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福特全新防撞輔助系統具備行人偵測科技

FordMondeo_PedestrianDetection_02
汽車公司推出嶄新輔助駕駛系統,有效降低涉及人車正面撞擊時的損害,甚至防止某些事故發生。

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防撞輔助系統利用雷達及拍攝技術監測前方路況,一旦發現與行人或車輛相撞的危機,將立刻向駕駛者發出警告訊號。倘若駕駛者未能及時作出反應,系統將自動啟動緊急剎車,從而降低正面碰撞時的嚴重損害,甚至防止正面撞擊發生。防撞輔助系統可協助駕駛者於各種行車速度時避免與其他車輛發生尾撞事故,而行人偵測功能則可協助駕駛者於較低速行車時避開行人,兩者均可降低正面碰撞的損害程度,甚至預防類似意外發生。

福特全球產品開發集團副總裁Raj Nair表示︰「此技術為福特顧客目前享用的一系列出色輔助駕駛技術錦上添花。」

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防撞輔助系統將率先搭載於2015年在歐洲上市的福特Mondeo車型,稍後更將推出至全球其他福特及林肯產品。

雖然此嶄新系統對突發情況尤其具幫助,但卻不能完全取代駕駛者,於夜間、昏暗刺眼的照明條件、車輛相反移動方向以及某些天氣情況下亦有所局限。

FordMondeo_PedestrianDetection_01
在天朗氣清的日間,此項全新技術可探測到道路前方或於附近移動,以及正在橫過車道的行人。當偵測到車輛前方有行人踪跡並即將發生碰撞,駕駛者將首先收到視聽警報。如果駕駛者未能及時作出反應,系統便會縮小剎車片與剎車碟的間隙,從而提高剎車系統的感應。倘若依然未得到駕駛者回應,車輛將會自動刹車以及降低車速。

系統透過置於擋風玻璃上的拍攝鏡頭以及保險槓附近的雷達,收集信息並進行處理,然後將資訊與系統內的行人輪廓數據庫進行比對,以有效區分出行人與路邊一般景象及物件。

福特工程師先利用人體模型模擬行人,於封閉道路上進行測試。隨後數月更於世界各地進行真實道路測試,進一步改良技術,以確保系統的可靠性。

「在城市環境中,行人可能呈現的交通狀況千變萬化,因此現實世界的路面測試是技術開發的重要環節。」福特駕駛輔助技術經理Scott Lindstrom表示。「我們的測試覆蓋三大洲超過300,000英里,涵蓋多種不同的交通環境與路況。」

福特其他輔助駕駛技術還包括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keeping System)、具備兩側來車警告(Cross-traffic Alert)的盲點信息系統(BLIS®)、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及碰撞警示剎車輔助,以及主動泊車輔助系統(Active Park Assist)。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