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升高駕馭 AMG 性能


平治 C-Class 有 C 63 和 C 43 4MATIC 兩部掛正「AMG」招牌的高性能型號,動力、性能、聲響、更改程度以及價格較少的後者,可說是入門 AMG 選擇;將 C-Class 升高作 SUV 賣的 GLC,廠方指其終極性能型號會是 GLC 43 4MATIC,即就目前可見,GLC 應該不會有「63」版本出現。


測試的 GLC 43 4MATIC,乃方形車身的 SUV 款式,平治隨它之後亦已推出了 GLC 43 的斜尾 Coupe 款,但未到港。GLC 43 的機械規格和更改之處,與我們 2016 年夏季測試過的四門 C 43 4MATIC 房車大致一樣,同個引擎,相同的懸掛改動,類似的內外修飾,就是升高至 SUV 的坐姿來玩,車子售價 $845,000,比四門 C 43 4MATIC($789,900)貴 $55,100,之下的 GLC 300 賣 $599,900。 


車子「AMG 化」的地方與 C 43 類似,AMG 款「八」字形頭泵把有銀色頭唇,左右通風口有銀色橫間,銀色六角形「點點點」的黑色鬼面罩,黑色門邊鏡殼,黑色尾 diffuser 有銀色裝飾,其實與普通 GLC 可加錢買到的 AMG-line 部件一樣,唯獨 GLC 43 有四條梯形排氣喉咀。車廂裝飾採用錶板和座椅紅色縫線,紅色安全帶,「D」字形軚盤,有紅色捆邊的黑色地毯;稍不同的儀錶設計,有「格仔旗」圖案和不同字體;AMG 版本 Sports 座椅有特別的縫線設計和加厚的側墊,全與 C 43 房車一樣。中橋滑鼠旁的按鈕,Dynamic Select 制之後是波箱模式制、懸掛軟硬制和 ESP 制,與普通 GLC 的不同。


一般 AMG 汽車在「一人一引擎」(One man, one engine)下,每台引擎頂蓋上都有由 AMG 技師親手裝嵌的簽名名牌,而在某些國家其實算是普通「450」型號(如C 450、GLE 450、SL 400等)的「AMG 43」,則用紅色「V」形裝飾蓋,引擎是平治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系列裡「谷」到最高輸出的版本,渦輪壓力有 1.1 bar,汽缸套有耐磨和低磨擦的「NANOSLIDE」塗層,GLC 43 同樣有 367 匹和 520 牛頓米輸出。平治 C-Class 裡,四門房車(包括AMG C 43 )和雙門 Coupe 採用 7 速 7G-Tronic Plus 自動波箱,GLC(和開篷C-Class)則用 9 速 9G-TRONIC,GLC 43的波箱電腦與 C 43 同樣有特快轉波反應,在「Sport」、「Sport +」和「M」模式時有拖波補油功能、稍延遲引擎點火時間來加快接合時間和帶來那「及…及…」聲的特有聲效,和較高怠速加快起步反應;「M」模式不會在紅線自動轉波。


車子的懸掛與 C 43 一樣,前輪有 AMG 版特有的轉向鉸鏈 Steering Knuckles 和接頭,四輪有較大 Negative Camber 懸掛幾何,車架和其他懸掛地方經強化;可越野的 GLC 標準採用 Air Body Control 氣壓避震(C 43用AMG Ride Control 電子控制吸震器),可撳制升高車身跨上路膊或作其他離地駕駛,整體較硬的吸震反應隨「Comfort」、「Sport」和「Sport +」模式有不同軟硬度之外,各個模式中亦會不斷改變軟硬來抵銷加速、轉向和制動的車身搖晃。多碟式離合器分動的 4MATIC 四驅系統,有與 C 43 一樣的 33/67% 正常前後扭力分佈,給予較似後驅車的基本感覺,左右輪分動靠夾brake達到。升級的制動系統,前輪改用360mm直徑鑽孔通風碟,灰色「AMG」字制動卡鉗,後輪用320mm直徑通風碟,與 C 43 見過的一樣。車子標準採用 19 吋輪圈,比 C 43(18吋)還大,原廠有20和21吋的另購選擇。C 43 的 Electro-mechanical 電動軚盤沒有可變快慢比率,給予較統一的轉向感覺,GLC 43 則有可快可慢的 Variable Ratio 轉向系統。


