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Honda Odyssey 入時小改


車身重心和駕駛感覺似房車的本田多人客車 Odyssey,現款即第五代在 2014 年推出,其貼近豪華客 Van 的設備有可用車匙遙控開關的車側電動趟門,有如大班椅的兩張中排座椅有可升起的小腿墊,讓較低重心的旅行車也有類似 Van 形七人車的享受;車系 2018 年有過一次 Facelift 小改,除車頭設計有點不同外,另加設 Honda Sensing 安全輔助系統;這裡見到的一部,是車系的第二次小改,設備和設計都是因應數年間潮流的轉變而作出,香港代理同樣有八或七座版本發售,採用中排長櫈的前者,現稱為 EX-H 型號,賣 $448,880;測試的一部是較豪的七座位 EXV-H,賣 $488,880。


再小改的 Odyssey,整個車頭是新設計,鬼面罩由之前的「U」形改為「嘴唇」形,全新的泵把由之前的「八」字翼改為「弓」形,左右方有與之前類似的橫形 LED 霧燈;像複眼的新頭燈,現改用 LED 燈泡;之前上闊下窄的尾燈,現改成上窄下闊,並有流水式轉向燈,兩尾燈之間有電鍍邊串連;尾泵把也有新的形狀,紅色反光片有電鍍邊包圍;八和七座款由之前採用 16 和 17 吋輪圈改為有降噪設計的 17 和所見的 18 吋。 


車廂的小改地方,現錶板上層整幅是新的,中台屏幕改為時興的站立式,屏幕系統有 Apple CarPlay、原廠導航、多角度泊車鏡頭;儀錶盒由之前的陷入式改為有個外罩包圍的模樣,儀錶顯示亦由單個圓錶改為雙圓錶;三柱軚盤也是新款;新的冷氣出風口,中央兩個和左乘客位變為橫形;前、中排門窗改用雙層降噪玻璃,中排新設由前座椅背照射出來的氣氛燈,尾門加設腳控功能。

錶板台下層即冷氣控制板和波棍台沒有不同,包圍它們的飾塊則由亮麗黑色改為假皮革。中台之下那可升降的儲物盒/杯架與之前一樣,司機位左手旁的可升降大塊手枕和手枕之下的地台那像麫包盒的有蓋雜物盒是 2018 年小改時出現的。維持一樣的中、後排設備,七座版的這部,中排大班椅有像飛機位的加大頭枕,椅背的上半截可獨立調校角度,內側有可插杯或電話的載物格,座椅可輕易地左右橫向推動,拍在一起時方便進出後排,分開時剩出中央走廊。一向像 Van 的設施,有電趟門窗簾、B 柱內側扶手、離地緊 30cm 的車側半級樓梯、後排冷氣控制板、中和後排出風口和閱讀燈。空間不錯的尾排,三個椅背可輕易從背後的手抽一拉而訓下,整將長櫈又可一拉之下翻摺至與地台平齊;中排分開時,坐在尾排可將腳伸向中央走廊「攤長」而坐,很正!採用新車架的今代,油缸和排氣系統偏扁平,保持底盤重心低和地台平齊,方便後排乘客「攝」腳,而且容易進出。


沒有不同的機械設計,2.4 公升四汽缸 DOHC i-VTEC 引擎,2018 年小改時已改用直噴 Direct injection,壓縮比則由 11:1 降至 10.1:1,輸出數字由之前的 185 匹 / 235 牛頓米降為 175 匹 / 225 牛頓米,CVT 無段變速波箱可 7 速軚盤加減。車子有順滑的扭力輸出,不快不慢的正常房車般的行走性能,較高轉數時引擎稍為嘈雜。CVT 波箱在 D 波行駛時轉數浮浮沉沉不算大,反應算爽,另有 S 波提高轉數和慢反應的 Econ 慳油模式。儀錶盒上方的兩條「駕駛態度」光條,平常顯示白色,駕駛得慳油時變綠。

偏舒適的懸掛,車體起伏受控,行駛質感很好,在新設的降噪玻璃和降噪輪圈下更是寧靜;與一般房車沒大分別的坐點高度和操控感覺,不似高身 MPV 般要習慣不同的重心和車身搖晃幅度。軚盤輕巧得來有令人滿意的直接反應。較齊備的這部 EXV-H 設有 Honda SENSING 安全系統,包括有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前撞減速加「嘟嘟」閃燈警示、懂自動扭軚和震軚的 LKAS(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維持線道輔助和 RDM(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System)偏航抑制、懂自動跟速跟距的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航系統,另有 70km/h 以上重 Brake 會自動閃死火燈的 ESS(Emergency Stop Signal)系統,以及識自動搵位和自動扭軚的 Smart Parking assist System 輔助泊位系統。


錶板上層整幅是新的,中台屏幕改為時興的站立式,儀錶盒由之前的陷入式改為有個外罩包圍的模樣。


中排有大頭枕,椅背上半截可獨立調校角度,內側有可插杯或電話的載物格,座椅可輕易地左右橫向推動。


尾排三個椅背可輕易從背後的手抽一拉而訓下,整將長櫈又可一拉之下翻摺至與地台平齊。


2.4升 i-VTEC 引擎,壓縮比由 11:1 降至 10.1:1,輸出數字由之前的 185 匹 / 235 牛頓米降為 175 匹 / 225牛頓米。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航系統,懂自動跟速和跟距。


車子有順滑的扭力輸出,不快不慢的正常房車般的行走性能;CVT 波箱反應算爽。


前、中排門窗改用雙層降噪玻璃,加上降噪輪圈,行車更是寧靜。


司機位左手旁的可升降大塊手枕和手枕之下的地台那像麫包盒的有蓋雜物盒是 2018 年小改時出現的。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2,356cc
最大馬力:175 匹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225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845 X 1,820 X 1,710mm
重量:1,893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88,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