲得最大的氣流以提升抓地力和操控,充分滿足紳士車手及職業車手的需求。但設計師們也面臨著一大挑戰,即限制車型因空氣動力學設計產生的對下壓力的敏感度,從而更好的平衡駕駛操控性能及駕駛者信心。從車身到尾翼附件,所有部件的幾何造型在不同運行條件和空氣動力學相互作用下均經過精細設計,以進一步改善車輛性能,並確保賽車在不同比賽情況下,即使是與其他車近距離競速情況下亦能夠實現穩定的駕控表現。從前分流器到配備複雜三維擴散器的後排氣扇,法拉利296 GT3憑藉經過改良處理的整體設計,大幅降低了風阻。


直觀簡潔、寬廣視野以及易於使用是座艙設計的關鍵因素,同時安全和舒適等方面亦不可忽視。在耐力賽中,尤其對紳士車手而言,這些配置直接影響駕控表現。相較法拉利488 GT3,法拉利296 GT3的座艙煥然一新,以滿足車手與客戶的需求。車手可快速、高效地找到合適的駕駛坐姿,並觸手可及地操控主要功能。眾多控制和功能按鍵均已移至靈感源自F1單座賽車的全新軚盤上。同時,Sabelt座椅位置無論在白天還是夜晚均可確保清晰視野。法拉利296 GT3的座艙為不同體型和身高的車手帶來全新升級的舒適體驗,車手可以通過可調節踏板和軚盤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坐姿。空調系統和座艙內的氣流可在任何環境中提供充足的通風,幫助車手在比賽過程中專注駕駛。

法拉利296 GT3在秉承法拉利488 GT3設計精髓的同時,還搭載了全新的鋁制底盤。新車操控簡易且富有駕駛樂趣。短短幾圈內,新車便能充分彰顯出輪胎的抓地潛能,並不會影響輪胎耐用性,同時實現卓越性能和迴圈使用。新車底盤極其輕盈,可提供更好、更高效的艙內重量管理。透過在合金和物料等方面進行的複雜模擬試驗以及創新科技與研究,賽車的安全保障架構得到精心設計。


相較公路跑車版本,法拉利296 GT3在法規允許的前提下擁有更長的軸距。車型的懸掛設計有別於法拉利488 GT3,具備專屬運動學特性和結構特徵。前後懸掛的雙叉臂經精心設計,即使在高速行駛時亦能確保強悍的抓地力,同時盡可能降低輪胎壓力,從而幫助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提升其性能表現和可靠性。懸掛與防傾桿一樣,具有盡可能寬裕的設置範圍,以便為車手提供理想的設置。制動系統同樣經過完善升級,配備全新設計的制動卡鉗和制動盤(前制動盤尺寸為400毫米)。作為法拉利的合作夥伴,Rotiform全新研發了一款專用於法拉利296 GT3的鍛造輪圈。全新的Rotiform設計將成為所有原廠法拉利296 GT3專業賽車的專屬輪圈。


針對法拉利296 GT3的設計,法拉利工程師專注於提升比賽過程中和賽前準備時的賽車速度追蹤。從這個角度來說,法拉利296 GT3由於配備的機械部件更具可控性且靈活度更高,相較以往車型更易於更改設置。引擎或主要輔助系統相關檢查操作也更加便捷,從而減少干預操作耗費的時間。然而在關鍵零部件的更換方面,全新法拉利賽車同樣和競爭對手具有明顯差異。得益於一系列設備和解決方案的使用,在遭受任何影響空氣動力學或性能表現的損耗後,車頭和車尾部分可在數秒內完成更換,確保賽車迅速重返賽道。

在研發過程中,法拉利296 GT3已將高性能駕駛情況納入考量,令其不僅能夠馳騁以勝利為最終目標的「Pro」組別賽事,還能滿足紳士車手在比賽中追求超凡駕趣的首要需求。整個項目的概念階段始於2020年,隨即借助首批CFD類比技術和模擬器模型付諸現實。之後開展的是室內測試,通過風洞試驗確定了賽車的空氣動力學造型設計,並進行了引擎台架調校和底盤剛度測試,最終在馬拉內羅的4WD Dyno完成了耐力測試。2022年4月12日,法拉利296 GT3在Fiorano賽道進行了首次試車。自此,全新法拉利賽車已完成數萬公里的賽前準備,以迎接未來最艱難的賽事挑戰。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