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Benz GLA 200 入門星之休旅


品種繁多的平治 A-Class,除本身的斜尾 Hatchback 外,今代新加四門房車 Saloon 款和 Coupe 式四門房車 CLA,CLA 另有旅行車版 Shooting Brake,稍高身房車形有 B-Class,B-Class 的越野版有 GLB,繼 GLB 的推出之後,我們回到這部屬 A-Class 的 SUV 版本 GLA,是隨現款 A-Class 而來的全新款式。


方形車尾的 GLB 走較硬朗的 SUV 路線,GLA 上身採用 Coupe 式的短斜尾,定位比 GLB「生活化」和 Sporty,亦是眾多平治 SUV 中的最初級即便宜的一部,賣 $389,000 起。

新 GLA 的高度比舊款高多 100mm,長度則短了 15mm,可說較似一個欖球的模樣;輪距 2,729mm,與 A-Class 和 CLA 一樣,不似可坐 7 人的 GLB 般長多 100mm(2,829mm)。頭冚與 GLB 一樣有「Power Domes」拱線,鬼面罩用「單刀片」銀間,循例 SUV 化的地方有下身黑膠包圍、前後泵把有銀色下巴;車門與 GLB 一樣包至車底,可避免門檻積上污泥,減少上落時弄污褲管。分兩截的尾燈,容許較闊的尾箱門檻。  


隨加高的高度,車子現有較多頭頂空間,比 A-Class 高 140mm、比 GLB 還高 50mm 的坐點,帶來更強越野感。與 GLB 差不多一樣的錶板設計和車廂佈置,闊玻璃顯示屏同樣棟在弧形的錶板台上。錶板台、中橋和門邊等地方有氣氛燈圍繞。中橋左右旁和前後門手把與 GLB 一樣有鋁飾件帶出 SUV 的粗獷味道。廉價塑膠模樣的門邊窗制、燈制、水撥棒和轉波棒是今代 A-Class 的共通之處。科幻的錶版顯示,儀錶同有黑白色的「Classic」、黑黃色的「Sport」、迷幻的紅黑色「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簡約主題;中央屏幕那邊同有色彩鮮艷、圖案美觀的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Dynamic Select 系統、64 色的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功能、安全系統等;後者原廠有 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 自動跟車巡航、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自動扭軚偏離線輔助可以裝配,香港賣的只有 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是標準裝備。中橋處有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小抽屜和 USB 插頭,與 GLB 無異。後排椅背可 40:20:40 翻下,原廠可另購與 GLB 一樣後排前後趟動 140mm 功能,香港這部份則沒有。



與車系共用的機械構造,GLA 現只有兩台引擎選擇:2.0 升 306 匹的 AMG 版 GLA 35 4MATIC,和測試的這部 GLA 200,其 1.3 升「M 282」引擎與 A 200 的一樣,設有 Cylinder Shutoff 功能,1,250-3,800 轉時輕油行車時可閂掉 2、3 號汽缸的活瓣行兩汽缸;半綜合式的進氣和排氣管道,簡化汽缸頂構造;汽缸壁有 NANOSLIDE 塗層,活塞裙腳有 Eco-Tough 石墨塗層抗磨;輸出數字同是有 163 匹 / 250 牛頓米。7 速 7G-DCT 雙離合器波箱驅動前輪,要 AMG GLA 35 才有 4MATIC 四驅。車子反應基本上與 A200 一樣,細 cc 的渦輪增壓引擎,起步時要稍等它脫離無扭力和無壓力的低轉區,中段有谷著氣扯上路的不錯加速力,然後望著轉數錶等它到達 6,250 轉紅線,收油和踩油間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運轉起來尤其在高轉比較嘈雜,0-100km/h 加速需 8.7 秒,比 A 200 慢 0.7 秒。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除有 Eco、Comfort、Sport,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今代 A-Class 的初級 A 200 改用非獨立的後扭杆式懸掛,要 A 250 或是改用電子避震或是 4MATIC 四驅的才有獨立四連杆,GLA 則劃一採用四連杆。車子行駛感覺輕快,「Comfort suspension」懸掛的伸縮反應柔軟,在 SUV 的高重心下掟彎,不需很高速度便響起胎來,沒有意外。


頭冚與 GLB 一樣有「Power Domes」拱線,鬼面罩用「單刀片」銀間,前後泵把有銀色下巴。


今代 A-Class 的初級 A 200 改用非獨立後扭杆懸掛, GLA 劃一採用 A 250 的四連杆。


與 GLB 差不多一樣的錶板和車廂佈置,闊玻璃顯示屏同樣棟在弧形的錶板台上。


1.3 升「M 282」引擎,Clinder Shutoff 功能在輕油行車時可閂掉兩汽缸行兩汽缸。


中橋左右旁和前後門手把與 GLB 一樣有鋁飾件帶出 SUV 的粗獷味道。


Individual 模式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


屏幕色彩鮮艷,圖案美觀,有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功能、安全系統等。


分兩截的尾燈,容許較闊的尾箱門檻。  


科幻的儀錶顯示同有「Classic」、「Sport」、「Progressive」和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主題。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332cc
最大馬力:16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62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410 X 1,834 X 1,611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8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