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KIA Optima GT 操韓國口音的 Jaguar XE 和 豐田 Camry


香港 KIA 代理一連推出兩部全新汽車,先是一部高身盒形玩樂式 RV 的 Soul,和我們在這裡試的 Optima GT,屬車系的第四代款式,更是之前未出現過的 GT 跑化版本,所針對的 D-Segment 中形房車市場,你隨口說得出的熱門歐、日房車也有份參與,同級競爭很大。


車身長、闊、高和輪距也有輕微增長的新款 Optima,修長如魚的身形,有點貌似 Jaguar XE/XF 的模樣,包角的頭燈和尾燈,又有點像似豐田 Camry 和 Mark X,「老虎鼻」(tiger nose)鬼面罩,也有像平治鬼面罩的一點點銀色裝飾,巨大得像可吸起柏油路面的尾 Diffuser,可令許多其他小跑車慚愧;車子令人留有印象的地方,還有沿著車頂彎至車尾的整條電鍍邊、Coupe 式的假斜尾車背、機艙式的尾門小窗、與尾箱蓋綜合的鴨尾尾翼、橢圓形排氣喉嘴、沙板假出風口,以及可望到輪胎的前泵把兩旁入風口,不講也知是可將汽流擾過前輪的 Air Curtain 式設計。車身「GT 化」的地方有跑格的頭泵把、專有的18吋輪圈、亮黑色車側裙腳裝飾、紅色制動卡鉗。


今代重點加硬、減震、排噪的新Optima,比前減輕 8.6kg 的新車架,使用超高強度鋼材(AHSS–Advanced High Strength Steel)的地方由舊款只有 20% 增加至 50%,採用膠水黏合之處加多 450%,A、B 柱、門檻、車頂、地台、前輪拱和後橫樑採用超強熱沖壓鋼,車架硬度比前提升 50%。車子底部有更大的隔板及優化的車窗密封條,降低風噪 2%,儀錶板內設有多種隔音物料,阻隔來至引擎的噪音 4%。前支柱式懸掛系統,由舊款的兩點「杯士」連接改為 4 點,並採用較硬的軸承,加強對則力的硬度;改用較大和較吸震「杯士」的後多連杆懸掛,下方由舊款一條臂杆改為有兩條,對輪胎控制更準確。向外移的前後副車架位置,給予更順滑的行車感覺。硬多 83% 的合金輪圈,同樣能減低震動傳入車廂。


新設計的車廂,橫層的錶板和加闊的中控台,給予闊落的空間感;車廂裡有較多軟墊和吸音物料。新設計的座椅,每張比之前減輕 2.6kg,更硬的椅架,能減低震動;頭枕、上背和大腿承托採用較軟的海綿,加厚的前座腰墊則用較硬的海綿加強乘托;改薄的椅框加上較大的車身體積,前和後座的肩部空間分別增加 20 和 17mm,前和後座的頭部空間分別增加 5 和 15mm,後座比上一代有多 25mm 腿部空間,後排確實在無需前乘客「張就」下已有寬敞的伸腳位。車子標準設備,較精要的有前座冷/暖氣、後座暖氣、後門手拉窗簾、全部側窗一按自動上落、雙區冷氣和後排中橋出風口、5 吋觸控式 Touch Screen 屏幕內有後泊車鏡頭顯示及藍牙免提裝置功能、中控台於波棍前的掩蓋下有手機無線充電基座(WPC制式),充電時儀錶板會顯示電話充電狀態,並能防止充電過熱、Smart Key 車匙有智能尾箱開啟功能,車匙在車尾箱一米範圍內被感應時,尾箱會自動打開。屬 GT 版的這部,專用的軚盤有「GT」標誌,前座椅背繡有「GT」圖案,另有紅色皮革座椅,深灰色錶板縫線,軚盤和波棍套紅色縫線,真鋁質的波棍台飾塊。

