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巴斯夫與現代汽車攜手參與日內瓦國際車展

現代汽車(Hyundai) 與全球領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在日內瓦國際車展上推出了雙方聯合研發的i-flow概念車。概念車展示了前所未見的創新汽車技術,讓公眾了解未來汽車的無限可能。巴斯夫功能性聚合物業務部門負責人賀博科博士 (Wolfgang Hapke)三月初在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展示這概念車時表示:「i-flow是汽車發展的里程碑。現代汽車在研發初期就邀請巴斯夫參與,使我們得以充分發揮優勢。我們對合作取得的成果非常滿意。」

現代汽車歐洲設計中心負責人Thomas Bürkle表示:「事實證明,巴斯夫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i-flow許多設計和工程方面的創新解決方案都是現代與巴斯夫攜手研發。例如,i-flow概念車上所使用的創新塗料技術完美地表現了我們全新的『流體雕塑』車體設計。」

巴斯夫技術幫助i-flow顯著提高燃油效能,減低對環境的影響,賦予設計師更大的發揮空間,同時亦改良了乘坐的舒適度和安全性。這部概念車因此為交通運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解決途徑。

i-flow座椅框架的設計體現出輕質結構材料在節省資源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它採用了可再生原料比例高達60%的Ultramid® Balance聚酰胺及其它熱塑性塑料和吸能泡沫,以盡可能減輕汽車重量。

Luquafleece®是一種吸濕材料:座椅採用這種材料後,即使是在炎炎夏日也能確保駕駛者和乘客擁有舒適的乘坐環境。熱塑性聚氨酯彈性體 Elastollan®用於生產高質量的車廂表面,不僅耐摩擦,還可被加工成顏色深淺不同的車廂。而巴斯夫聚氨酯材Elastoskin®則被用於生產儀表板和汽車車廂,這種材料柔軟舒適,帶來獨特的視覺和觸覺效果。同時,它在顏色,紋理和幾何設計上提供了極大的自由度。

i-flow的節能理念堪稱高科技應用的典範。其先進的柴油引擎被硬質聚氨酯泡沫隔熱系統所包裹,既保護引擎及有助保護環境。引擎隔熱層有助維持引擎最佳的行駛溫度,從而降低排放和燃油消耗。此外,能源收集系統可利用熱電效應,將所排放的廢氣熱能轉化為電能,有助電力輔助系統,從而降低油耗。

巴斯夫的新型催化劑融合四種技術,僅使用兩個零件即可達到降低廢氣排放的效果,因此能夠以較為低廉的成本達至日趨嚴格的排放監控標準。同時,這種新解決方案還能減輕零件的重量,減少所佔用的空間。

被動熱能管理系統可以進一步減少能源消耗。例如,汽車車廂中的大量透紅外線和反射紅外線顏料可以降低儀表板,座椅和中央控制台的塑料表面溫度。巴斯夫Sicotan®、Sicopal®和Lumogen®系列顏料可用於深色或黑色表面,明顯降低其曝曬在陽光下的溫度,使汽車的舒適度大幅提高,還降低空調耗能。

現在,汽車車廂正朝著提高舒適度的方向發展。巴斯夫的Steron®是一種創新的軟觸塗料技術,可滿足各種複雜紋理設計的需求,既能像天鵝絨般柔軟,亦能如絲絹般順滑,貫徹其自然的感覺。

車身的閃爍效果歸功於巴斯夫塗料部門所提供的一種新型鏡面效果塗料。這種液態金屬底色塗料使i-flow車身具有鍍鉻效果,而非噴漆效果。此外,創新的iGloss清漆也提高了漆面的防刮和對抗惡劣天氣的性能。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