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azda CX-30 e-Skyactiv-X 高壓力下慳油


將柴油引擎式的壓縮爆炸(CI –Compression Ignition)結合電油引擎火嘴引爆 (SI–Spark Ignition)的萬事得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咀控制壓縮爆炸」,我們剛從採用此內燃技術的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 試過,繼而採用同一引擎的是這部 CX-30。


SPCCI「火咀控制壓縮爆炸技術」的運作,是利用「分段噴注」Split fuel injection 方法,在進氣衝程時先以比理想空氣/電油(Stoichiometric air-fuel ratio)14.7:1 比例烯薄 2 至 3 倍的燃料進入燃燒室,壓縮衝程將燃料壓至 16.3:1 這差點可自爆的邊緣,然後噴注系統向火嘴噴出一少撮「濃」的霧化電油,以火嘴引爆來提高燃燒室內的壓力和溫度,將烯薄的空氣/電油混合物「推至」可自爆的效果,解決電油引擎利用壓縮爆炸(HCCI–homogen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時只能在狹窄的低轉數區域和低負荷情況才能達到穩定的爆炸這個問題,使電油引擎也有柴油引擎般的大扭力和效能。Skyactiv-X 引擎在常用的低轉數區域即約有 80% 時間會以 SPCCI 引爆方式運作,耗油量可以降低達 30%,CO2 排放量大大減少,在凍車和高負荷時會自動轉回 Stoichiometric 14.7:1 空氣/電油比例和傳統火嘴引爆。另引擎亦設有 ISG(Belt-driven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皮帶帶動撻火器/發電機」微混能技術,與同類系統一樣,可將減速時的動能轉為電力儲存在車底的鋰電內,供電給電力系統用,減低引擎負荷,和輕輕在加速時提供摩打輔助。


剛在今年初首度推出的 CX-30,是一介乎 CX-3 和 CX-5 的全新中小形高身房車暨 SUV,配 2.0 Skyactiv-G 引擎的賣 26 至 30 萬元,車子內外設計跟隨今代 Mazda3 採用「成熟化」的「KODO」(魂動) 外形和層疊式錶板,下身有一貫越野式黑膠包圍和輪拱,上身像斜尾轎跑車般。機械設計與 Mazda3 一樣,最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含 30% 超高拉力鋼;前支柱懸掛是改良設計,後懸掛是非獨立的扭力杆。車門四周有多隔音物料,車身邊緣更密封來隔音隔震。有「翼形」上層蓋的錶板台,從中間的罅隙中棟起經改良的 8.8 吋屏幕系統,不對稱的錶板設計,右邊是駕駛環境,左邊只有冷氣出風口和電鍍邊,給予乘客開揚和空曠的感覺;黑膠襯啡皮的內籠,厚的地方厚,軟的地方軟,縫線漂亮,用料和觀感豐富、豪華,與 Mazda3 一樣。


前驅版要 $339,990(四驅版賣 $364,990)的這部 CX-30 Skyactiv-X,車內設施與 2.0 i-Plus 型號一樣,有軚盤轉波撥片、Sport 模式制、HUD 投射儀錶、門邊格、可趟前後的中央手枕、手枕內有雜物箱、60/40 後座、電動尾門、天窗、Bose 12 喇叭音響,i-Activsense 輔助和安全系統同有智能 LED 頭燈、前後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航警示和 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扭軚輔助、用雷達跟車和跟速的 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防瞌睡警示、360 度泊車鏡頭。圖中的新出 Polymetal Grey Metallic 金屬灰車身顏色要加 $6,000,Soul Red Crystal 紅色加 $8,000。


車子的引擎反應與試過的 Mazda3 一樣,需無柴油引擎式的「低轉扭著去」的反應,但也有異於一般自然吸氣引擎的均勻扭力,引擎同有 180 匹和 224 牛頓米輸出,驅動較重的 SUV 車身,加速力度比 Mazda3 稍慢,但仍是不錯;或許汽缸內的爆炸力大,連「偈」聲也特別聲響亮,可能有人會覺得嘈雜,但我們覺得蠻好聽。引擎以 SPCCI 引爆模式運作時,只可從屏幕上「Energy Flow」內的「四個活塞」圖案變綠色得知,大油加速至約 5,000-6,800 轉紅線會熄綠燈,表示轉用火嘴引爆模式,期間完全沒有任可感受到的分別;ISG 撻火器/發電機怎樣減速充電和提供輔助,也是感受不到。車子平均耗油量 17.2km/L,Skyactiv-G 引擎的 CX-30 2.0 要 15.2km/L,Mazda3 Skyactiv-X 是 17.9km/L。同個「Drive Selection」反應按鈕,「Sport」模式在 D 波時可提高引擎轉數,如果M模式自己加減時其實沒有分別。GVC–Plus 穩定系統,除了一向的 GVC 懂得幫你入彎收油、出彎加油功能外,新版本「Plus」在出彎時懂自動夾外 Brake 幫車抝回直路以增加穩定性,只覺車子在預期中不算高的速度響胎,甩起頭時頗易控制。較能清楚感受得到的,是 CX-30 在正常日系房車式的拋浮懸掛下,同有一向隔音、隔震高質乘坐感受。


引擎在常用的低轉數區域會以 SPCCI 引爆方式運作,耗油量可以降低達 30%。


黑膠襯啡皮的內籠,厚的地方厚,軟的地方軟,縫線漂亮,用料和觀感豐富、豪華。


在正常日系房車式的拋浮懸掛下,CX-30 有一向隔音、隔震高質乘坐感受。


Skyactiv-X 需無柴油引擎式的「低轉扭著去」反應,但也有異於一般自然吸氣引擎的均勻扭力。


引擎以 SPCCI 模式運作時,只可從屏幕上「Energy Flow」內的「四個活塞」圖案變綠色得知。


車子平均耗油量 17.2km/L,Skyactiv-G 引擎的 CX-30 2.0 要 15.2km/L。


「Sport」模式在 D 波時可提高引擎轉數,如果 M 模式自己加減時其實沒有分別。


後排可 60/40 訓下,尾箱內倒沒有彈低椅背的拉杆。


形狀與 Mazda3 的座椅,對脊骨有較佳承托。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8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24 牛頓米 / 3,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395 X 1,795 X 1,540mm
重量:1,495-1,529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39,990 起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