Optima 車系原廠有 155 匹的 2.0 升「Nu」MPi(多點噴注)引擎、171 匹的 2.2「Nu」MPi、184 匹的 2.4 升「Theta」GDI 直噴引擎,GT 型號則用一全新設計的 2.0 升「Theta II」渦輪增壓 GDI 直噴引擎,有 245 匹和 350 牛頓米輸出,設有雙卷軸(twin-scroll)渦輪設計,雙無段可變氣門正時技術(Dual 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Timing Technology);車子 0-100km/h 加速需不錯的 7.4 秒,大油出彎時夠力令頭輪「唧唧」空轉,渦輪壓力經少少turbo lag後平均遞送,無時覺得乏力;轉數錶顯示的紅線雖為 6,500rpm,但無論怎踩,波箱永遠最高只肯上至 6,000rpm 便自動「+」波;減速入彎,轉數跌至 4,000rpm 也不肯給你手動「-」波,轉波程式保守。轉波提示燈很快轉為「上3」、「上4」、「上5」,容易令人不知道手動轉波時的波段。


設在波棍後的Drive Mode反應按鈕,提供Eco、Normal和Sport三種模式,在Sport時,儀錶間的顯示屏改為顯示一個左淺藍、右粉紅的扭力/turbo壓力錶,其時油門和波箱反應明顯敏銳得多,盡油時轉波更有點壞壞的「chok」,GT型號特有的較硬吸震器會變得稍硬,同時排氣喉變聲變為頗響亮的「咕嚕咕嚕」聲,有點跑房車式的壞性格!由新款Sorento首次採用的R-MDPS (rack-mounted Motor Driven Power Steering) 電動軚盤,電動摩打直接放在軚尺上,讓反應更快且更準確,其重量隨Normal和Sport模式只有輕微增多,而且偏輕。車子行駛感覺偏重寧靜舒逸,即使GT版的加硬避震行Sport模式再加硬,也硬不到歐式的硬朗,加上所說的多項新車架隔音/隔震設施,讓人感到同類中偏高的幼滑和寧靜享受,對它的評價是……老套點說句:如對一般人眼中的熱門名牌沒甚麼情意結的話,這部Optima GT在$299,900這偏便宜的售價下,集空間、舒適、豪華、外形、堅硬、turbo、跑化裝飾等於一身,實屬佳品。


車子令人留有印象的地方,還有沿著車頂彎至車尾的整條電鍍邊、Coupe 式的假斜尾車背、機艙式的尾門小窗、與尾箱蓋綜合的鴨尾尾翼。


橫層的錶板和加闊的中控台,給予闊落的空間感;車廂裡有較多軟墊和吸音物料;中控台於波棍前的掩蓋下有手機無線充電基座。


包角的頭燈有點像似豐田 Camry,「老虎鼻」(tiger nose)鬼面罩,有像平治鬼面罩的一點點銀色裝飾,泵把兩旁 Air Curtain 入風口,可將汽流擾過前輪。


245 匹 2.0 升「Theta II」渦輪增壓 GDI 直噴引擎,大油出彎時夠力令頭輪「唧唧」空轉,渦輪壓力經少少 Turbo Lag 後平均遞送,車子無時覺得乏力。


紅線雖為 6,500rpm,但無論怎踩,波箱永遠最高只肯上至 6,000rpm 便自動「+」波;Sport 模式時,顯示屏變為一個左淺藍、右粉紅的扭力 / Turbo 壓力錶。


改薄的椅框加上較大的體積,前和後座有較大肩部空間,後座比上一代有多 25mm 腿部空間,後排確實在無需前乘客「張就」下已有寬敞的伸腳位。


頭枕、上背和大腿承托採用較軟的海綿,加厚的前座腰墊則用較硬的海綿加強乘托;GT 版前座椅背繡有「GT」圖案,紅色皮革,深灰色錶板縫線。

基本規格
引
擎設計:直四汽缸

排氣量:1,988cc

最大馬力:24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4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55 X 1,860 X 1,455mm

重量:1,6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Kia-Optima-GT/921/

售價:HK$299,9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Hong Kong)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