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Maserati MC20 正式到港


Maserati MC20是品牌中首次應用全碳纖維車架及中置引擎後輪驅動佈局的量產超級跑車,車重僅1,500 kg以下,由F1技術發展而成的先進630匹輸出雙渦輪增壓Nettuno V6引擎,配合8前速雙離器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只需2.9秒以下,極速達325km/h!

作為Maserati走進全新紀元的代表作,MC20於香港稅後零售價已包含20吋直徑高級輪圈、全LED頭燈、雙排氣喉、前後泊車感應器、行車後視鏡頭、後泊車鏡頭、6個揚聲器高級音響系統、10.25吋中控台顯示屏幕、智能電話連結等設備;另備多項可選配件清單,包括碳纖維陶瓷剎車系統、碳纖維車頂、鍛造輪圈等。


優秀馬力重量比例與空氣動力學設計
MC20的車重在1,500 kg以下,以630匹強大引擎馬力輸出計算,每匹馬力只推動2.33kg車重!低車重並沒有犧牲乘坐舒適性,MC20的整體設定取得了性能表現及日用舒適之間的平衡,與經典的MC12超級跑車同樣採用的全碳纖維車架設計除了輕量高剛性之外,給全車的外觀及功能設計有理想的可塑性,例如,蝶翼式側掀車門便是其中之一。碳纖維車架與意大利著名賽車製造商Dallara共同研發,其剛性之高,已預計能同時應用到未來MC20開篷版及電動版本的需要。

工程師在MC20空氣動力學設計上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在Dallara的風洞設施,以超過1,000個電腦模擬方案,花上2,000個人力工作小時進行測試,得出眼前結合了瀟灑外型及理想空氣動力學功能的成果。車頭及車側導風槽引導充足氣流量到引擎進氣口及中冷器降低增壓後進氣溫度,配合密封車底的氣流效應,營造出理想的整體下壓力分佈;車頭兩側導管及周邊設計,能在高速下為前軸增加下壓力,而碳纖維車架的造型,能讓後輪前方門檻部分構建出一個加強氣壓的導管,讓氣流導入引擎艙而不產生額外風阻。另外,造型低調的車尾擾流器與車尾燈組融合,呈現出精緻視覺效果之外,功能上配合車底的賽車化擾流設計,亦為增加車尾下壓力及降低整體風阻提供理想效果。


先進引擎極級表現
MC20極速達到325km/h,0-100km/h加速時間低於2.9秒,即使是0-200km/h加速時間也低於8.8秒。除了低車重之外,引擎強勁輸出及配合得宜的傳動系統是成功關鍵。

名為「Nettuno海王星」的V6引擎為90度夾角佈局,3.0公升排氣量,搭配乾式油底殼,可於7,500rpm時輸出 630匹最大馬力,於 3,000-5,500 rpm 輸出 730 Nm 扭力峰值,輸出功率為每公升210 匹。引擎壓縮比11:1,衝程82mm及缸徑88mm造就引擎最高轉速達8,000rpm;首次搭載源自F1賽車技術已註冊道路汽車引擎專利,特色是在需要力量時做出高輸出、在低負荷時達到低耗油效果。技術上三大重點包括:

預燃燒室(Pre-chamber):設於每汽缸上方,在中央火嘴及主燃燒室之間,增強大馬力輸出效率。

雙火嘴:當預燃燒室及中央火嘴不需運作時,設於主燃燒室近進氣閥門的側火嘴,能以貧燃省油效果讓引擎暢順運轉。

雙噴嘴(Dual injection system):每汽缸分別設有缸內及缸外噴嘴各一支,燃料噴注壓力最高達350 bar,此設計能在引擎低轉速時降低聲噪、廢氣排放及降低耗油。

至於8前速雙離合器波箱集輕巧及高效能於一身,附有自動轉檔功能,前6檔主要應付加速、性能表現取向,而第7、8檔為超比檔,帶來低耗油低排放效果。MC20符合歐盟6期廢氣排放標準。


懸掛及軚盤設定
MC20的懸掛採用了稱為「半虛擬轉向軸」的鍛造鋁合金雙搖臂設計,一般而言高性能車型大多只有前懸掛採用此設計,而MC20則在前後軸都同時取用,好處是其懸掛幾何佈局在任何高橫向或縱向負荷行駛狀態下,能讓輪胎保持最大接觸面,提供充足抓地力及發揮性能表現。懸掛系統的吸震筒附設主動軟硬調節功能,在追求性能的同時兼顧行車舒適度。

