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Honda FREED 車仔變床舖

honda-freed-2016-review-title
有雙電動趟門、三排座椅、Walk-through 走廊式地台的本田 Freed,首代於 2008 年在日本推出,2011 年才由香港代理引入,讓大概 20 萬元預算的 1,500cc 細車用車也可免車匙搖控開關門,然後一家四口加三個姨媽姑姐開心上路。這部新款 Freed 剛剛 9 月在日本推出,現隨即到港,今代不須像舊款般要車迷久候。

新 Freed 車子外形逃不了一向像個「門頂」的模樣,以「Dynamism and Functionality」動感與功能主題而設計的今代,其闊度、高度和前後輪距與舊款一樣,長度多 50mm;車頭有本田現年新車的「Solid Wing Face」飛翼形鬼面罩,大面積車窗;一「撇」一「捺」的車側摺線,上方的一「撇」延至尾門,尾泵把有左右「笑紋」,外形立體化不少,就像舊款的進化般,幾好看的。

honda-freed-2016-review-21
今代 Freed 在日本的 5 座位版本改叫 Freed+,有特低尾箱地台,摺起後座可架起層板放床褥;正常 Freed 有 6 或 7 座位版本,可由車頭行至車尾的 6 座款是 2+2+2 座椅;香港賣的雖然與舊款同是 7 座版本,但舊款是有走廊的 2+2+3 座椅安排,新款則是只可由前排屈身行至中排的 2+3+2,這點有少少不開心;但新的座椅設計,前排椅背與 Jazz 一樣,可向後摺低與中排椅墊連在一起,中排椅背又可向後摺低與尾排連成床的模樣,不開車時就是要你小睡,叫人蠢蠢欲試。稍比以前闊的車廂,前排中間走廊位闊多 50mm,前排至尾排的長度多 90mm。改為 3 人長櫈的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張獨立前後趟動 360mm,比舊款中排多 120mm 幅度;將它推至最前,尾排腳位有明顯增長。新設有手動捲簾在電動雙趟門上,門框闊度比前闊 20mm,390mm 的地台高度比以前低 15mm,上落較為方便。本田用家不會感到意外的易用座椅,拉一拉中排一個手柄,椅背便訓前、椅墊升起,讓後排乘客進出,出入位置頗鬆動。雙人的後排,可摺低椅背,收起櫈腳,整張收起來各自掛在牆邊。

honda-freed-2016-review-22
「Natural Modern Interior」自然現代主題車廂,「層層疊」式的錶板,中層有啞色木紋裝飾,波棍/空調制的一層是亮麗黑色,前乘車前方有個雜物架,軚盤前的上方多了個有蓋雜物箱,但打開的蓋掩並不會扣上站定,打開後永遠自動關回,左手握軚時,右手開蓋後要與它鬥快,很蠢!錶板的觀感和用料比偏向黑膠的舊款 Freed 確實更加自然和有現代感。美觀的多顏色 LED 顯示儀錶盒,有 6 種顯示色調可選,但要在撻車前按當日心情選定,因開車後同一個按鈕只可改變左邊顯示屏的行車哩數、續行距離、耗油量顯示,仍有改進空間!儀錶盒放在上層稍遠處,接近司機向前望的視線,使用時十分方便,亦令筆者想起其他品牌的 RV 汽車老是將儀錶盒放在中央,要人眼離路面向左瞄看。空調系統的溫度控制旋鈕,其光環有「Answer Back Function」回應功能,轉向低溫時藍色,轉向暖時紅色;今代新設的撻火制,開車前有白色光環,著車後紅色,算是少少花巧,但又是幾好看的東西。A 柱小三角窗的面積比前大,A 柱改窄,「M 字額」形的擋風玻璃上端,讓較多光線照進車內。

honda-freed-2016-review-26
新 Freed 車系在日本同樣有 Hybrid 型號,110 匹 1.5 升 Atkinson cycle i-VTEC 引擎有 29.5 匹電摩打輔助,摩打磁石全球首次用上本田自行研製的 neodymium(釹)物料而不是傳統用的烯土,7 速 i-DC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雙離合器波箱,平均耗油量 27.2km/L。舊款電油 Freed 跟隨舊款 Jazz 用其 118 匹 1.5 升 SOHC i-VTEC引擎,新款改用與現款 Jazz RS 一樣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DOHC i-VTEC 引擎,亦即 Vezel 所用的同一台,有 131 匹和 155 牛頓米輸出,平均耗油量 19.4km/L(舊款 17.0km/L)。CVT 無段變速波箱也跟新 Jazz 一樣,低至高比率是 2.526 至 0.408,沒有手動加減波段。相同設計的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後方經改良和改用油壓 Compliance「杯士」,增加剛性。車架含有更多高拉力鋼,硬度提升 22%,抗扭曲度提升 28%。

