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Kia Sportage Diesel 加推柴油頂級型號


Kia 稱之為「Compact 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小形混種多功能汽車)的 Sportage,現款即第 4 代昨年夏季在香港推出,車系本有 155 匹的「Nu」2.0 和 184 匹的「Theta」2.4 升 GDI 直噴引擎選擇,新近推出稍貴的 2.0 CR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版本,有 185 匹,售價和馬力算是車系的頂級型號。 


原有的 2.0 升 Sportage,有前輪驅動的較「齋」EX 和較「豪」的 EX+ 型號,售價 $199,980 和 $239,000,2.4 升的四輪驅動 EX Premium,賣 $278,000;新出的這部四驅 Sportage Diesel 賣 $299,000。

頭燈有一半「搭」在頭冚上的今代 Sportage,車頭有點 Porsche Cayenne 的模樣,車子外形設計要點,有微斜向後的車頂,較長的尾門頂擾流器,尾玻璃面積改大,尾車牌從泵把改放到可電動升降的 Smart Power Liftgate 尾門之上,讓門檻改低,方便放物;較闊和較低的前泵把下方入風口,加上較拋身的輪拱,帶來較「橫」的觀感。這部柴油版 Sportage 的外形與電油 2.4 大至一樣,窗框有電鍍邊裝飾,車頭「老虎鼻」(tiger nose)和霧燈包圍也是亮麗黑色,所用的 18 吋輪圈和 225/15 R18 輪胎與測試 2.4 型號時見過的一樣,2.4 的尾燈之間有一條電鍍邊,Diesel 這部則是紅色膠條。


車子除新外形、新車廂、新懸掛外,今代更重點加強車架硬度和改善軚感以提升駕駛質感,車架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18%加至 51%,A、B、C 柱、門檻、車頂和輪拱位置經強化,採用膠水黏合的地方等同「一個足球場」的長度,車架硬度比舊款提升 39%;另有加厚的前車門玻璃,車門和輪拱內裝有隔音物料,天窗有特別封邊,作為抗音/抗震/抗「骸」措施。上代已有的電動軚盤,今代的摩打改放得較貼近前軸,磨擦量減少 25%,控制電腦由 16-bit 改為 32-bit,動力輔助更準確,軚感更好。全新的前支柱式懸掛系統,有 4 點「杯士」連接,加強穩定性和反應,並採用較硬的軸乘和「杯士」令操控更準確;後多連杆懸掛,下方改用兩條臂杆。


沒有分別的車廂和錶板設計,今代有改得較幼的 A、B、C 柱和門邊鏡柱,改善對外視野,加上跨越至後排、長度更比前多 10.5mm 的天幕天窗,車廂開揚光猛。隨著比舊款稍長和高的體積,車廂空間也有增加,前和後排都有稍多頭頂和腿位,後排坐點降低,坐姿較為自然。與 2.4 型號沒有分別的豪華/方便/實用設施,同有 LED 天花閱讀燈、有 ironizer 淨化功能的雙區冷氣、後排中橋冷氣出風口、前座 3 段冷氣或暖氣、10 段司機位/8段前乘客位電動調校、電子泊車 brake、HAC(Hill-start Assist Control)斜路防溜後功能、胎壓感應、倒車感應器、後波鏡頭等等。 


今代 Sportage 在推出時其實原廠已有 1.7 和 2.0 升的「R」系列 CR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版本,引擎是改良自現有的設計,改得更慳油和低污染,這部 185 匹的 2.0 升版本,扭力由 392 牛頓米提高至 400,並且在更闊的 1,750 至 2,750 轉間發出,平均耗油 6.5L/100km,電油 2.4 和 2.0 要 8.5L 和 7.9L/100km。車子與一般柴油汽車以及測試過的柴油 Sorento 一樣,從低轉便有強大的扭力輸出,然後在不高的 4,500rpm 紅線便要轉波,車子 0-60mph 加速需 9.2 秒,在 6 速自動波箱「扭少少…」而去的密密轉波下,有不錯的加速反應,車內感受到的柴油引擎「達…達…達…」聲和震動少之又少。今代加設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 Eco、Normal 和加快引擎/波箱反應的 Sport 模式。同個稱為 Dynamax AWD 的四驅系統,平時會以 100% 前輪驅動,打滑時可自動調校至 60:40 分動,亦可在 40km/h 以下撳制 50:50 鎖上。DBC(Downhill brake control)系統運用 ABS 自限速幫你爬落山坡,玩法一樣。車子行駛感覺與電油 Sportage 沒有兩樣,同樣就像一部稍高的旅行車般,沒有一般高身汽車的誇張車體拋浮,在大大加硬的車架和多方面抗 N/V/H 設施下,有令人滿意的舒適,寧靜和優質感覺。


車架高拉力鋼含量增加至 51%,A/B/C 柱、門檻、車頂和輪拱位置經強化,採用膠水黏合的地方等同「一個足球場」的長度,車架硬度比舊款提升 39%。


「R」系列 CR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是改良自現有設計,改得更慳油和低污染,扭力由 392 牛頓米提高至 400,並且在更闊的 1,750 至 2,750 轉間發出。


後多連杆懸掛,下方改用兩條臂杆;2.4 型號的尾燈之間有一條電鍍邊,Diesel 這部則是紅色膠條。


今代加設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 Eco、Normal 和加快引擎/波箱反應的 Sport 模式。


Dynamax AWD 四驅系統,平時會以 100% 前輪驅動,打滑時可自動調校至 60:40 分動,亦可在 40km/h 以下撳制50:50鎖上。


DBC(Downhill brake control)系統運用 ABS 自限速幫你爬落山坡,玩法一樣。


與 2.4 型號沒有分別的豪華/方便/實用設施,同有 ironizer 淨化功能的雙區冷氣、後排中橋冷氣出風口、前座3段冷氣或暖氣等。


今代改得較幼的 A、B、C 柱和門邊鏡柱,改善對外視野,加上跨越至後排、長度更比前多 10.5mm 的天幕天窗,車廂開揚光猛。


隨著比舊款稍長和高的體積,車廂空間也有增加,前和後排都有稍多頭頂和腿位,後排坐點降低,坐姿較為自然。


18 吋輪圈和 225/15 R18 輪胎與測試 2.4 型號時見過的一樣;今代全新的前支柱式懸掛系統,有 4 點「杯士」連接,加強穩定性和反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85 匹 / 4,0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1,750-2,7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480 X 1,855 X 1,655mm
重量:1,693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portage-Diesel/953/

售價:HK$299,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