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Ford Mustang GT 大隻佬跑車


福特汽車在香港再有代理掌管,現由代理萬事得的宏益集團旗下的宏峰汽車所經營,車輛陣容與之前一樣,有 Kuga、Ranger 農夫車、Transit 小型貨車、Focus ST,和我們急不及代先試的 Mustang GT,車系有開篷 Convertible 和這部 Coupe 款,引擎只有 5.0 V8 的 GT,不見有 2.3 公升四汽缸的 EcoBoost。當年車價 $728,000,現賣 $779,990 起。


我們對上一次接觸 Mustang 已是 2016 年,當時它是城中最令人期待的車壇大事之一,因為一身美國筋肉形象的它,雖然大家對其名字耳熟能詳,但其實倒是陌生的。當時代理引入的 Mustang 是第六代款式,車系首次有右軚出口版本,可謂「與世界接軌」的設計,有以水壓成形(Hydroforming)、鐳射焊接、含高拉力鋼和鋁的輕量化硬淨新車架,後懸掛改用獨立多連杆設計。事隔六年後再試的這部,是該款的 2018 年小改款,車子除了循例外形有點不同外,引擎、波廂、懸掛也有改動,儀錶板也潮興地改為 LED 顯示,駕駛反應選擇亦新增美國車迷興玩的「Drag Strip」模式;廠以「最先進的 Mustang」作為宣傳,也是歷來最大力的一部。 


車側線條以 Hockey stick(冰球棍)為造形的 Mustang,小改後整個車頭是全新設計,現頭燈、頭冚和泵把都是新的。頭燈組改得較尖,頭冚比前低扁,並新設有兩個散熱孔,鬼面罩由梯形改為六角形,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較闊的下入風口,並首次全部採用燈泡 LED;車尾同有新泵把,車牌框改為六角形,下方diffuser和黑膠飾塊是新設計,排氣喉由兩條改為四條,尾燈由三條直條改為三個括弧 形的設計,頭燈內的三條日行燈也類似這樣。所見的輪圈和前 255/40 R19、後 275/40 R19 輪胎尺寸與前一樣,但改用米芝連為 Mustang 而設的專屬 Pilot Sport 4 S 輪胎。


大至一樣的車廂設計,中台上的冷氣控制板和之下一排四粒供轉換反應的「啪」制與前一樣,軚盤、三個圓形中台冷氣風口、鋁腳踏、在頂端撳制的圓球形波棍都沒變。左右邊都是拱起的錶板台,Ford 稱這是 Symmetrical 對稱設計。話說座椅有新的縫線圖案,但我們看不出有何分別;雙座椅的後排,狹窄程度與日產 GT-R 一樣,勉強也坐不了人。小小的尾三角窗和粗粗的 C 柱帶來典型斜尾 Coupe 的望後視野,即黑色的地方多於街景,然而沒有那麼拱起的頭冚則換來明顯較佳的前方視野。小改最大的分別,是儀錶盒由兩個指針圓錶加中央小顯示屏的模式改為全 LED 顯示,現有三個可選的圖案,包括有兩個圓錶的 Normal、「J」形轉數錶的 Sport 和橫形轉數錶的 Track,中央顯示屏再可選展示兩個或三個輔助圓錶,有空氣/燃料比例、汽缸頂溫度中央、進氣溫度、波箱油溫、缸內壓力選擇;燈飾除車廂 Ambient Lighting 外,儀錶亦可選線的顏色「Primary Color」和針的顏色「Secondary Color」,比前花巧很多;另中台屏幕有新的圖案,錶板名牌由有「…Since 1964」的字改為淨是「Mustang」。是次小改原廠增設有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 Pre-Collision Assist、前撞警示 Distance Alert、偏航警示 Lane-departure Warning、Lane-keeping assist 和防瞌睡Driver Alert System,不過香港的規格則不見有。


引擎選擇原廠同有 2.3 EcoBoost,美國本土有的 3.7 V6 由前者取代而「下架」;所試的 5.0 V8 自然吸氣引擎除了有新的膠蓋外,內裡經「重大強良」,首次用上雙噴注系統,有高壓直噴和低壓管噴,轉數紅區由 6,500rpm 上升至 7,400rpm,輸出由廠方指的 435 匹 / 400 磅呎增加至 460 匹/420 磅呎(約 570 牛頓米),我們見到的香港規格則是由 2016 年試的 416 匹 / 530 牛頓米變為 449 匹 529 牛頓米。新設計的棍波波箱現有雙離合器和 Dual-mass 飛輪來承受較強的引擎動力。六速自動波箱則由全新的十速波箱取代,有低磨擦量設計,更廣闊的比率,全新油壓控制加快轉波反應,新的波箱電腦能將轉波反應配合各個駕駛模式,有adaptive轉波適應程式,和可跳波拖波「Direct Downshift」。今代是新設計的懸掛系統,前方雙 Ball-joints 支柱、後方獨立多連杆,小改有新吸震器,後方新加橫杆來增加硬度,新的後防傾杆提高反應和操控性能。   


