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Honda Civic Type R 心急人上

honda-civic-type-r-2015-title
從八、九十年代飲本田奶水大的車迷都會知道,無輪EG、EK Civic至DC2、DC5 Integra,由EP3、FN2、FD2 Civic至S2000,無輪誰快誰慢,四門、雙門或開篷,它們都有一共通點和主調性格,就是自然吸氣VTEC引擎在低轉無甚扭力;但駕駛過這些本田打巷戰的車手都知道,勝利並不在於起步的頭1、200米或1、2波段,只要你給與引擎一點時間,等轉數上升至5、6,000轉VTEC系統轉換快cam由「咕…」變「嘩…」繼續扯上8、9,000轉所出現的額外加速力,當其它對手或已用盡1波要轉2波,這時你還在1波剛剛「轉-TEC」繼續扯上其他引擎定必爆偈的高轉景界才需轉波,然後2波、3波再「嘩…嘩…」的爆上紅線…… 通常頭1、200米失去的車鼻,總可在倒後鏡內尋回。這是本田的高性能引擎憑扭力乘以轉數的過人之處;也是所有開過所謂「大VTEC」人見面時像是教徒分享見證的共同話題。   

這部最新一代的Civic Type R將改變這一切。

隨著全球所有車廠都要倚靠渦輪增壓來慳油的慳油、谷力的谷力,而全球所有車迷都統一地接受和期待隨時踩、隨時有的平坦扭力反應,即使本田的高轉N/A引擎如何傳奇也不能獨善其身,同樣要投入渦輪增壓這全球谷氣的大氣候中。 

honda-civic-type-r-2015-19
這部渦輪增壓的新Civic Type R再沒有八、九幾千轉的高轉引擎,它的7,000rpm紅線與其他人的相差無幾;踩油去時,2,000cc的它,同樣與其他不大容積的turbo車 (例如平治A45 AMG、Audi S3、VW Golf R、Renault Megane R.S.、Ford Focus ST等) 般低轉無甚渦輪壓力,要稍等它一等,然後在頗早轉數便可谷著上路;每次收油再踩油時,它同樣有點「嗞嗞嗞…」的排氣閥門聲和感受得到的turbo lag,不再是N/A引擎那全依右腳的即時油門反應;它的聲調,不再是過往高轉本田的尖聲長嘯,而變成與其他人一樣的低沉「隆隆…」聲。 

與其加壓的同類相似,新Civic Type R在2,500rpm便開始有足400牛頓米最高扭力輸出,然後打橫的平出至4,500rpm,這個像殘體「几」字的扭力曲線圖,是本田車迷聞所未聞的,出現的時刻更是過往N/A VTEC偈還未熱身的轉數。在加速中,車子正於所說,先經起步一刻的無甚壓力,然後很快便谷著氣的扯著而去,扯的力度猛烈兇湧,是以往所有N/A本田車扯次紅線cut油「窒窒窒」也不可能追得上的快;駕駛它時,我心裡想著Renault Megane R.S.和VW Golf R作為假想敵,Type R明顯比Megane R.S. 快,似與Golf R差不多,它們都有相似的引擎反應,就是由中段大約4,000轉起引擎精神起來,直扯至紅線也沒減弱,只是Type R谷得比Megane R.S.更厚更扎實,而又未有360匹的平治A 45 AMG般推得令人心口凹陷的快。廠方指Type R零至100km/h要看似不算太快的5.7秒,如265匹的Megane R.S. 265要6.0秒,250匹的Ford Focus ST要6.5秒的話,有310匹的Type R感覺上比他們快也是合理。

honda-civic-type-r-2015-20
由美國本田製造的引擎,同樣有i-VTEC系統,進/排氣凸輪軸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來增強呼吸效能,排氣活瓣有可變升程來特別減低單捲single-scroll渦輪增壓器的turbo lag,而非靠VTEC系統轉快cam扯轉數;引擎設有加快谷氣反應的電子控制wastegate排氣閥、直噴系統、產生進氣旋渦的intake ports、輕量化的活塞、活塞連杆和曲軸,排氣系統由一resonator共鳴箱取代滅聲鼓以「鳴」出震撼的排氣聲調。  

與過往數代Civic Type R一樣,車子保留雙層錶板的特色,通過軚盤看到的是轉數錶,上層是跳字速度計。建基於第9代歐洲版Civic的它,在車系本身比較黑膠膠的車廂之上,同樣有Type R傳統的紅色裝飾,如軚盤下截、軚盤12點位、安全帶、波棍套縫線和前座椅等地方;不再是Recaro的前座,據說現由Momo製造,有加厚的背墊、腰墊和髀墊,同樣是兜髀、夾腰的種類,但包身得來並不坐得似Megane R.S.或是Subaru WRX STI的稍欠舒適。同是圓球形的波棍,檔位和行程是NSX-R的複製。趕上潮流的今代,上層錶板有一i-MID (intelligent Multi Info Display) 顯示屏,開車前會亮起「Civic仔」圖案,開車後有時鐘、耗油量、油門角度/踩brake壓力、G-force錶顯示,按下「+ R」制後,除了三個儀錶由白圈變為紅圈外,顯示屏更有0至100km/h計時、0至400m計時、turbo錶/油溫/油壓/水溫顯示這些落場化的資訊。

