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奧迪無人駕駛概念車「Jack」在德國高速公路「Autobahn A9」展現人性化駕駛技術

audi-a9-autobahn-2016-2
奧迪於無人駕駛技術再創先河: Audi A7無人駕駛概念車「Jack」不僅於高速公路上靈活前進,更照顧到路上其他的車輛的需要。「Jack」成為一輛能夠與其他駕駛者交流的研究概念車,表現出一種隨機應變的駕駛方式,更安全及更互動。

奧迪一直致力發展無人駕駛概念車的技術,而Audi A7無人駕駛的科技平台「Jack」現已能夠以更人性化的方式駕駛,尤其在路上的道路黑點更進退自如。「Jack」懂得在駛過貨車時保持更多距離,亦懂得在切線時打燈及更貼近地面路標,與真人駕駛如出一轍。

「Jack」在路上的互動性,與其他車輛一起駛進高速公路時可見一斑。「Jack」會根據所揀選的駕駛方式,不論是透過加速或煞停,有效地處理當時路況。另一項嶄新功能是於要求下,導航系統可以計算一條可以應用最多無人駕駛輔助的路線。

這輛無人駕駛概念車的超級大腦是一個中央駕駛輔助系統,簡稱「zFAS」。它運用最先進的高性能處理器,評估由所有感應器接收的即時資訊,並建構一個車身周邊環境的模型,從而準確理解交通狀況的流向,讓「zFAS」預先計算將前進的方式,就如預測未來一般。

無人駕駛技術帶來更大的安全性、亦更善用交通基建及令駕駛者更為輕鬆。奧迪早已利用這些技術,發展出一系列量產車型所應用的輔助駕駛系統,例如Audi A4及Audi Q7的塞車輔助系統。

audi-a9-autobahn-2016-1
奧迪繼續藉在眾多大型活動,彰顯品牌在無人駕駛技術的最新發展。在美國,無人駕駛的Audi TT在鹽地上畫出奧迪的四環標誌,亦征服洛磯山脈的派克峰。在2014年秋天,無人駕駛的Audi RS 7 Sportback就在德國的Hockenheim賽道上挑戰物理極限。自此,奧迪就一直於公路的無人駕駛技術上銳意創新,當中包括於美國高速公路的真實路況下,由西岸出發到拉斯維加斯。

我們的未來由聯通性主導,這在無人駕駛的技術可見一斑。於未來,車輛與周邊的基建將會緊密聯繫,因此普及的資訊流通的重要性不可或缺,讓無人駕駛技術的優點於高速公路上能更加以善用。是次在高速公路「Autobahn A9」進行的電子測試由德國聯邦交通及數碼基建部所公佈,為與來自巴伐利亞、汽車業及資訊科技業界的代表評估及發展未來功能及概念提供了理想的環境。奧迪再次於真實路況及即時互動的環境下,探討「Car-to-X」車輛通訊科技的各種可能性。

在未來,各種交通訊號的資訊會以數碼的方式傳遞到車輛上,協助處理路況。奧迪亦與資訊科技業界的夥伴攜手,為未來5G的通訊標準釐定並測試各個因素。「Car-to-X」車輛通訊科技令無人駕駛汽車可使用車道上臨時開放的路肩。

另一項突破,是車輛在同一路線行駛的互通技術,讓車輛間能夠即時通報道路黑點及意外,並令其他無人駕駛汽車能因應潛在的風險而自動調整行駛速度。

當地基建對高速公路上運行的無人駕駛技術亦非常重要。除了汽車上的感應器外,周邊環境發出的訊號亦令司機清楚掌握前路。例如,奧迪是次在高速公路「Autobahn A9」作測試的合作夥伴,亦有測試及調整路標的物料結構,而這些路標用作在更遠距離反射汽車上感應器的訊號。除此之外,其他合作夥伴亦研究可以讓測試車輛在地面路標上準確定位的特定交通訊號。

對大部分駕駛者而言,交通狀況會高速公路出口到城市間的路段變得複雜,奧迪因此正研究及選在名為「first mile」的高速公路出口Ingolstadt-Süd進行測試。由2017年起,奧迪將會在Ingolstadt市內舉行各種建築測試,如鋪設不同的路面物料或在十字路口安裝感應器等。奧迪在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已應用到新基建的設計上,並預期在2018年開始試行。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