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Mercedes-Benz EQB 250 電動七座家庭車


平治的小型 SUV 有由 A 和 B-Class 加高而來的 GLA 和 GLB,前者有較為跑格的 Coupe 式斜尾線條,後者像 Wagon 般有方形尾箱,定位較為越野和硬朗,而且車身較高、較長,有三排座椅可載七個人。GLA 的電動版本 EQA 我們已先後測試過「250」和「350」型號,平治再接力推出 GLB 的電動款 EQB,先有的是頭驅的「250」,「一換一」售價要 $529,000,EQA 250「一換一」賣 $425,000。


2021 年上海車展登場的 EQB,車身長度和輪距與 GLB 一樣,即是比 GLA 和 EQA 較長以造就車廂有三排座椅。車子外型上「電動化」即平治稱為「Electric Look」的地方與 EQA 一樣,比電油版稍不同款的頭、尾燈組同有 LED 光條串連起來,頭燈內有藍色「眼線」,封閉式的鬼面罩同是平治電動車興用的「Black Panel」黑色塊,沙板有藍色「EQB」字飾塊,沒有尾喉的尾泵把有較多銀色裝飾,後車牌框與 EQA 一樣改放在泵把內,令尾門較為簡潔,車子標準採用 18 吋輪圈,示範車則裝有需加購的 20 吋款。


EQB 的車廂空間和配置與 GLB 沒有分別,其中排座椅可做到 EQA 不能做到的,就是可大半/細半的前後趟動 140mm,三個椅背另各可調節 7 段角度。中橋處同有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小抽屜和 USB 插頭。原廠屬 Option、香港當標準設備的兩張尾排座椅,設有可伸縮頭枕、預索式安全帶、窗邊氣袋、中央杯架、牆邊膠兜、USB 插頭;尾排從後拉動手抽可拍低椅背來加大尾箱容量。與 B-Class 一樣不算充裕的中排空間,當座椅扣在最後一格時,尾排其實只能容下小童,要將中排推到最前才能載下七個人。平治這台小型 SUV 系列的錶版設計與 A 和 B-Class 最大的分別在於錶板台、中橋旁邊和門手把上裝有粗粗的鋁飾件來帶出粗獷的越野味道,電動版也是一樣。同樣的闊玻璃錶板,儀錶顯示同有黑白色的「Classis」、黑黃色的「Sport」、迷幻的紅黑色「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四種圖案可從軚盤按鈕改變,電動車則將轉數錶改為一個充電/用電錶;中央屏幕的一邊同有充電設定、耗電量和能量流程顯示,其他如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64 色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功能、後視泊車鏡頭、安全系統、「Hey Mercedes」語音操作等都與電油版的一樣。 


車子的機械規格與我們試過的 EQA 250一樣,前置 AMS(Asynchronous motor)異步摩打有140kW(188 匹)/385 牛頓米輸出,前輪驅動。同是 66.5kWh 容量的車底電池提供高至 474km 續航力,100kW 快充需 32 分鐘由 10% 充至 80%,電池有 8 年或 160,000km 保養。前支柱、後四連杆懸掛,示範車額外裝有電子控制吸震器,即表示Dynamic Select反應系統除可改變「踩油」反應、軚盤輕重、EPS穩定系統反應外,亦可改變懸掛軟硬。主動安全系統同有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自動扭軚離線輔助、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


車子就如單摩打、單軸驅動的電動車一樣,「踩油」同有迅即扭去的反應,就是不算很飛快的那樣,這點我們一向覺得沒有問題。一如過往經驗,大扭力的電動車的「踩油」在 Comfort 和 Sport 反應通常不及電油車明顯,EQB 也是一樣。駕駛平治電動車我們最近期待玩的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車子同有「D Auto」自動、「D +」滑行(coasting)、「D」少少拖慢,「D-」拖慢一些,但沒有 EQC 和 EQS 有的「D–」拖得再慢,即實際只有兩段拖慢度,熟習過後不難做到單腳控制(One-pedal Control)。在較長輪距下,乘坐感覺相對較 EQA 舒適,情況與GLB Vs GLA一樣,車架負載著電池組件,同樣帶來沉重、拋浮的行駛感覺,情況就如GLA Vs EQA一樣。在大量吸震和隔音措施之下,車子舒適、寧靜,可讓人更清楚聽到「wee…」聲加速,「嗚…」聲充電。


平治小型 SUV 的錶版設計在錶台、中橋旁邊和門手把上裝有粗粗的鋁飾件來帶出粗獷的越野味道。


機械規格與我們試過的 EQA 250 一樣,前置 AMS 異步摩打有 140kW(188 匹)/385 牛頓米輸出,前輪驅動。


車子標準採用 18 吋輪圈,示範車則裝有需加購的 20 吋款。


EQB 的中排座椅可做到 EQA 不能做到的,就是可大半/細半的前後趟動 140mm,三個椅背另各可調節 7 段角度。


尾排座椅設有可伸縮頭枕、預索式安全帶、窗邊氣袋、中央杯架、牆邊膠兜、USB 插頭。


比電油版稍不同款的頭、尾燈組同有 LED 光條串連起來,封閉式的鬼面罩同是平治電動車興用的「Black Panel」黑色塊。


示範車裝有電子控制吸震器,即表示 Dynamic Select 系統除可改變「踩油」反應、軚盤輕重、EPS 系統反應外,亦可改變懸掛軟硬。


主動安全系統同有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自動扭軚離線輔助、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


66.5kWh 容量的電池提供高至 474km 續航力,100kW 快充需 32 分鐘由 10% 充至 80%。


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同有「D Auto」自動、「D +」滑行、「D」少少拖慢,「D-」拖慢一些,但沒有 EQC 和 EQS 有的「D–」拖得再慢。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置 AMS 非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66.5 kWh
最大馬力:188 匹
最大扭力:385 牛頓米
續航距離:474 公里
體積:4,687 X 1,834 X 1,706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一換一」計劃:$52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