有別於大行其道的 Turbo 引擎,憑自然地吸氣來產生大馬力的 Mustang 自不然有 N/A 式那種越上越有的扭力反應,而不是渦輪增壓式一踩便壓著而去的那種,車子加速比前更快,廠指美國 460 匹規格的 0-100km/h 加速需少於 4 秒,449 匹的這部我們估計和感覺上似 4 秒多少少吧。反應上可玩改變的地方,引擎/轉波同樣有「Normal」、加快的「Sport+」、熄掉 Traction Control 的「Track」、雪地/濕地「Snow/Wet」,新設的「My Mode」和「Drag Strip」模式,前者是個人設定,可改引擎/轉波反應、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懸掛沒有軟硬可選;能造出最快加速時間的「Drag Strip」在轉波期間引擎不會收油,即等同駕駛棍波踩 Clutch 轉波時右腳直踩油門的「Power Shift」那樣。


從小顯示屏召喚出來的「Line Lock」起步響胎系統與之前有的一樣,啟動後能自動鎖實前 Brake 十五秒令車子停在原地,讓司機踩油響胎,作用是在起步點留下橡膠以及為後胎熱身。同有「Comfort」、「Normal」和「Sport」三種重量的軚盤,一條直路循例試勻後,永遠留在 Sport 好了,軚感亦不錯。數年前測試 Mustang 後我們覺得,撇開它的肌肉外形和引擎,車子排氣聲浪其實頗靜,制動腳踏像豪華房車般輔助力很大,懸掛偏向舒適和柔順,加上又闊又厚像大班椅的座椅,其實較似一部直路加速快的美國大房車。現車子設有有變聲活瓣的全新排氣系統,而且有 Quiet、Normal、Sport 和 Track 四種之多,Normal 就像以前的靜,Quiet 更是靜得變態,Sport 和 Track 有震撼得多的「luu…luu…luu…」聲,雖然四段聲響有點太多,但可以嘈是好事。有新吸震器的懸掛系統也由偏舒適的變得較為硬實和動彈,沒有之前那麼「豪華」;貼路性能同樣是強的,掟起彎來,頗難響胎。制動方面雖然沒有提過有任何改動,但今次測試倒沒有了之前所說「用腳尖力踩少少 Brake,乘客也整個人飈前」的輕巧;整部車比前跑格得多。


輪圈和輪胎尺寸與前一樣。


頭冚比前低扁,並新設有兩個散熱孔。


引擎首次用上雙噴注系統,有高壓直噴和低壓管噴,轉數紅區升至 7,400rpm。


自然吸氣的 Mustang 有 N/A 式越上越有的扭力反應,車子加速比前快,0-100km/h 似需 4 秒餘。


新的「Drag Strip」模式在轉波期間不會收油,能造出最快的加速時間。


新設的「My Mode」個人設定可改引擎/轉波反應、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懸掛沒有軟硬可選。


「Line Lock」起步響胎系統與之前的一樣,能鎖實前 Brake 十五秒令車子停在原地,讓司機踩油響胎。


車廂設計大至一樣,左右邊都是拱起的錶板台,Ford 稱這是 Symmetrical 對稱設計。


小屏幕設有賽車化的加速和減速計時。


小改頭燈改得較尖,鬼面罩由梯形改為六角形,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較闊的下入風口。


有變聲活瓣的全新排氣系統,Quiet 時靜得變態,Sport 和 Track 時比前震撼得多。


燈飾除車廂Ambient Lighting外,儀錶亦可選線的顏色「Primary Color」和針的顏色「Secondary Color」,比前花巧很多。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5,000cc
最大馬力:449 匹 / 7,000 轉時
最大扭力:529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10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89 X 1,916 X 1,368-1,392mm
重量:1,756-1,834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779,990 起
網址:http://www.ford-hk.com/
查詢:3768 4818(Ventur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