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Infiniti Q50 3.0t 比同類便宜 10 萬兼更強勁


Infiniti 其實在 2017 年 4 月就為 Infiniti Q50 的已發布了的 facelift 模樣,今次試的這部 Q50 正是所說經少改的 2018 年度新款式,兼是我們未試過的 3.0t 引擎;車系隨少改另有更新的型號名稱,之前叫 SE Plus、GT 和 Tech 的,現 2.0t 和 3.0t 統一有稱為 Luxe 和 Sensory 兩個裝備型號,最高性能的 Q50 S 3.0T Red Sport 400 現簡單地改叫作 Q50 Red Sport。


比 Q70 細的 Q50,是 Infiniti 在 2013 年宣佈將所有車系以「Q 甚麼」取代「G 甚麼」後的首部汽車,外形設計與其他 Infiniti 車系一樣有「雙拱形」(double-arch)鬼面罩、拱形車頂、新月形 C 柱等品牌的「設計語言」,新款小改之處有一雙我們看來看去也不覺有別的新頭燈,鬼面罩有新的波浪形網紋,新設計的頭泵把,霧燈處加有電鍍裝飾,2.0t 和 3.0t 同用的 18 吋輪圈是新款式,新尾泵把的下部,有更闊的摺位和新散流器,排氣喉咀沒變,有最明顯分別的尾燈,指揮燈和倒車燈由舊款的圓形改為長方形。


車內少改之處,新波棍現有「Infiniti」標誌,新軚盤有較細的中央氣袋部份,銀色的「6 點」柱改為有縫隙,座椅、手枕、和中橋的皮革地方有對比色縫線,Red Sport 版有新款轉波棒,這部 3.0t 則沒有,比 Luxe 貴 $30,000 的 Sensory 型號裝有的 Sensory Package,加有 Bose 16 喇叭音響、導航系統、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轉向頭燈;除此之外,其他見過和接觸過的與前一樣,例如以一條仿照「陰陽」(Yin-Yang)曲線分開司機和乘客兩邊的所謂不對稱 (asymmetrical)波棍台,雙屏幕中控台,上是衛星導航和泊車鏡頭,下是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模式、G-force 錶和其他設定,前座椅設計引用 NASA 對太空員的研究,仿照無重狀態下人體舒緩的坐姿,分散身體壓力。


測試的 Q50 3.0t,其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與 400 匹的 Red Sport 版的基本設計一樣,亦即與日產 GT-R 所用的源自同一「VR」引擎系列,設計特色有 86 x 86mm 平方(square)汽缸口徑和衝程比例,DIG(direct-injection gasoline)直噴,綜合於汽缸頂的廢氣歧管,加快催化器變熱,稱為「mirror bore coating」的汽缸體鏡孔塗層,比 Infiniti 舊款 V6 的塗層輕 1.7kg,磨擦量低 40%,加強 Turbo 效能的電子控制洩壓閥,由電摩打控制的進氣輪軸可變正時系統,加快油門反應;此引擎被 Red Sport「染紅」時特有兩個 Intercoolers,渦輪葉片光學感應器 Optical turbo speed sensor,渦輪最快旋轉至 240,000rpm,加壓量多 30%,輸出「谷至」400 匹和 475 牛頓米;採用一個水冷 Intercooler 的 3.0t 則有 300 匹和 400 牛頓米輸出,引擎在轉數低、中、高段同樣有谷著氣的平穩推力,每踩油之下都有要等的 Turbo Lag,當然沒有 Red Sport 0-100km/h 加速需 5.1 秒般推得兇猛,我們找不到車子的加速性能數字,感覺上似是 6.0 秒以下,絕對話去便去,隨踩隨有,當跑房車看待全不失禮。


同一個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反應模式系統,有 Standard、Sport、Eco、Snow 模式和 Person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和快慢;無轉向軸的 DAS(Direct Adaptive Steering)全電子控制軚盤,自 Red Sport 400 開始是第二代設計,同可調校兩種重量和 3 種快慢,同是偏直接得來輕有輕、重有重的虛假感覺,快軚時沒有第一代的過敏。從屏幕裡可玩的,有可開關的 Active Lane Control 自動跟線和 Active Trace Control 自動抝入彎功能。沒有軚盤轉波制的 7 速自動波箱,有自動波中算爽快的轉波反應,入彎前想較高轉數拖波,它都是「嘟嘟」不肯給你,要入了彎心拉第二次波棍「-」才可,與 Red Sport 400 般一樣「吝惜」。相比有前 4 後 2 活塞制動卡鉗、DSS(Dynamic Digital Suspension)電子控制吸震器和跑化懸掛設定的 Red Sport 400,Q50 3.0t 的懸掛感覺同樣是「Infiniti 式」在舒適和跑格之間有理想的平衡,車架感覺實淨,後輪獲較大動力的 Red Sport 400,我們說過它「出彎踩油頗易踩甩後輪,然後 ESC 系統將車鎖著……」,少 100 匹的 3.0t 則較難大油踩甩,推盡時同有 FR 式頗平衡的甩頭、甩尾反應。

一如 Q50 Red Sport 以 $599,800 的售價可買到 70-80 餘萬元對手如平治 AMG C 43、寶馬 340i M Sport Edition、Volvo S60 Polestar 和 Audi S4 等高性能化跑房車的性能,賣$429,800(Luxe 型號)至 $469,800(Sensory 型號)的 Q50 3.0t,降一級規格的平治 C 300、寶馬 330i、Audi A4 45 之類可要 50-60 餘萬元才有,而且未必夠它強勁。


2.0t 和 3.0t 同用的18吋輪圈是新款式,上年試的 Red Sport 400 用 245/40 R19 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輪胎,它用 225/50 R18 的 Bridgestone S001 防爆胎。


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與 400 匹的 Red Sport 的基本設計一樣,亦即與日產 GT-R 所用的源自同一「VR」引擎系列,一個 Intercooler 的 3.0t 有300匹輸出。


新波棍現有「Infiniti」標誌,新軚盤有較細的中央氣袋部份,銀色的「6 點」柱改為有縫隙,座椅、手枕、和中橋的皮革地方有對比色縫線。


前座椅設計引用 NASA 對太空員的研究,仿照無重狀態下人體舒緩的坐姿,分散身體壓力,乘坐感覺平平坦坦,與前一樣。


轉數低、中、高段同樣有谷著氣的平穩推力,每踩油之下都有要等的 Turbo Lag,絕對話去便去,隨踩隨有,當跑房車看待全不失禮。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反應模式系統,有 Standard、Sport、Eco、Snow 模式和 Person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和快慢。


與日產一樣的「Chassis Control」底盤控制,包含有可開關的 Active Lane Control 自動跟線和 Active Trace Control 自動抝入彎功能。


比 Luxe 貴 $30,000 的 Sensory型號裝有的 Sensory Package,加有 Bose 16 喇叭音響、導航系統、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轉向頭燈。


無轉向軸的第二代 DAS 全電子控制軚盤,可調校兩種重量和 3 種快慢,同是偏直接得來輕有輕、重有重的虛假感覺,快軚時沒有第一代的過敏。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 DIG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7cc
最大馬力:300 匹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1,600-5,2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10 X 1,820 X 1,445mm
重量:1,68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Infiniti-Q50/978/

售價:HK$469,800 起
網址:http://www.infiniti.com.hk/
查詢:2756 9123 (Honest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