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Jaguar I-Pace 動若脫豹


市場再有高身 SUV 式電車登場,繼我們剛剛測試過的 Kia Niro EV、Hyundai Kona 後,有來自 Jaguar 的這部 I-Pace,車子以科幻外形、科幻錶板、豪裝車廂、大扭力加速性能、470km 續航力、百萬元售價續等賣點挑戰滿街都是的 Tesla Model X。


I-Pace 採用 Jaguar 專為電動車而設計的全新鋁質輕量化結構,車架有鉚接和粘接,抗扭度是現時所有 Jaguar 中最高的。鋰電池正常地置於兩軸間的地台下,造就 50:50 前後重量比例。前軸和後軸各有 Jaguar 自行研製的電摩打,四輪驅動,總輸出有 400 匹和 696 牛頓米。有 8 年保養的電池,容量有 90kWh,充一次電可續航約 470km,採用 50kW 直流電快速充電,在 85 分鐘內可充至 80% 電量;用 7kW 掛牆式交流電充電器的話需 10 小時充至 80%。


車子的長度比 Jaguar 較大的 SUV F-Pace 短,但 2,990mm 的輪距則比後者長,所以有點短頭短尾「肥嘟嘟」的模樣。I-Pace 車身設計取材自 C-X75 超級跑車,有短和低的車頭、移前車廂、長車頂、短斜尾的車身比例,就像一眾 Crossover 式升高斜尾房車的模樣。頭、尾燈離不開現年 Jaguar 像機械人眼的樣子。車頭進氣格柵內設有 Active Vanes 開關葉片,需要冷卻時會自動打開,將熱氣從頭冚上的洞口排走。我們特別喜歡它的弧形尾窗,「貓耳」形的車頂尾翼,以及向下斜入內的平車尾;從後看上去,不知有沒有人覺得它有點似林寶堅尼 Urus 呢?總的來說是科幻化和好看的。


同樣充滿科幻感的車廂,有潮興的多屏幕錶板設計,儀錶盒、中控台和之下的冷氣控制都是類似 E-Pace 的彩色圖案顯示。儀錶可選單圓錶/左右顯示屏、傳統雙圓錶/中央顯示屏,和全地圖;圓錶在 ECO 模式時黑底/綠邊,Normal 時黑底/藍邊,Dynamic 時白底/紅邊,全都好看。稱為「Touch Pro Duo」 的 10 吋雙屏幕輕觸式多媒體娛樂資訊系統,除一般車輛設定、藍牙、音響、泊車鏡頭、Drive Control 等外,另有供作樂用的 G-force 圖和圈速時計,和少不了與電力系統有關的電存量、剩餘哩數、四驅出力圖、各電力系統耗電量、慳電小貼士這些;「EV Setup」裡可調校鬆 Brake 時有或無 Creep(溜前)功能和收油充電的拖慢反應。採用人功智能技術的全新導航系統,能根據駕駛風格、冷氣用量、天氣、地理、交通情況來更準確計算續航距離及剩餘電量。設於中台下部的冷氣控制板,漂亮是漂亮,但一個圓鈕控制溫度、按下改變風口、抽起改變風速的控制模式,令人經常在駕駛中要垂下頭來「揾揾揾」才能改變少少事項。行駛中想改變 Creep 功能和收油拖慢程度,同是要從屏幕裡「揀揀揀…揾揾揾…」才行。


在升高的跑房車式車身之下,I-Pace 有電動車如常一踩即去的加速力,相比 Tesla Model X 其 P100D 零至 100km/h 加速需 3.1 秒,100D 要 4.9 秒,75D 要 5.2 秒,有 400 匹和很扭得的 696 牛頓米龐大扭力的 I-Pace 亦只需 4.8 秒,同是在「wee… wee…」聲的太空船感覺之下等也不等便將人壓至扁面,不過這跑格感覺在來到彎角便要告終,高車身加上高達 2,208kg 的重量,車子在快速拐時很易響胎,易甩的程度就如更巨大的 Volvo XC90 和 Infiniti QX80 般,實在不知 G-force 圖的作用何在。從中控台底部按鈕揀選的 Jaguar Drive Control 駕駛模式系統,有 ECO、Normal、Dynamic 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重量和設有電子避震的這部 First Edition 可選的懸掛軟硬,以及 AdSR(Adaptive Surface Response)四驅模式,另有離地距高低控制;主動安全裝置有震軚和「嘟嘟」的 LKA(Lane Keep Assist)偏航輔助和自動煞車 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前雙搖臂、後多連桿懸掛系統,在直路與直路間飛快加速和努力抗衡負重時,有舒適細緻的行駛質感。

I-Pace 車系有 S、SE、HSE 三個型號,分別賣 $998,000、$1,168,000 和 $1,298,000,以及這部賣 $1,498,000 的 First Edition,特有發熱軚盤、「First Edition」錶板飾塊、可自定的氣氛燈光、四區冷氣、HUD 投射儀錶、特多皮革、雙色輪圈、亮黑色窗框、梗窗天幕天窗、電子避震、AdSR(Adaptive Surface Response)四驅模式。


同樣充滿科幻感的車廂,有潮興的多屏幕錶板設計,儀錶盒、中控台和之下的冷氣控制都是類似 E-Pace 的彩色圖案顯示。


儀錶可選單圓錶/左右顯示屏、雙圓錶/中央顯示屏,和全地圖;圓錶在Eco模式時黑底/綠邊,Normal時黑底/藍邊,Dynamic時白底/紅邊,全都好看。


有 400 匹和 696 牛頓米龐大扭力的 I-Pace,有電車如常一踩即去的加速力。


Drive Control模式系統有Eco、Normal、Dynamic來改變「踩油」反應。


電力系統有關的電存量、剩餘哩數、四驅出力圖、各電力系統耗電量都會顯示出來。


主動安全裝置有震軚和「嘟嘟」的 LKA 偏航輔助和自動煞車 AEB。


一個圓鈕控制溫度、按下即可改變風口。


電池容量有 90kWh,充一次電可續航約 470km。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同步電摩打
電池容量:90kWh
最大馬力:400 匹
最大扭力:696 牛頓米
續航距離:470km
充電時間:85 分鐘 80% 電量
體積:4,682 X 2,011 X 1,565mm
重量:2,208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Jaguar-I-Pace-EV400-First-Edition/1077/

售價:HK$1,498,000 起
網址:http://www.jaguar.com.hk/
查詢:2821 7147 (British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