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 3 Sedan 1.5 給你很多「第一次」


傳統日本四門經濟房車在香港買少見少,本田 Civic、豐田 Corolla、日產 Sunny 等鬥個你死我活的年代不再,現年無論代理的產品策略和消費者口味都轉移至總之不是四門房車的混種加高或有尾或無尾或多人或混能汽車上,萬事得 323 至 Mazda3 是少數一直沒有消失於香港市場的產品,讓不俏開混種汽車的保守派依然有「正常」日系四門家庭房車作選擇。


近年甚麼都機械設計「Skyactiv 化」、「KODO」(Soul of Motion 魂動)外形的萬事得,這部全新第四代 Mazda3 是首部採用「KODO」主題再趨成熟和優雅化的新車(隨它推出的 CX-30 是第二部),其外形設計是參照 2015 年東京車展中展出的 RX-Vision 和 2017 年的 Vision Coupe 概念車而來,車子就像荷李活的長青演員在銀幕上沒見一排依然靚仔!


活像縮水 Mazda6 的新 Mazda3,車身體積比舊款稍長和低,輪距多 25mm;車身設計重點,有圓形低燈,四盞圓形尾燈,像很貼地的鬼面罩設計,車身棄除摺線而以曲線來反映周遭的光線,輪胎較貼輪拱。車系與以往一樣,有這部四門 Sedan 和斜尾 Fastback 兩款,四門款比後者長多 200mm,兩車只共用擋風玻璃和頭冚,其他都是各自的獨有車身;斜尾款有一新的 Polymetal Grey Metallic 金屬灰車身顏色,四門 Sedan 如要 Machine Grey Metallic 灰色要加 $6,000,Soul Red Crystal 紅色要加 $8,000。四門 Sedan 有 165 匹的 2.0 升「i-Plus」和測試的 120 匹 1.5 升「High」兩個型號,售價 $289,990 和 $249,990;只有 2.0 升「i-Plus」的 Fastback 同是 $289,990。


新 Mazda3 亦是首部採用最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的車系,底盤高拉力鋼含量有 60%,超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的 3% 增加至 30%。前支柱懸掛是改良設計,後懸掛由之前的多連杆改為新設計的非獨立扭力杆,球形的「杯士」令懸掛以預定的方向伸縮,部件增加硬度,新的幾何減少懸掛伸縮時要扭軚糾正的需要。稱為「Two-wall Structure」的雙層地台,地毯與地板間留有藏氣空間來隔音,地毯背面的纖維亦根據不同區域有不同密度。


同樣採用新一輪設計的車廂,用料更豐富和豪華化,如果你找來一位萬事得的工程師,他或許會花很大唇舌告訴你怎樣 A 柱改幼,給人更好視野。新的座椅如何對脊骨承托更佳,加長一倍的中央手枕與門邊手枕高度一樣,提高舒適感,中橋上的杯架改前,給你較易看到從而得到「爽」的感覺。腳踏與座椅的關係和坐姿更加自然,不同形式的鈕制配合不同用途,是引用認知心理學的做法,這些都是「不講不覺」的改善。而較明顯發覺得到的,是觀感確實豐富得多的層疊式錶板設計,中央屏幕藏在板塊的罅縫中,經改良的屏幕系統反應更快,更易操作,有新灰白字圖案,較靚的顯示有耗油量、i-ELOOP 系統充電圖的頁面。


新 Mazda3 肩負頗多「首次」,在「可持續 Zoom Zoom 2030」(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的口號下,車系在歐洲市場有採用全新的 2.0 升 Skyactiv-X 16.3:1 高壓縮比引擎,其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咀引導壓縮爆炸技術,理論上能給電油引擎帶來接近柴油引擎的低耗油量;舊有的 2.0 升 Skyactiv-G 引擎亦新加 Cylinder Deactivation 技術可兩汽缸行車,兩引擎並首次有類似 Audi 的 ISG(Belt-driven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皮帶帶動撻火器/發電機此微混能技術,可將減速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供應電力系統,和輕輕在加速時提供摩打輔助,不過香港代理賣的暫時是原有的 Skyactiv-G 引擎配搭,亦即所說的 165 匹 2.0 和這部 120 匹 1.5。 


印象中的 Mazda3 在同級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寧靜程度,全新的這部也沒有兩樣,日系房車式的柔軟懸掛在扎扎實實的底架下浮過路面,行車感覺高質。120 匹 / 153 牛頓米輸出的這部,一般市內駕駛有 OK 的性能,急趕時則較多要拖低一個波段來推高轉數催谷一下,被催谷下的引擎聲浪可視為嘈雜,也可視為跑格。一向已是「Skyactiv 化」的 6 速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正正常常,有軚盤轉波制,拖波有少少「chok」。同樣設有的「Drive Selection」反應按鈕,可改變引擎/波箱的「Normal」和「Sport」反應。舊款在 2014 年小改時加入的 GVC(G-Vectoring Control)自動控制引擎輸出系統,新車又是第一部用上新版本 GVC–Plus 的車系,除了現有懂得幫你入彎收油、出彎加油的功能外,現有 Plus 版新增出彎時自動夾外 Brake,即幫車抝回直路以增加穩定性云云。之前試過裝有 GVC 的數部萬事得,我們都指出過其作用與一個順滑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時右腳所做的沒有分別,所以很難說它的作用,GVC–Plus 也一樣,我們順著路勢回軚踩油出彎,也不知它有否夾外 Brake 幫我,只知車子在預期中不算高的速度響胎,甩起頭時頗易歸位。1.5 High 型號的安全和輔助系統不多,要 2.0 i-Plus 才有 i-Activsense 系統,包括有智能 LED 頭燈、前後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航警示和 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輔助、智能 Cruise control、防衛瞌睡警示、360 度泊車鏡頭。


新一輪車廂設計,用料更豐富和豪華,層疊式錶板設計,中央屏幕藏在板塊的罅縫中。


同樣設有的 Drive Selection 反應按鈕,可改變引擎/波箱的 Normal 和 Sport 反應。


錶板設計比較平實,小了一份刺激觀感。


經改良的屏幕系統反應更快,更易操作,有新灰白字圖案。


新車使用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高拉力鋼含量有 60%,超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的 3% 增加至 30%。


前支柱懸掛是改良設計,球形的「杯士」令懸掛以預定的方向伸縮,部件增加硬度。


加長一倍的中央手枕與門邊手枕高度一樣,提高舒適感;新的座椅對脊骨承托更佳。


香港代理賣的暫時是原有的 Skyactiv-G 引擎配搭,有 165 匹 2.0 和這部 120 匹 1.5。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2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53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660 X 1,795 X 1,440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49,99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