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手專欄:港式駕駛態度


在日本的郊區自駕遊,能感受到駕駛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初次跟大家見面
第一次聽到 car1.hk,應該是約兩三年前,那時候因為 car1 跟我聯絡想於車會專欄內提及我們車會,開始知道這網站的存在,之後間中來逛逛,發覺有關汽車的資訊多了,漸漸就常來瀏覽。早前一次機緣認識了 car1 的人士,或許看到我對車有強烈熱誠和對改裝有基本認識,所以邀請我寫這個專欄。對於一個這麼齊全的汽車資訊網,作為車迷的我除了沒半點拒絕理由,更暗自歡喜。我從小喜歡汽車,更喜歡改裝汽車,亦有約十年參與改裝的經驗,日後每星期也會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下車輛保養、改裝及組織車會的心得。

在分享改裝心得與樂趣之前,不如先分享一種獨特的駕駛態度 — 港式態度

港式駕駛態度
不知從那天開始,香港公路的快線變成行駛速度最慢,最多車的路段,相反慢線則是最暢通快捷。原來,一些不顧他人的駕駛者長期霸用快線行駛,從未想過換線,你要快就自己找機會爬頭吧。

另一種駕駛者則是根本沒有「靠左行駛,右線爬頭」的意識和習慣,你爬頭時望望他,他還是在呆呆的駕駛著。

當你終於找到機會爬頭時,卻駭然發現剛才一直頂在自己前面的司機,原來正在悠然地邊揸車邊講電話,根本已沒專心駕駛。

這班「公路殺手」從沒考慮過,自己的「超技術」其實正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他們不單令整體行車不流暢,還埋藏著一個又一個計時炸彈。

由於香港屬於右駕地區,司機位於車廂右方,爬頭時若右邊行車線有障礙物便能第一時間作出反應。若某車輛一直佔用快線,迫使其他使用者從左邊爬頭,萬一遇到障礙物或壞車,司機可能受視線影響未能即時察覺,增加意外風險。

在香港駕車久了,會發覺香港並非想像中文明,不排隊、不互讓經常發生。明知大家都在燈位前或收費亭前排隊,但總有不少「霸王司機」會將車從鄰線駛到最前位置插隊,難道他們認為自己是 VIP,可享有優先權?還是覺得自己懂打尖是聰明絕頂、揸車天才呢?

想見識這班「霸王司機」,只要到紅隧就可以大開眼界,看到香港人為了爭嬴一個行駛次序,互相欺壓、搶線,到頭來,「嬴得身位,輸咗架車」,一不小心碰撞了便互相爆粗指駡,報警處理,影響人又浪費自己時間,為何不能讓本身在前面的車先行?在你鄰線一起排隊的車,若在你車前準備輪流入線,你卻要偏偏要緊貼著前車的車尾,不肯讓路,這種「霸王硬上弓」情況經常發生,也只好慨嘆香港道路交通條例實行多年,還不是跟我們嘴裏投訴著的內地人沒有兩樣?「停一停、讓一讓」這種駕駛禮儀,彷彿永遠不會在香港司機身上找到……

我晚上經常駕車於東區走廊入紅隧,通常都會在銅鑼灣舊油站外遇上塞車,但其實很多時並非因隧道擠塞而塞車,而是入銅鑼灣的駕駛者放棄之前兩個能轉線的機會,他們選擇不排隊而往前一點臨實線前才插隊入線往銅鑼灣,就是這個自私的「小動作」,造成往紅隧的車都要被迫等他成功插隊才能繼續前行,由於旁線前面是交通燈,有時就要在那裏待上數分鐘……

不打燈切線除了是危險的行為,亦顯示霸道的表現,有如我喜歡怎樣就怎樣,不用通知你。但另一方面我亦明白部份駕駛者的考慮。因為只要你在道路上行駛得多,就會發覺當很多時候你打燈準備切線時,後面的車就會加速。這是另一奇怪的現象,人不打燈你不加速,這種怕吃虧的心態,亦經常導致意外發生。

香港人出名萬事都要快,排在燈位的頭車,很多時一旦由紅燈轉紅黃燈,還來不及轉綠燈,就會聽到後面不耐煩的響號催促開動。當你在行駛時,明明前面有車擋著不能快,後面的車卻貼著你車尾催趕。

香港環境密集,很多泊車位的設計也沒多空隙,車與車之間位置不多,令很多駕駛者也練得一手泊車的功夫,但偏偏有部份人士就算自己泊得東歪西倒,也不會理會,導致在旁的車上落更困難。亦有些駕駛者認為自己的車是特別神聖不可侵犯,硬要霸佔兩個泊位的中間,令左右的車位也不能夠泊車。

很多人外表斯文,原來內裏兇狠。當他駕駛時,你會發覺他像變了另一個人,焦慮、急躁、滿腹牢騷,甚至破口大罵。不是他們人格分裂,是因為香港人的駕駛態度不太自律,影響到很多守規矩的人,日子久了,守規矩的人會日漸失去耐性而發牢騷,甚至變得不守規矩,不忍讓。

平日看到香港人是會排隊和禮讓,但為何在駕駛時打尖卻大有人在?只能猜測香港人平日排隊並非出自真心,只是怕被人認到,會被指責?而駕車時沒人能認得你的樣貌,就無需顧慮他人的感受?是否屬實有待各位細想一下……

我在日本有三次自駕遊的經驗,我很喜歡在那邊駕駛,享受休閒禮讓的駕駛態度。日本郊區環境悠遊優美,能令你真正感受到駕駛的樂趣。日本人駕駛很自律,有文化,無論塞車的隊有多長也不會插隊。有一次在東京首都高的公路上,看到右邊排了長長的車龍,我在公路左線駛過,走了約兩公里都沒有看到一輛車是插隊的,但尷尬的事情發生了,我的GPS顯示我要靠右線在前面駛出公路,即是要插隊,我從未想過插隊是這麼不好意思,結果插了兩公里的隊……我相信日本人來到香港,看到我們的駕駛態度,在他們眼裏應該和內地人沒分別吧。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