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ercedes-AMG A45 S 4MATIC+ 新一代子彈車


平治當家小生 A-Class 近年每當新款推出都被用家追捧,不管是入門級動力,或者是跑車級 AMG 版本,都賣得相當不錯,轉款再轉款之後,仍然未有真正對手影響其銷路。今年 AMG A35 推出之後,緊接 AMG A45 S 4MATIC+ 殺到香港,使用全新 421 匹引擎的它,香港貨源已經出現供不應求,你覺得它很貴?但它偏偏不乏買家。


這部 AMG A45 S 4MATIC+ 是這個車系最頂級的版本,由外到內都是跟下面所有版本都大不同。今次是首次將 AMG 獨有的上窄下闊、配上十二條垂直扇葉的鬼面罩,過往都是在 GT 級跑車比較常見,可見平治對它的性能很有信心才給它這個樣貌。輪圈是 245/35 R 19,可以看到煞車鉗是紅色 AMG 版本,前輪配六活塞固定卡鉗及 360 X 36mm 制動碟。車尾的下方是大型 90 毫米排氣管連 AMG 刻字。為了滿足車子在高性能輸出時需要大量空氣,車頭泵把下方都是大型入風口,後面是散熱水箱。試駕車是黃色車身,其實 A-Class 配很多款顏色都很好多,香港另一隻常見顏色是白色,都很多車主選擇。

車廂是黃黑配色,帶來強烈視覺對比,座椅、軚盤、門板的拉線都是有黃色元素作點綴,唯一美中不足是安全帶是黑色,如果可以配上黃色或紅色就更完美。前座的半桶椅,一貫平治風格,包圍感不錯,帶一點點舒適,平底軚盤是 AMG Performance 版本,有 Nappa 皮革及 DINAMICA 超細纖維包著,12 時位置黃色刻記,軚盤上兩邊快捷鍵下方都有駕駛模式的轉換鍵,是針對 AMG 車款而設,方便駕駛時輕鬆轉換不同設定。中控台內 MBUX 系統中有一系列不錯的功能,如 G-force 縱向和橫向加速力錶板、比賽時計器,設有計時器,圈速及分段時間、引擎扭力和馬力輸出數據、機油和波箱油溫顯示等等。


平治強調 AMG A45 S 4MATIC+ 所使用的引擎是當今最強勁的渦輪增壓四汽缸量產引擎,從數字上看的確很吸引人,這部車是用 One Man One Engine 的直四 2.0 公升的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421 匹,扭力達到 500 牛頓米,比起上代多了 40 匹馬力,和 25 牛頓米扭力,0-100km/h 加速只需 3.9 秒,極速 270km/h。車廠表示新車作出了多個改進,不單單是引擎提升那麼簡單。開了一會已經覺得車子的平衡性很不錯,車身的傾側不大,其實在普通版的 A-Class 已經很好,來到這部車再好一點,加上 4MATIC+ 四輪驅動,走彎時是有點像在路軌上行走似的。新車在引擎下方鑲嵌了剪切板,加強車架前方抗扭剛度,AMG Torque Control 後差速器同時精巧地獨立控制後輪兩邊的動力分佈,將車子的動態發揮到最平穩狀態。電腦系統還會因應行車速、橫向及縱向加速與轉向角度,調校車輪的轉速差別,不同的波段及油門腳踏位置時也會作出適當扭力分佈,好處是一般駕駛者都能在最安全的情況下享受駕駛樂趣。


引擎設計方面,仍是橫置擺放在引擎室內,不過就 180 度前後對調,這安排可營造更平坦更流線的車頭設計。此外新安排容許進氣及排氣管道更短、更少轉折。為了減少活塞和汽缸磨擦,採用了專利的 NANOSLIDE 納米技術,令到引擎內部摩擦力低,更易發揮和保持高性能輸出。

在 Sport 模式時軚盤反應直接,路面回饋感是有的,不過仍是平治一貫舒適風格。油門、轉檔反應靈敏,加速的確很快,在自動轉檔情況下其實已經滿足到一般駕駛玩樂需要,不過想推盡一點手動轉檔可以玩得更盡,這台 8 速 AMG 波箱轉檔反應是夠快,但不會有超跑過份明顯的「推一推」反應。以這個級別的小揭背車來看,這部 A45 S 絕對是近年最爆得的一部,更本是看著對手來砌部車出來。

在標準配置下,已經有 RACE-START 靜止彈射起步功能,覺得一般模式或手動模式已經覺得沒趣的時候,這個功能可以為你對車子添加一點激情。

這部車身價 $928,000,以 A-Class 級數去看這部車,一定是貴。不過將它獨立來看,它是一部真正 AMG 小跑車,每一腳油門,每一腳煞車,轉每個彎車身帶來的穩定性和反應,都是交足功課。你覺得它貴,可能是因為它是 A-Class,又可能因為它使用直四引擎,值不值得買,先要看看褲袋深度,再看看你是否想試玩小鋼炮跑車仔,汽車可以是代步工具,可以是玩物,這部 Mercedes-AMG A45 S 4MATIC+ 絕對不是前者吧。


大型入風口為動力系統作出更多散熱效能。


19 寸輪圈配上搶眼的制動系統。


車尾排氣喉四輸出設計,在 Sport 模式時引擎和排氣聲頗響亮。


車身沙板貼上 4MATIC+ 的標誌。


今次試駕車車廂是黑黃配色,車椅、軚盤的配襯都很強烈。


軚盤上已可以調校不同駕駛風格。


大型轉擋撥片,在近年的 AMG 車款都很常見。


車廂氣氛燈可以自定顏色。


我們可以為錶板設定成不同的駕駛風格。


錶板還有引擎的馬力和扭力輸出錶。



後座空間一貫 A-Class 的基本夠用,腳部和頭頂都有空間。


頂級的 AMG 引擎都會有 one man one engine 的簽名牌。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421 匹 / 6,75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5,000-5,25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445 X 1,580 X 1,412mm
重量:1,63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92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