車子駕駛感覺與 C 43 相差不大,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一踩即去,直踩上紅線也是全段扭力平均,不似細 cc 的四汽缸 AMG A-Class 和 GLA 般起步要等,Turbo Lag 感覺微乎其微,0-100km/h 加速需 4.9 秒,比 C 43(4.7秒)稍慢一點;「Sport」模式以上盡油加速,延遲點火控制帶來比C 63輕微的「及及…」聲和爽快的chok 頸反應,以及寧靜得多、但也是「雄雄…」聲的排氣聲浪,用「M」模式手動轉波,經驗告訴我們當眼尾見到儀錶間的顯示屏亮起橙色轉波燈時便好「+」波,因待紅燈亮起才轉的話,367 匹馬力齊齊 Cut 油的感覺會很難忘!懸掛系統跟隨「Comfort」、「Sport」和「Sport +」模式,除有由舒適至少車身傾側的分別外,氣壓避震的吸震反應亦比鐵彈簧和 C 43 更加細緻,與試過的其他氣壓懸掛平治感受到的一樣。四驅的 GLC 43,操控反應也與 C 43 類似,相比後驅的普通 C-Class(包括C 63),出彎踩油踩甩後輪,ESP 系統迅即將車子鎖在不甩不離的狀態下,有4MATIC的GLC 43則先會將扭力調向前輪,再甩的話才出手鎖車;車子重心較高和較重(1,845kg 對 C 43 的 1,690kg),響胎出現得比 C 43 較早是意料中事,但絕對是有掛得「AMG」牌頭應有的跑格反應,評價與 C 43 一樣:就是沒有「63」那麼狂、那麼貴、那麼爆的較慢、較靜、較斯文和較便宜的AMG選擇。


GLC 43 的機械規格和更改之處,與我們 2016 年夏季測試過的 C 43 大致一樣,同個引擎,相同的懸掛改動,類似的內外修飾,就是升高至 SUV 的坐姿。


用紅色「V」形裝飾蓋的引擎,是平治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系列裡「谷」到最高輸出的版本,渦輪壓力有 1.1 bar,與 C 43 同樣有 367 匹和 520 牛頓米輸出。


AMG 款「八」字形頭泵把,銀色頭唇,通風口銀色橫間,銀色六角形「點點點」黑色鬼面罩,黑色門邊鏡,其實與普通 GLC 加錢買的 AMG-line 部件一樣。


前輪改用 360mm 直徑鑽孔通風碟,灰色「AMG」字制動卡鉗,後輪用320mm直徑通風碟,與 C 43 見過的一樣;標準採用 19 吋輪圈,比 C 43(18吋)還大。


錶板和座椅紅色縫線,紅色安全帶,「D」字形軚盤,有紅色捆邊的黑色地毯等,全與 C 43 一樣。


Dynamic Select 動態系統與普通 GLC 一樣,有「Eco」、「Comfort」、「Sport」、「Sport +」以及自定引擎快慢/懸掛軟硬/軚盤輕重的「Individual」模式。


中橋滑鼠旁的按鈕,Dynamic Select 制之後是波箱模式制、懸掛軟硬制和 ESP 制,與普通 GLC 的不同。


波箱在「Sport」、「Sport +」和「M」模式時轉波特快,有拖波補油,稍延遲點火時間來加快接合時間和帶來那「及…及…」聲的特有聲效。


AMG 版本 Sports 座椅有特別的縫線設計和加厚的側墊。


AMG 款黑色尾 diffuser 有銀色裝飾和有四條梯形排氣喉咀;測試的 GLC 43 乃方形車身的 SUV 款式,隨它之後而推出了的 GLC 43 斜尾 Coupe 暫未到港。


AMG 儀錶設計,有「格仔旗」圖案和不同字體;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一踩即去,上至紅線也是全段扭力平均,不似細 cc 的四汽缸 AMG GLA 般起步要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6cc
最大馬力:267 匹 / 5,5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520 牛頓米 / 2,000-4,2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56 X 1,890 X 1,639mm
重量:1,8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GLC-43-4MATIC/914/

售價:HK$588,8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仁孚行)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