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Benz eVito 德系電動貨 Van 駕到


商用車比任何其他汽車類別更適合轉為電動車,因為它們出車多,而路程通常較為規律化,既可省卻入油開支,又相對地較私家車用家容易掌握充電需要,當得知平治的長青貨 Van Vito 有電動版本 eVito 推出,我們第一個反應是說「好事」!


現在的 Vito 在 2020 年小改款,新設計的鬼面罩有三塊頁片,罩內藏有主動安全系統的感應器,錶板左右冷氣風口改為像平治私家車的噴嘴形。eVito 的頭尾燈組、泵把與柴油 Vito 沒有分別,鬼面罩也是一樣,不像平治電動車般改為黑色一塊的「Black Panel」,輪圈也是「正正常常」的模樣,不是一般電動車般的低風阻設計;另外雙電動趟門、可以兩排 5 或 6 座位、有板間分開的大尾箱當然不會有別。車系同樣有 3,430mm 長陣版的 Extra Long 和測試的這部 3,200mm 標準陣距的 Long 型號選擇,售價分別是 $605,000 和 $599,000。


eVito 因車底要擺放電池的關係所以改為前輪驅動,摩打有 150 千瓦(204 匹)/ 365 牛頓米輸出,馬力比柴油渦輪增壓的「119」型號(190 匹)高,扭力則較它(440 牛頓米)少。電池容量有 100kWh,平均耗電量 26.5-32 kWh/100km,續航力高至 378km,最高時速有 160km/h。使用 110kW 快速充電,從 10% 充至 80 %需 45 分鐘,用 11kW 交流電從 0% 充至 100% 約需 10 小時。電池有 8 年或 160,000km 保養。 
 

電動 eVito 那種「強力」的加速反應與柴油引擎分別不是很大,兩者都是同樣的易踩易去,當然轉數不高的柴油引擎需要密密轉波,只有一個減速齒的電動車則可以無間段加速,在驅動重量有 3,500kg 的 eVito(柴油 Vito 119 Long 重 3,100kg)時也是照樣的去。車子在中控台設有駕駛模式按鈕,可選「E+」、「E」和「C」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撥片與平治 EQ 電動車一樣有 5 段拖慢充電選擇,即「D+」滑行、「D」少少拖慢、「D-」和「D- -」拖慢再拖慢,「D Auto」時有 ECO Assistant 因應駕駛狀況而自動調節拖慢反應,與 EQ 車一樣用法。改為前輪驅動的 eVito,軚盤出現有頭轆車轉彎「踩油」時的少少「搶軚」手感。由摩打取締柴油引擎後,自然沒有了後者的「達達達達…」聲和引擎震動,行駛起來寧靜得多,讓人可更清楚聽到車廂板間震動時的「砰砰澎澎」,車子行駛感覺不差,有一定隔音、隔震水準,隨路面起伏的前後晃動也是商用車的例牌懸掛反應。


車子的實用、友善地方與柴油 Vito 一樣,如前座內側設有可升降手枕,錶板台上有杯架和雜物盒,門邊有多形狀儲物格,中控台底部有大膠盒一個,兩個 USB 插頭,三張後排座椅可各自調校椅背角度,中排空間充裕,座椅亦可整張翻起來提升載物空間,後排中座設有兒童座椅扣,天花有冷氣風口和閱讀燈,B 柱內側有扶手和電趟門按鈕,司機從中台控板上的按鈕亦可遙控趟門開關。與 Vito 同款的銀框指針儀錶,轉數錶則改為電錶一個,黑白色的小屏幕有節能報告、能量流、車速、耗電量、安全系統設計等顯示。車子標準設有前方主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自動跟速和跟車的 Distronic 主動巡航系統、盲點有車「嘟嘟」和閃燈警示、Land Keep Assist 偏航震軚警示、Attention Assist 防昏睡警告,和 Crosswind Assist 強側風自動穩定功能。


eVito 同樣有 3,430mm 長陣版的 Extra Long 和這部 3,200mm 標準陣距的 Long 型號選擇。


頭尾燈組和泵把與柴油 Vito 一樣,鬼面罩也是,不像平治電動車般改為一塊過的「Black Panel」。


eVito 因車底要擺放電池的關係所以改為前輪驅動。


這個車系在 2020年 小改,錶板左右風口改為像平治私家車的噴嘴形。


三張後排座椅可各自調校椅背角度,中排空間充裕,座椅亦可整張翻起來提升載物空間。


電動 eVito 那種「扭著去」的加速反應與柴油引擎分別不是很大,兩者都是同樣的易踩易去。


軚盤撥片同有「D Auto」、「D+」滑行、「D」少少拖慢、「D-」和「D- -」拖慢再拖慢5段拖慢充電選擇。


中台按鈕可遙控趟門開關,駕駛模式可選「E+」、「E」和「C」來改變「踩油」反應。


摩打有 204 匹 / 365 牛頓米輸出,馬力比柴油渦輪增壓的 190 匹高。


電池容量有 100kWh,平均耗電量 26.5-32kWh/100km,續航力高至 378km。


標準設有前方主動煞車、自動跟車 Distronic 主動巡航系統、盲點有車警示、偏航震軚、防昏睡警告和側風穩定功能。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置摩打
電池容量:100 kWh
最大馬力:204 匹
最大扭力:365 牛頓米
續航距離:378 公里
體積:5,140 X 1,928 X 1,912mm
重量:3,50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9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504 6181(仁孚行–商用車部)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