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林寶堅尼 LB744 車型亮相僅餘數天


距離首款HPEV(High Performance Electrified Vehicle)高性能V12混能車型亮相僅餘數天,林寶堅尼深入解構其駕駛動態。這款代號為LB744的新車設計研發的初衷旨在提供純粹的駕駛激情,以及在各種路況和抓地力條件下亦能對車輛的作出絕佳操控,使駕駛者擁有前所未有的駕馭自信和“人車合一”感受。

LB744憑藉多種創新科技屹立於行業巔峰,其中包括動力架構和車輛的平衡、擁有革命性技術的底盤和空氣動力學設計、可最大限度地提供電驅動支持的全新混能系統,以及包含零排放四輪驅動的全新駕駛模式——可獲得13種不同的駕馭體驗。

新車採用前所未有的架構佈局: 6.5LV12中置自然吸氣式引擎及三台摩打,其中兩台位於電驅動前橋上,另一台結合在全新八速雙離合波箱上。波箱首次放置在內燃機引擎後,橫向連接V12引擎。具有高比功率並能夠驅動摩打的全新鋰離子電池則被裝配在從Countach時代起就作為傳動軸通道的位置。


全新架構實現了最佳的重量分配(前部44%,後部56%),使其更接近重心並優化了軸距,令LB744在公路和賽道彎道上都十分靈敏,達到完美的車身平衡。通過增加防傾桿剛度(前部增加11%,後部增加50%)和降低轉向比(較Aventador Ultimae減少10%),車身平衡能力得到強化,而這一解決方案已在Huracán STO上得到成功驗證。四輪轉向系統進一步完善LB744的表現,極大提升了車輛的靈活性、反應度和緊湊性,同時確保車身更加穩定,掌控更為精準。此外,特別研發的Bridgestone(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輪胎使新車前輪具有更大的觸地面積(較Aventador增加4%),有助於提升車輛表現。

由於採用了電驅動軸,林寶堅尼在LB744車型上首次引入電驅動扭力矢量分配系統,並首創研發了LDVI 2.0林寶堅尼車輛動態控制系統2.0。電驅動扭力矢量分配系統將扭力優化分配到每個車輪,並與四輪轉向系統協同運作,從而提升車輛在狹窄彎道行駛時的靈活性,以及高速過彎時的穩定性。此外,與傳統系統不同,全新扭力矢量系統僅在必要時對剎車進行干預,可最大程度提高效率,確保更自然的駕駛方式以及更高水準的性能表現。剎車時,電驅動軸和後部摩打可助力車輛減速,以減少施加於剎車設備的壓力並通過回收剎車能量為電池充電。

底盤也對車輛動態優化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LB744是林寶堅尼首款配備汲取航空學靈感研發而成的全新單體式車身的車型。單體式車身是一種極致輕量化的一體式碳纖結構,較Aventador底盤減重10%。該結構將出色的能量吸收和增強的抗扭剛度(較Aventador提升25%)相結合,使LB744車身極其穩定,提升了車輛的整體緊湊感和反應靈敏度。

主動空氣動力學在駕駛動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讓效率和下壓力達到全新層次——與Aventador Ultimae相比,可在高負載情況下分別提升61%和66%,這尤其歸功於前分流器和車頂設計,可將氣流導向高效尾翼。空氣動力學與半主動叉臂懸掛協同工作,該懸掛由專為LB744設計的林寶堅尼垂直控制系統進行控制,此系統電控管理垂直作用力交換,例如賽道行駛過程中的突然負載轉移,可實時調整懸掛及尾翼行為。

剎車系統和剎車冷卻系統也進行了重新設計以應對車輛高性能的需求。新車採用了最新一代的碳陶剎車系統+(Carbon Ceramic Brakes Plus)。前部卡鉗配備的活塞數量從6個增至10個,並結合410mmx 38mm的剎車盤(取代了Aventador Ultimae 上的400mmx 38mm剎車盤);後部卡鉗配有4個活塞和390mmx 32mm剎車盤(取代之前的380mmx 38mm剎車盤)。剎車盤由摩擦層覆蓋,以獲得更好的性能、熱管理和剎車設備時的舒適聲效。

空氣動力學有助於提高系統效率,一對前部導流板和輪拱內格柵的設計不僅能改善前剎車的冷卻效果——導流板從前擴散器將空氣引至剎車器,並且它們的造型設計還能減少輪艙內的阻力,限制任何壓縮現象並增加前部負載。此外,位於後輪前方的兩個NACA管道可收集來自車底的氣流,並將其引至後剎車冷卻管道。

和混能系統一同首發的還有三種全新的專屬駕駛模式——Recharge(充電)、Hybrid(混動) 和Performance(性能),它們與Città(城市)、Strada(道路)、Sport(運動)和Corsa(賽道)模式組合,可在重新設計的方向盤上通過兩個旋鈕進行選擇,根據實時路況和公路或賽道等不同道路類型,實現共13種突顯LB744不同個性和駕駛潛力的動態設定。

舉例來說,Città(城市)是為在市內日常行駛而設計的零排放駕駛模式。如果為摩打供電的鋰離子電池需要充電,而附近沒有充電站,V12引擎將在此時介入,在Recharge(充電)模式下,短短幾分鐘即可為電池充滿電。新車在電動模式下即可駛入有排放限制的歷史名城市內。懸掛系統、牽引力控制和波箱完美配合帶來絕佳的舒適性,而空氣阻力的減少使Città(城市)成為最省油的駕駛模式,其最大動力額定為180CV。

Strada(道路)模式完美適用於日常駕駛和長途旅行,提升的舒適性與改善的運動感相得益彰,輸出高達886 CV的動力。 V12引擎一直處於工作狀態,同時在Recharge(充電)模式下以最優化和最程度的充電量確保電池持續充電。電驅動前橋支持扭力矢量和主動空氣動力學的運轉,在車輛高速行駛時,例如在高速公路上,提供最佳的車身穩定性。

Sport(運動)模式使LB744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此時的操控設定旨在提供充滿激情的駕駛體驗,在Recharge(充電)、Hybrid(混能)和Performance(性能)三種組合模式下都能獲得不同的駕駛樂趣和響應導向。通過混能系統的輔助,內燃機引擎在三種模式下都處於工作狀態,可輸出最大馬力為907CV的強勁動力,V12引擎也爆發出極具吸引力的聲浪。波箱做出最迅速的回應,而懸掛和空氣動力學設計進一步增強了車身靈活性和過彎時的駕駛樂趣。

Corsa(賽道)模式專為強化車輛在賽道上的駕駛動態實力而設計,動態和動力輸出都達到頂峰,性能和引擎聲浪也表現出最佳狀態。結合Performance(性能)模式,動力系統釋放出全部潛力,輸出1,015CV的最大動力;混能系統的控制經過調校,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電驅動軸在扭力矢量和四輪驅動方面的作用,實現極致運動而又易於操控的駕馭體驗。在Recharge(充電)模式下,可以優先保證電池工作,最大化其充電量。對於技術純熟的駕駛者而言,ESC 電子穩定係統可關閉,在無主動控制的情況下體驗最大可用馬力帶來的強勁動力,並通過”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感受從靜止到全力加速的快感,該功能可通過按住位於左邊滾輪中心的按鍵來啟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