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Honda Jazz e:HEV 科技與裝備滿瀉!堅慳油!


多才多藝的本田小車 Jazz,現款第四代剛推出不久,在香港發售有三個型號,$189,880 的初級 EX、我們早前測試過賣 $199,880 的 Crosstar 和今次試的e:HEV,屬於裝備水平最高、最先進的一部,售價只是多 3 萬,索價 $229,880,是香港代理首次引入的 Jazz 混能型號,其公佈的平均耗油量是 35.2km/L,比 Crosstar(17.2km/L)理論上慳油超過一倍。


新款 Jazz 的車身長、闊、高與上一代大致一樣,2,530mm 輪距無變,外形由有點跑格的舊款改為卡通化的模樣。相比有黑膠鬼面罩、黑膠下身包圍、車頂行李架的扮越野 Crosstar,e:HEV 則「正正常常」有與車身同色的下身部份和鬼面罩、「八」字翼款前泵把。


本田以「Four dimensions of comfort」(四維舒適)作為新 Jazz 的設計方向,包括「好景」(Comfortable view)、「好座」(Seating comfort)、「好坐」(Ride comfort)和「好用」(Usability)。經改幼一半的A柱和錶板上層改為一大片平板設計,換來像坐在窗台看街景的開揚景觀。全車座椅有較厚座墊,前座椅架設有給臀部和背部更佳承托的膠墊。Jazz 的油缸一向位於前座之下,給後排乘客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伸腳位,這一點沒有改變。稱為 ULT 的後座編排,整幅椅墊可向上收起,剩出後排地台擺放長形物件。「好用」的地方還有錶板台左右儲物格仔、中央手枕連雜物箱、杯架、門邊格、前乘客前方上下載物箱、雙 USB 插頭等等,就像一部小 Wagon 般靈活實用。減重和硬度增強的車架,加上減磨擦量的懸掛,令行車感覺更加順滑。錶板以一幅有軟墊的漲卜卜東西圍著儀錶盒和中台,軚盤柱和波棍台有白色膠片裝飾,冷氣的三個旋轉制有白色光環,頗有設計味的。


Jazz e:HEV 的「i-MMD」(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混能系統是本田的全新設計,採用電油引擎配兩個電摩打,引擎是一 Atkinson cycle 的 1.5 升直四,有 98 匹和 127 牛頓米輸出,兩個摩打一個是發電機,另一個用來驅動汽車,最高轉數有 13,300 轉的後者的輸出有 109 匹和 253 牛頓米。驅動系統有三種自動運作的模式:電動 EV、Hybrid 混合和 Engine 引擎驅動,司機可選的只有「Eco」慳電模式和波棍的「B」for braking 落斜拖慢。一般市內慢速行駛,車子會以 EV 或 Hybrid 模式行車,收油、踩 Brake 時當然有能源回收充電功能,夠電的話會由車尾的鋰電池供電行 EV,不夠電的話會由引擎驅動發電機直接供電給驅動摩打,就像日產 Note e-Power 般即場發電自用,亦即慢速時車子永遠是電動行駛,不存在油/電同時驅動的情況;而在內燃引擎效能最高的高速公路約 90km/h 之上引擎才會經離合器連上來驅動汽車,其間「盡踩」時會有摩打「Boost」輔助,所以真正的油/電混能模式是出現在此;所用的 e-CVT 波箱並非有比例可轉的無段變速波箱,而是「fixed gear ratio」減速齒,行電時 2.454,行 Engine 時 0.805,就像一個 6 波般的比例。 


大部份時間都是行電的 Jazz e:HEV,由原地起步就像一般電車般有一踩即去的扭力反應,加速感覺比 1.5 升的 Crosstar 易去,車子在電量低時會發動引擎直接供電,期時引擎有引擎轉,車有車行,兩者像活在不同時空般;較高速行 Engine 時,因可以有摩打輔助,同樣比 Crosstar 大力,各模式改變時並無感覺得到的分別,本田亦指操作透明度是系統的設計重點。我們出發時油錶顯示只得三格,一般情況下必然要入油後才敢上路,但車子顯示有足 270km 續航力,我們放膽由新界東開至北大嶼山幹線再折返,回程時油錶只跌了一格,還剩 160km 可走,堅慳油!車子充電效率頗高,落段大斜路,密密拖多幾個 Brake,電池錶便由兩、三格充至滿。Hybrid 化的儀錶顯示,電油版的左邊「括弧」形水溫錶,e:HEV 改為一電量錶,中央顯示屏除有耗油量/續航哩數、防撞/跟線系統、指南針外,特有「車架」形的動力流程,可見電池供電、撻著引擎發電的情況。作為頂級型號的 e:HEV,設有由 8 個聲納探測器加擋風玻璃鏡頭組成的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包括有防偏航 LKAS(Lane Keep Assistance System)、主動巡航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和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在高速公路上我們任它自動跟著前車,自動扭軚保持在線的中央,展現出半自主駕駛的本事,加上 Jazz 向來優質的行車反應、出色的隔音水準、相對優質的車廂用料、輕鬆的操作和操控,這是一部接近完美的全能小車子。


錶板以一幅有軟墊的漲卜卜東西圍著儀錶盒和中台,軚盤柱和波棍台有白色膠片裝飾,頗有設計味的。


i-MMD 混能系統採用電油引擎配兩個電摩打,引擎有98匹輸出,兩個摩打一個是發電機,另一個 109 匹的用來驅動汽車。


大部份時間都是行電的 Jazz e:HEV,由原地起步就像一般電車般有一踩即去的扭力反應,加速感覺比 1.5 升的 Crosstar 易去。


車子充電效率頗高,落段大斜路,密密拖多幾個 Brake,電池錶便由兩、三格充至滿。


Jazz e:HEV 使用與車身同色的下身部份和鬼面罩、「八」字翼款前泵把。


Jazz 的油缸一向位於前座之下,給後排乘客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伸腳位。


前座椅架設有給臀部和背部更佳承托的膠墊;車子有出色的隔音水準、相對優質的車廂用料。


EV、Hybrid 和 Engine 驅動三種模式自動運作,司機只可選「Eco」慳電模式和「B」for braking落斜拖慢。


ULT 後座編排,整幅椅墊可向上收起,剩出後排地台擺放長形物件。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 AC 同步電摩打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98 匹 / 5,600-6,400 轉時(馬達:109 匹 / 3,500-8,000 轉時)
最大扭力:127 牛頓米 / 4,500-5,000 轉時(253 牛頓米 / 0-3,000 轉時)
波箱設計:減速齒(電動模式: 2.454, 引擎模式: 0.805)
體積:4,045 X 1,695 X 1,535mm
重量:1,211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29,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