honda-civic-type-r-2015-28
源自Civic的前支柱、後非獨立扭力杆懸掛系統,Type R的前方改用稱為Dual-axle front strut的雙軸支柱設計,與豐田的Super Strut和福特RevoKnuckle原理一樣,是支柱下方令伸出多一點接連轉向鉸節steering knuckle,好處是可減低scrub radius (即king pin軸與輪胎中軸線的距離),大大減少大馬力頭驅車的搶軚現象;後H形扭杆由所謂的crushed pipes代替實心軸,抗傾能力大177%,後輪甚至無需裝有防傾杆。電子控制的adaptive dampers吸震器,四條獨立自動調校軟硬。與Jade RS一樣,Civic車系同樣採用DP-EPS(Dual-pinion EPS)雙齒輪電軚系統,但Type R的軚感倒沒有神奇的Jade RS般直接和平猾,而是有點普通頭驅車的虛擬。新設的「+ R」制,可說將Type R再加R,與他人的Dynamic、Sport +、Sport Sharp之類模式一樣,能將油門反應變得敏銳,減少軚盤輔助,延遲VSA穩定系統介入,和將吸震器加硬30%。

honda-civic-type-r-2015-31
車子只有在較窄的彎角踩大油才有點搶軚感覺,其他時間都一如所說;動態反應也與其他頭驅的對手一樣,就是你踩著油門,前轆便扯著路的左穿右插;定油遇上understeer再踩點油,設有螺旋齒機械限滑差速器的頭轆,再加上VSA系統內自動夾內brake 的AHA(Agile handling assist),車頭像有魔力般向彎角扯入去,235/35R19輪胎無論向前、向左、向右的grip極大,感覺上比任何對手更遲響胎,極限更高;懸掛感覺是韌韌的依路升降,比Megane R.S.的彈跳舒服得多,也順應得多,「+ R」模式駛在爛路上會很顛簸,但在平滑的路上則令人恨不得將車掟落場玩。前350mm鑽孔碟和Brembo 4-pot制動卡鉗產生的制動力也似是同類中最大的。波棍行程雖短,但感覺是「咯咯」的鬆,並非S2000那種click入的金屬感覺。棍波車中,本田永遠有最理想的腳踏做heel-and-toe,英國製的這部Type R也一樣,無論盡brake或拖brake也是理想;不似好些同類的腳踏令你做得突兀。

作為本田稱為歷代最激的Type R,新Civic Type R…確確實實…是不能相信的激,只是個人覺得它達到激的方法不再獨特,而是與其他人做緊的一式一樣。對它,作為一部汽車,我是尊重的;喜不喜歡,暫時答不出。

honda-civic-type-r-2015-02
新Civic Type R原本售價要$556,880,但代理指2015年的配額已售罄,現訂購2016年貨,售價貴多3萬,要$586,880。

honda-civic-type-r-2015-03
車子由頭至尾的氣流動力經精密設計,全車底幾乎密封,尾有diffuser,頭泵把能減少前輪拱內的亂流,鰓位有散熱孔,裙腳能幫助達到負浮升,尾有diffuser。

honda-civic-type-r-2015-04
前350mm鑽孔碟和Brembo 4-pot制動卡鉗產生的制動力似是同類中最大;19吋輪圈時髦地有紅色外圈;英國製造的它,用Continental SportContact6輪胎。

honda-civic-type-r-2015-05
不再八、九幾千轉的渦輪增壓引擎,起步去時與其同類一樣低轉無甚渦輪壓力,然後在頗早轉數便可谷著上路,收油再踩油同樣有「嗞嗞嗞…」的排氣閥門聲和感受得到的turbo lag。 

honda-civic-type-r-2015-06
在車系本身黑膠膠的車廂之上,同樣有Type R傳統的紅色裝飾;據說現由Momo製造的前座,有加厚的背墊、腰墊和髀墊,同樣是兜髀、夾腰的種類,但包身得來比較舒服。

honda-civic-type-r-2015-07
車子保留雙層錶板的特色,通過軚盤看到的是轉數錶,上層是跳字速度計;DP-EPS雙齒輪電軚系統沒有神奇的Jade RS般直接和平猾,而是有點普通頭驅車的虛擬。

honda-civic-type-r-2015-08
新設的「+ R」制可說將Type R再加R,能將油門反應變得敏銳,減少軚盤輔助,延遲VSA穩定系統介入,和將吸震器加硬30%。

honda-civic-type-r-2015-09
上層錶板顯示屏有時鐘、耗油量、油門角度/踩brake壓力、G-force錶顯示,按下「+ R」制後,顯示屏更有0至100km/h計時、0至400m計時、turbo錶/油溫/油壓/水溫顯示這些落場化的資訊。

honda-civic-type-r-2015-10
趕上潮流的今代,上層錶板有一i-MID (intelligent Multi Info Display) 顯示屏,開車前會亮起「Civic仔」圖案。

honda-civic-type-r-2015-11
同是圓球形的波棍,檔位和行程是NSX-R的複製,頭驅的它,波棍行程雖短,但感覺是「咯咯」的鬆,並非S2000那種click入的金屬感覺。

honda-civic-type-r-2015-12
Type R的車身氣流設計在Honda的Suzuka賽道和德國Nurburgring進行測試,尾翼的角度和高度能製造下壓力時不太大風阻,全車達到量產車少有的負浮升negative lift。

honda-civic-type-r-2015-13
看似頗細的尾brake碟,其實已比第9代歐洲版Civic的直徑大多20mm而且較厚;後H形扭杆懸掛由所謂的crushed pipes代替實心軸,抗傾能力大177%,後輪甚至無需裝有防傾杆。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4汽缸渦輪增壓 DOHC 16-Valve
排氣量:1,996cc

最大馬力:310匹/6,500轉時

最大扭力:400牛頓米 / 2,500-4,500轉時

波箱設計:6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388 x 1,878 x 1,462mm

重量:1,387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Civic-Type-R/810/

售價:HK $586,80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Honda Civic Type R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