車子行駛感覺與前差不多,加速不覺快也不覺慢,引擎中段平順,望著轉數錶續格攀上高轉,速度不算太快,不用腳尖踩盡「地板油」,波箱也不肯給你轉上 6,500rpm 紅線,期時引擎運輸嘈雜;1,365kg 的車重,比 Jazz RS 多約 295kg,自不然沒有它的活躍。CVT 波箱在 D 波行車,踩油突然加速,往往要等波箱轉換低比率才有加速反應;S 波行車,反應稍稍快一點,但只不過在較高的轉數下等待轉換比率;車架感覺似比舊款硬淨,雜音不多;懸掛反應同樣軟軟浮浮,有基本舒適,拐彎時不難響胎;軚盤感覺輕巧得來有點晃動,失望地不是 Jazz 那出奇地偏向直接的手感。舊款也有綠色 ECON 慳油制,一按後車子會以較低轉數行車。

新 Freed 售價 $246,880,其最大賣點與前一樣:電動雙趟門,7 人車廂,空間夠用,樣貌得意,錶板美觀,低油耗;2+3+2 座位的今代雖沒有了行至尾排的走廊,但可變臥床的玩法又是新卓頭。

honda-freed-2016-review-02
新 Freed 售價 $246,880,其最大賣點與前一樣:電動雙趟門,7 人車廂,空間夠用,樣貌得意,錶板美觀,低油耗。

honda-freed-2016-review-03
A 柱小三角窗的面積比前大,A 柱改窄,「M 字額」形的擋風玻璃上端,讓較多光線照進車內。

honda-freed-2016-review-04
前排中間走廊位闊多 50mm;新的座椅設計,前排椅背與 Jazz 一樣,可向後摺低與中排椅墊連在一起。

honda-freed-2016-review-05
中排椅背又可向後摺低與尾排連成床的模樣,不開車時就是要你小睡,叫人蠢蠢欲試。

honda-freed-2016-review-06
改為 3 人長櫈的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張獨立前後趟動 360mm,比舊款中排多 120mm 幅度。

honda-freed-2016-review-07
一「撇」一「捺」的車側摺線,上方一「撇」延至尾門,尾泵把有左右「笑紋」,外形立體化不少;車架含更多高拉力鋼,硬度提升 22%,抗扭曲度提升 28%。

honda-freed-2016-review-08
雙人的後排,可摺低椅背,收起櫈腳,整張收起來各自掛在牆邊。

honda-freed-2016-review-09
新設有手動捲簾的電動雙趟門,門框闊度比前闊 20mm,390mm 的地台高度比前低 15mm,上落較為方便。
儀錶盒放在上層稍遠處,接近司機向前望的視線,令人想到不知為何「鄰廠」的 RV 汽車老是將儀錶盒放在中央,要人眼離路面向左瞄看。

honda-freed-2016-review-10
軚盤前的上方多了個有蓋雜物箱,但打開的蓋掩並不會扣上站定,打開後永遠自動關回,左手握軚時,右手開蓋後要與它鬥快!

honda-freed-2016-review-11
Natural Modern Interior 自然現代主題車廂,「層層疊」式的錶板,中層有啞色木紋裝飾,波棍/空調制的一層是亮麗黑色,前乘車前方有個雜物架。

honda-freed-2016-review-12
LED 儀錶有 6 種顯示色調可選,但要在撻車前按心情選定,因開車後同一個按鈕只可改變左邊顯示屏的行車哩數、續行距離、耗油量顯示。

honda-freed-2016-review-14
與現款 Jazz RS 一樣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DOHC i-VTEC引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31 匹 / 6,600 轉時
最大扭力:155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265 X 1,695 X 1,710mm
重量:1,36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Freed/892/

售價:HK$246,880.1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