要發揮操控表現,理想的軚盤設定擔當重要一環。Maserati試車員兼駕駛MC12賽車贏取GT錦標賽總冠軍的車手Andrea Bertolini協助研發MC20的運動性能,包括賽車化軚盤設定;他注重簡約及手握感,建議軚盤要有適當直徑,環身偏向粗狀,軚盤上的按鈕簡潔清晰,主要包括引擎起動及靜止起跑按鈕。

4個預設駕駛模式
作為瑪莎拉蒂的高性能跑車,MC20預設了4個駕駛模式,分別是WET、GT、 SPORT、CORSA,迎合不同駕駛者的需要,可在座位之間的中控台旋鈕作選擇。另外,駕駛者還可以選擇ESC OFF,把所有行車輔助系統關閉,讓有能力的駕駛者自由發揮MC20的真個性。

GT模式 (預設起動引擎後之行車模式/ 藍色顯示燈)
日用取向,提供最大的行車舒適度。

• 引擎輸出:標準
• 油門及制動敏感度:標準阻力及回饋感
• 排氣喉閥門狀態:5,000rpm後打開
• 轉檔反應:緩慢、柔順取向
• 懸掛硬度:軟
• 循跡管理設定:標準

WET模式 (濕路模式/ 綠色顯示燈)
針對濕滑路面提供最大駕馭性,在過彎或加速時避免打滑。

• 引擎輸出:標準
• 油門及制動敏感度:標準阻力及回饋感
• 排氣喉閥門狀態:5,000rpm後打開
• 轉檔反應:緩慢、柔順取向
• 懸掛硬度:軟
• 循跡管理設定:所有系統開啟

SPORT模式 (運動模式/ 紅色顯示燈)
在乾路環境提供最大程度的性能表現,適合賽道使用。

• 引擎輸出:標準
• 油門及制動敏感度:低阻力高敏感度
• 排氣喉閥門狀態:3,500rpm後打開
• 轉檔反應:快速、直接
• 懸掛硬度:硬
• 循跡管理設定:運動取向

CORSA模式 (競賽模式/ 黃色顯示燈)
循跡管理系統及穩定系統有限度介入,容許行車極限可被衝破,適合懂得極限駕駛的賽車人士享受地進行挑戰。

• 引擎輸出:最大效能
• 油門及制動敏感度:低阻力高敏感度及反應
• 排氣喉閥門狀態:全時打開
• 轉檔反應:競賽取向
• 懸掛硬度:硬,競賽取向
• 循跡管理設定:競賽取向
*在CORSA模式配合軚盤上按鈕,能使用Launch Control起跑功能。

簡約車廂、罕有中央後視鏡頭及其他設備
MC20的裡外造型在位於意大利都靈(Turin)的設計中心Centro Stile Maserati編織出來,車廂佈局以賽車化的簡約、不浮誇為基調,但亦不乏結實的碳纖維及Alcantara裝潢,還有恰當前衛的設備,當中亮點,是目前在跑車領域中依然罕見的數碼後視鏡頭,車廂中央的睹後鏡同時也是顯示器,能將設於車尾引擎艙上方的後視鏡頭影像展現出來,讓駕駛者避開後方盲點看清路面環境,是一項源於賽車的優秀設計。

車廂內優質的6揚聲器已是MC20的音響系統標準配置,顧客還可選購Sonus Faber的12揚聲器高級系統。兩張包容及承托度極高的跑車座椅之間,是新一代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MIA)智能系統的觸控式顯示屏幕,10.25吋、1,920×720解像度,大小恰到好處,駕駛者能透過這個Android汽車系統,掌管車上多項行車及娛樂功能。車主能以「Maserati Connect」功能,透過智能手機在任何時間與心愛的MC20跑車聯繫,了解愛駒即時安全狀況及保養提示等訊息。

MC20的可選配件還有不少選擇,例如車高上升液壓系統,能讓車軸在需要時升高50mm,方便進出斜度較大或設有較高路障的地方;此系統能在40km/h或以下車速使用。其他可選配件還包括碳纖維陶瓷剎車系統、碳纖維車頂、鍛造輪圈等多不勝數,適合不同品味的車主選購。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