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3 e-Skyactiv-X Fastback 壓炸出高效能


今年年初在香港推出的全新即第四代 Mazda3,我們以「給你很多『第一次』」為題,因為車子是第一部採用新款「KODO」外形主題、新一輪車廂設計、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升級 GVC–Plus 底盤控制系統,以及稱為「Skyactiv-X」這全球首台以「火咀控制壓縮爆炸技術」–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高壓縮比引擎,兼有 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撻火器兼發電機微混能技術;我們早前試過其 1.5 升 Skyactiv-G 引擎版本,今次試的,正是用上這 Skyactiv-X 引擎的一部。 


今代 Mazda3 體積比舊款稍長和低,輪距多 25mm;車身棄除摺線而以曲線來反映周遭光線,輪胎較貼輪拱。車系與以往一樣,有四門房車和測試的斜尾 Fastback 兩款,後者車身比四門款短 200mm。新版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高拉力鋼含量有 60%,超高拉力鋼增加至 30%。前支柱懸掛是改良設計,後懸掛由舊款的多連杆改為新設計的非獨立扭力杆。用料更豐富和豪華化的車廂,有觀感更靚的層疊式錶板設計,中央屏幕棟在板塊的罅縫中,經改良的屏幕系統反應更快,更易操作;A 柱改幼,改良視野;座椅對脊骨有較佳承托,腳踏與座椅的關係和坐姿更加自然;中央手枕加長一倍且與門邊手枕高度一樣,提高舒適感。  


將柴油引擎式的壓縮爆炸(CI –Compression Ignition)結合傳統電油引擎火嘴引爆(SI–Spark Ignition),是萬事得 Skyactiv-X 引擎的精結所在。將壓縮比加大一向是提高引擎效率的直接有效方法,柴油引擎之所以較為慳油和扭力大,正因柴油引擎是以高壓縮比引爆燃料,而且空氣/電油混合物在汽缸內同一時間爆炸,不似火嘴引爆般要等火球漫延開去,所以爆炸力較強和持久,即活塞每個爆炸衝程的發力更大。將 CI 引用到電油引擎,一向有被某一派系汽車設計師喻為「夢想引擎設計」,但電油引擎引用 HCCI(Homogen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均質混合燃料壓縮點火技術」遇到的問題,是穩定的爆炸只能發生在狹窄的低轉數區域和低負荷情況下,加上若採用烯薄燃料來增加「相對熱能比例」(Specific Heat Ratio)和減少 CO2 污染,火嘴其實很難將汽缸內比正常空氣/電油 (Stoichiometric Air-fuel Ratio)14.7:1 比例烯薄 2-3 倍的燃料引爆,唯一理想的方法是以柴油引擎式的高壓縮、高溫度環境,使燃料自行同時爆炸。


萬事得的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咀控制壓縮爆炸技術」,利用Split fuel injection「分段噴注」方法,烯薄的燃料在進氣衝程時進入燃燒室,壓縮衝程中,汽缸的幾何壓縮比(Geometric Compression Ratio)將燃料壓至 16.3:1 這差點可自爆的邊緣,然後噴注系統向火嘴噴出一少撮「濃」的霧化電油,然後用火嘴引爆來提高燃燒室內的壓力和溫度,從而令烯薄的空氣/電油混合物達到可自爆的效果。引擎需要有獨特的活塞設計,高壓燃料噴注和高流量進氣供應系統。有 180 匹和 224 牛頓米輸出、平均耗油量 17.9km/L 的 2.0 升的 Skyactiv-X 引擎,萬事得指有 Skyactiv-G 2.5 般的動力,Skyactiv-D 1.5 柴油引擎般的耗油量,引擎有 80% 時間可以 SPCCI 引爆方式運作,在常用的低轉數區域,耗油量可以降低達 30%,CO2 排放量大大減少,引擎在高負荷時會自動轉回 Stoichiometric 14.7:1 空氣/電油比例,凍車和高轉時轉用傳統火嘴引爆模式。


配 Skyactiv-X 引擎兼有 ISG 撻火器/發電機的這部 Mazda3 駕駛感覺如何?SPCCI 系統就如 Infiniti 的 VC-Turbo 引擎的可變壓縮比(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技術一樣,可以說沒有感覺得到的分別,除了扭力分佈頗為平均以及「偈」聲頗為聲響亮外。車子需無柴油引擎式的「低轉扭著去」的反應,但也有異於一般自然吸氣引擎的均勻扭力,加速力度蠻好;駕駛期間只有從屏幕上的「Energy Flow」圖案內的「四個活塞」顯示得知引擎差不多任可時間也是用SPCCI引爆,大油加速至約 5,000 轉至 6,800 轉紅線會熄燈,即所說的高轉時轉用火嘴引爆模式。ISG 撻火器兼發電機亦一如同類系統,可將減速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儲存在車底的鋰電內,供電給電力系統用,減低引擎負荷,和輕輕在加速時提供摩打輔助,同樣沒有感覺得到的分別。其他方面,車子一如以往,日系房車式的柔軟懸掛在扎扎實實的底架下浮過路面,行車感覺高質,在同類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寧靜程度。同個「Drive Selection」反應按鈕,「Sport」模式在 D 波時可提高引擎轉數,如果手動M模式加減其實沒有分別。GVC–Plus 穩定系統,除了一向的 GVC 懂得幫你入彎收油、出彎加油功能外,今代新增的「Plus」在於出彎時自動夾外 Brake 幫車抝回直路以增加穩定性,其實以一個順滑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回軚踩油所做的一樣,所以很難說它的作用,只覺車子在預期中不算高的速度響胎,甩起頭時頗易歸位。與一向 2.0 i-Plus 型號一樣的 i-Activsense 系統,同有智能 LED 頭燈、前後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航警示、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扭軚輔助、智能 Cruise Control、防瞌睡警示、360 度泊車鏡頭。

配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四門房門和斜尾 Fastback 同售 $329,990,配 2.0 Skyactiv-G 的賣 $289,900。喜歡擁有尖端引擎科技所帶來的高效能和低油耗的,可以考慮。


將柴油引擎式的壓縮爆炸結合火嘴引爆,是 Skyactiv-X 引擎的精結所在。


今代 Mazda3 車廂用料更豐富和豪華,層疊式錶板設計觀感更靚。


屏幕上以「四個活塞」顯示引擎何時使用 SPCCI 引爆,其實沒有感覺得到的分別。


「Drive Selection」反應按鈕,「Sport」模式在 D 波時可提高引擎轉數。


車身棄除摺線而以曲線來反映周遭光線;斜尾 Fastback 款比四門房車短 200mm。


行車感覺高質,在同類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寧靜程度。


車子需無柴油引擎式「低轉扭著去」的反應,但也有異於一般自然吸氣引擎的均勻扭力。


i-Activsense 系統同有前後自動煞車、LDWS 偏航警示、LAS 偏航扭軚輔助、智能 Cruise control。


平均耗油量 17.9km/L,萬事得指有 Skyactiv-D 1.5 柴油引擎般的耗油量。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8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24 牛頓米 / 3,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460 X 1,795 X 1,435mm
重量:1,437-1,487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29,99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