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Benz EQV 300 電堂級七座豪華車


平治繼 Vito 客貨車的電動版本 eVito 推出後,隨後就是 V-Class 的電動車款 EQV 推出,車子機械上與 eVito 一樣,是平治首部私人及商用皆宜的多座位電動車,車廂一如既往外觀有氣派、內裡舒適,車子同有 3,430mm 輪距的 Extra Long 長陣版和測試的這部 3,200mm 標準陣距的 Long 型號選擇,前者原價 $1,230,000,「一換一」賣 $933,000,較豪華亦即較貴的後者原價 $1,340,000,「一換一」賣 $1,150,000。


稱為「300」型號的這部 EQV,機械設計和規格與我們測試的 eVito 其實沒有分別,前輪驅動,車底擺放電池,其可用容量有90kWh,平均耗電量 26.5-32kWh/100km,車廠稱續航力高至 405km,香港公布的數字則保守一點,有 378km。摩打一樣有 150 千瓦馬力(204 匹)/ 365 牛頓米扭力輸出,最高時速 160km/h。使用 110kW 快速充電,從 10% 充至 80% 需 45 分鐘,用 11kW 交流電從 0 充至 100% 約需 10小時。電池有 8 年或 160,000km 保養。    


EQV 的基本線條與 eVito 沒大分別,載客的它自不然像觀光列車般有玻璃後側窗,頭燈、尾燈、雙趟門,不是封閉的鬼面罩有電鍍框和一整排電鍍邊來帶出豪華的感覺,EQV 尾門與 V-Class 一樣有可獨立揭起的尾窗方便放物,沙板與平治其他電動車一樣有「EQV」藍字車章,17 吋輪圈是低風阻設計。與現有 V-Class 一樣的錶板,EQV 同有噴咀形冷氣風口、橫紋錶板飾塊、「望遠鏡」形錶板、懸浮式中台屏幕,作為電動車,原有的轉數錶則改為電錶一個,儀錶間的彩色小屏幕有節能報告、車速、耗電量顯示。10 吋闊的中台屏幕與平治私家車一樣採用 MBUX 系統,一樣可以用「Hey Mercedes」來啟動語音操作如輸入目的地、撥打電話、選擇歌曲、聽取短訊、控制空氣調節、燈光系統等,電動車專有的頁面,有充電量、能量流和耗電量圖像,與私家車版本的一樣漂亮。


EQV 的駕駛感感覺與 eVito 差不多,電車強大扭力的加速反應與柴油引擎分別不是很大,都是易踩易去,負載著 3,500kg 的重量也是照樣的去。前輪驅動的它,轉彎時軚盤也有一點手感。在不錯的懸掛反應之下,加上車子有一定隔音、隔震水準,令到行駛感覺不差,表現出平治整個 V 系列向來應有的水準。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從中台上的按鈕可選擇 Comfort、Sport、Eco 和 MR(Maximum Range)模式,從 Comfort 轉 Sport 後明顯有較強「油門/電門」反應,最省電的 MR 就像加強版的 Eco 般,怎踩油門也是慢慢的去。軚盤+/-撥片的拖慢充電控制用法一樣,同有「D+」滑行、「D」少少拖慢、「D-」和「D- -」拖慢再拖慢,以及「D Auto」共 5 段反應,有 ECO Assistant 功能的「D Auto」懂因應前方狀況而自動調節拖慢反應,算是宗用。主動安全系統同有前方自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盲點有車警示 Blind Spot Assist、偏航警示 Lane Keeping Assist。


EQV 原廠可裝配成 6、7 或 8 座佈局,現身於今次試車的這部是 2+3+2 的 7 座版本,中排之間不像 Vito 有通道可行上行落,而是有一台手枕加儲物箱;地台有路軌可將後排座椅扣在不同位置,中排可正常望前或像圖中的望後作「開會」模式;較豪華的這部 Long 版特有手機整合功能、Burmester 音響、黑色天花,和焦點所在的尾排兩張大班椅,可電動調校至半躺平,椅旁的控板設有冷/暖氣功能、一按攤長按鈕、USB插頭,左右手枕處有氣氛燈燈條,另天花有冷氣風口、LED 閱讀燈、後排獨立冷氣控制板,兩截天窗有電動窗簾,坐得舒適而且充滿豪氣,由摩打驅動的 EQV 繼續舒適寧靜,為車主的油費支出減小了,亦對城市內的碳排放同樣減小。

EQV 同有 3,430mm 輪距的 Extra Long 和測試的這部 3,200mm Long 型號選擇,「一換一」分別賣 $933,000 和 $1,150,000。


EQV 的機械規格是前輪驅動,摩打有 204 匹 / 365 牛頓米輸出。


不是封閉的鬼面罩有電鍍框和一整排電鍍邊來帶出較豪華的感覺。


尾門與 V-Class 一樣有可獨立揭起的尾窗方便放物。


EQV 有噴咀形冷氣風口、橫紋錶板飾塊、「望遠鏡」形雙圈錶板、懸浮式中台屏幕。


較豪華的 Long 版,有兩張大班椅,可電動調校至半躺平。


EQV 的駕駛感與 eVito 分別不大,擁有電動車強大扭架的加速反應。


使用 110kW 快速充電,從 10 充至 80% 需 45 分鐘,用 11kW 交流電從 0 充至 100% 約需 10 小時。


電池可用容量有 90kWh,續航力有 378km。


電動車專有的頁面,有充電量、能量流和耗電量圖像,與私家車版本的一樣漂亮。


從 Comfort 轉 Sport 模式後明顯有較強「油門」反應,最省電的 MR 就像加強版的 Eco 般,怎樣踩也是慢慢的去。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置摩打
電池容量:90kWh
最大馬力:204 匹
最大扭力:365 牛頓米
續航距離:378 公里
體積:5,140 X 1,928 X 1,912mm
重量:3,50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340,000(「一換一」:$1,150,000)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504 6181(仁孚行–商用車部)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