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宏益集團澳門專訪淺談賽車運動 透露新 Mazda6 與柴油車款


(左三)宏益集團執行董事鄭穎熙 Julio、(右四)宏益集團執行董事鄭穎超 Eugenio、(右二)宏益集團執行董事鄭穎能 Gilbert 及(右一)宏益集團執行董事鄭穎堯 Deniel,為(左二)RX-8 日本車手谷川達也和(右三)RX-7 澳門車手謝榮鍵打氣。

今年 3 月宏益集團宣佈獲得香港萬事得代理權,新人事新作風,積極推出新車包括 CX-5、Mazda5 豪華版和 CX-9 等,品牌與產品推廣更清晰有效,短短半年已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比過往大有進步。雖然如此,但本地車迷對宏益集團的認識仍然十分陌生,因此筆者藉著今年澳門格蘭披治的機會與宏益進行專訪,了解更多有關他們賽車運動與集團歷史。


(左一)星河灣.名門世家執行董事關偉霖先生、(右二)宏益集團董事長鄭健成先生及(右一)宏益集團董事總經理鄭健銘先生,到場支持車隊。

猛龍過江!宏益集團紥根澳門 77 年,由最初小型運輪公司,到今天成為 LandRover、Jauguar、Mazda 及 Hyundai 四個汽車品牌的代理,尤其澳門 Mazda 已經代理超過 40 年,澳門街上的黃色的士亦屬旗下業務,是一家擁有雄厚實力的澳門企業。集團歷史悠久,早於 70 年代便開始參與賽車運動,宏益集團執行董事鄭穎超(Eugenio Cheng)表示:「其實宏益集團在 40 年前便開始接觸賽車,當時以支援萬事得廠隊為主,直接參與賽車運動則是 1978 年。70 年代轉子引擎改裝專家 Knight Sports 的創辦人釜塚誠先生(Makoto Kamazuka)分別駕駛 RX-3 及 RX-7 參加澳門東望洋賽事,宏益因進行大部份支援工作,從此就結下不解之緣。可惜隨著東望洋賽例改變,一直要等到 90 年代的超級房車賽才再續前緣,但仍是支援形式為主。」


Eugenio續說:「直到 2009 年 Knight Sports 派出由谷川達也駕駛 RX-8 參加路車賽,雙方攜手合作,首次出戰便成功取得亞冠。2010 年則因意外而未能完成賽事。其實宏益一直希望可以有本地車手參與其中,與 RX-8 的谷川達也一同出戰,所以上年就親自投資了一輛 RX-7 出戰,並由土生土長的澳門車手謝榮鍵駕駛,結果取得第二名和第四名。」

上年取得十分不錯的成績,今年繼續由谷川達也和謝榮鍵駕駛 RX-8 和 RX-7 組成「星河灣-名門世家-宏益騎士改車隊」出戰澳門格蘭披治路車賽。兩台戰車經過多項改良,RX-8 和 RX-7 所套用的雙轉子引擎經過 Knight Sports 重點強化,最大馬力提升 500 至 550 匹,傳統波箱用的「直牙」式變為 Sequential 型號,令直路加速表現更佳,底盤也經過重點強化,攻彎效果更理想,還使用碳纖部件和車窗改用膠片減輕車重。


比賽前一刻,技師檢查一切機械是否正常。

谷川達也在 2009 年及 2011 年奪得亞軍,原本期望今年再進一步,於 11 月 15 日號的練習賽中做出 2 分 43 秒的成績排第三位,可惜在翌日的排位賽因意外令機件發生故障未能完成。但憑藉宏益車隊豐富的經驗順利在短短一天內修復戰車,不過由於排位賽未能做出成績,大會安排谷川達也於正式賽最後起步,奪標的希望十分渺茫。雖然如此,谷川達也仍全力以赴,不斷超車,從 23 位一直升至第 9 位,讓車迷見識到 RX-8 與轉子引擎的驚人性能。可惜最後一圈機件出現問題,只完成了 9 圈。而謝榮鍵第 8 位起步,比賽一直保持穩定水準,成功順利完成比賽。


賽果雖然可惜,但筆者相信谷川達也淋漓盡致的表現,令車迷體會到 Mazda 車款和轉子引擎的威力,假如他是在中間位置起步,絕對有能力取得三甲位置。令人驚嘆的表現,使車迷更期待來年他與謝榮鍵的表現。

對於賽果,Eugenio 臉上並沒有太大的失望:「其實我們都明白賽車經常有意外發生,而且少少問題就可能會引致退出比賽,但工作人員以豐富經驗在短短時間內修復 RX-8 並繼續比賽,這一點令我覺得十分高興和感謝他們的辛勞。谷川達也的拼勁很強,由最後位置起步一度追至第 9 位,真的令人十分佩服」「其實宏益參與賽車運動能奪標固之然好,但最希望是能比賽中展現出萬事得車款的可靠性和性能。」「其實這 40 年間宏益由支援賽事到直接參與,已經令公司形成了一種文化,每年的澳門大賽車都是十分重要的活動。因為比賽需要 1 年時間籌備,由開發、測試、改裝、再測試,直至正式落場,過程中有很多同事參與其中,所以除了為推廣品牌外,最重要是令到公司上上下下變得團結,同事們親身到大看台支持車隊,一起打氣和緊張,氛圍十分好,凝聚了公司同事的士氣。所以無論比賽結果如何,我們一大班同事也會相約晚宴。」


下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邁向 60 週年,聽聞賽事將會延長兩星期,宏益又有什麼計劃呢?「目前都未知道,因為賽事是否延長 2 星期仍未確實。但如果消息是真的話,我們希望可以參與更多的賽事。」Eugenio 指萬事得將會以 SKYACTIV-D 引擎重返 2013 利曼賽事,因此未來 Skyactiv Technology 將會逐步沿用在賽車,但當然要經過相當詳盡的測試和研究才能實現這個目標,所以短期內不會看見 Skyactiv Technology 用於賽車。究竟 Skyactiv Technology 的Mazda 威車如何?車迷請拭目以待。



宏益汽車(香港)CEO 張錦興先生(Gary Cheung)到場為車手打氣,雖然今年未能奪標,但相信以車隊的實力在下年再來澳門,將有十分大機會成功取得理想成績。除了與 Gary 一齊欣賞比賽外,筆者當然打握機會詢問新車何時到港。他指全新 Mazda6 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至於確實日期就先賣個關子。另外,有傳 Mazda 將會引入柴油引擎車款,究竟是否真有其事呢?Gary 指雖然十分希望能夠引入,可惜目前因為環保條例的規例所礙,所以仍未能進一步消息,亦不能答覆是否一定可以引入,但就會全力爭取。為車迷提供更多不同的選擇。

文、攝:Nekki Yu
鳴謝:宏益集團 & Mazda Hong Kong

宏益集團澳門專訪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