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ercedes-Benz A 250 科幻背後很跑得


平治第四代全新款 A-Class,我們早前測試過 1.3 公升初級型號 A 200,今次再試的是高一級的 2.0 公升 A 250,車子自不然勁些,跑些和貴些,除此之外還有什麼不同?現在就一同去看看。


A 200 採用與 Renault 合作設計的全新「M 282」1.3 公升引擎,設有 Cylinder Shutoff 功能,1,250-3,800 轉時輕油行車可關上 2、3 號汽缸的活瓣行兩汽缸,平均耗油量 5.6-5.2L/100km,0-100km/h 加速需 8 秒;其 7G-DCT 雙離合器波箱,初級型號採用電子控制轉波機械、電子控制油壓濕式離合器的 Getrag 出品;車系有的兩款後懸掛,A 200 用「普通」扭力杆,吸起震時車尾有點非獨立懸掛的左右搖晃。


這部 A 250 採用由原有「M 270」改出來的「M 260」,有與小改 C 200 的 1.5 升引擎一樣的CONICSHAPE 喇叭形汽缸壁(汽缸壁的底部稍稍比上部闊,減低活塞裙腳損耗和耗油量),優化的抗磨活塞環,優化的直噴噴咀,進氣凸輪軸有 CAMTRONIC 兩段可變升程控制,洩壓閥由之前真空控制改為電子式,調節谷氣壓力更準確,現有 24 匹和 350 牛頓米輸出,比前提高 6%。引擎除曲軸盤內的平衡軸外,新加離心力吸震器(Centrifugal Damper),運轉更幼滑;排氣系統設有變聲活瓣。所用的 7G-DCT 乃原有的改良設計,有優化軟件,減低磨擦量,加快轉波反應。車系裡,A 250 或是改用電子避震或是裝有 4MATIC 四驅的,後懸掛用原有的獨立四連杆,副車架有橡膠「杯士」隔震。A 250 和 A 200 機械上的分別大致在於此。


今代 A-Class 採用稱為「Sensual Purity」的「新一輪」外形設計路向,有與新 CLS 同一模樣的扁斜頭和尾燈,頭燈上方有火炬形日行燈,頭冚較舊款的低和斜;較幼的柱身令四周視野多 10%;車身體積比舊款較長,較高和較闊,輪拱較大,前後輪距長多 30mm,總重量降低約 20kg。經優化的氣流處理,有密封的頭燈邊,改放在門上的側鏡,較大面積車底封板,減低風阻的排氣喉尾鼓和隔熱罩。分兩截的尾燈設計,讓尾箱開口加闊 20cm。這部 A 250 的車價連有 AMG 款前後泵把和 18 吋五柱款 AMG 輪圈配 225/45 R18 輪胎,與我們 8 月時試的 A 200 見過的一樣。  


跟隨新 CLS 一樣的左至右翼形錶板台設計,有五個渦輪形狀冷氣出風口和一整幅跨至中控台的特闊雙屏幕中控台,錶板可選黃色的「Sport」、藍白色的「Classis」和只有車速和時鐘的簡單顯示主題;氣氛燈光由之前12種顏色加至 64 色和有 10 組效果;軚盤左右柱上同有用手指「捽」的兩粒觸感按鈕,可分別控制中台屏幕和主錶板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今次新車車身體積大了,車內頭頂位、肩膊位、手肘位都稍有增多。加 $1,950 購買 Load Compartment Package 的話,後座椅背可調校得更垂直,增加尾箱載物量。隨 A-Class 推出的全新 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屏幕控制系統,話說能根據用家自然說話的句語加入人功智能技術來判斷其意願來控制屏幕內大部份功能,以說出「Hey Mercedes」來開始聲控。


這部有 224 匹輸出的 A 250,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2 秒,絕對是「玩得」的 Hothatch 級數,聲響和加速都算跑格級別。7G-DCT 雙離合器波箱轉波反應就是爽快。Dynamic Select 系統,可調引擎和波箱快慢,軚盤重量有 Comfort 和 Sport,一樣有 Individual 模式可以自定,要有懸掛軟硬要加 $12,800 另購電子避震懸掛;之前的 A 200 採用 Comfort「舒適」Suspension,這部 A 250 用上低 15mm 的 Comfort Suspension,在相似的軟柔和拋浮行車質感下有高一層的穩定和靈活反應,同樣是跑格得多,獨立後懸掛吸震效果亦當然較為仔細。其他地方的評價與 A 200 一樣:科幻化的錶板顯示,色彩是鮮艷,圖案是美觀,但個別版面如馬力/扭力輸出和耗油量的字體太幼,圖案太細,行車時有點難閱;源自 S-Class 的輔助系統,A-Class 就有 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 自動跟車巡航、Active Emergency Stop Assist 和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自動扭軚偏離線輔助可以裝配,香港賣的只有 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是標準裝備,也是與 A 200 一樣。以一部全新車來看,全新 A-Class 由外到內都是誠意之作,儘管新車賣價比當年貴了一點,不過細數新車帶來的科技設計,已經值回票價。


由「M 270」改出來的 224 匹「M 260」引擎,進氣輪軸有兩段升程控制。


跟隨新 CLS 一樣的左至右翼形錶板設計,有五個渦輪形冷氣出風口和一整幅跨至中控台的特闊雙屏幕儀錶。


儀錶同樣可選黃色的「Sport」、藍白色的「Classis」和只有車速和時鐘的簡單顯示主題。


科幻化的錶板顯示,色彩是鮮艷,圖案是美觀。


Dynamic Select 系統可調校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有 Comfort 和 Sport。


A-Class 香港賣的有 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是標準裝備,與 A 200 一樣。


隨較大車身體積,車內頭頂位、肩膊位、手肘位都稍有增多。


經改良的前支柱式懸掛,低 15mm 的 Comfort Suspension,在軟柔和拋浮的行車質感下有高一層的穩定和靈活反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24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8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7G-DCT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419 X 1,796 X 1,445mm
重量:1,4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A-250/1043/

售價:HK$41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