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視像】Mercedes-Benz GLB 七人家庭輕鬆玩越野


對於香港車主來說,SUV、七座位的需求是很大。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推出首部小型 SUV 同時兼具七人乘坐的車款 GLB。車廠聲稱它所有座位都可以容納到 1.68 米身高的乘客,看來這部小型 SUV 的空間絕不小型。


今次我們來到西班牙試駕全新的 GLB,當中最吸引我們的是它的七座乘座感,而車廠就安排了「真」Off-road 越野路面給我們感受 GLB 的越野行走能力,所以這部車絕不是單單給多兩個座位那麼簡單。在外型上,GLB 的車體線條和設計,是有別於 GLA 或 GLC 這兩部熱賣中的 SUV。GLB 的車體看上去比較圓滑,其比例讓人觀感比較高大。為什麼會看上去比較高大?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離地距多達 200mm,另外,為了提升車廂的空間感,車身的高度和車尾的線條也作出了優化。車頭鬼面罩會因應不同版本而有不同款式,GLB 250 是粗獷橫間設計,AMG GLB 就是瀑布面罩設計。為了配合車身的形態,車燈是圓邊方型加雙線 LED 作主輪廓,內裡的 MULTIBEAM LED 高效能智慧頭燈仍是重點功能,協助我們在不同環境下都有最安全的照明效果。


為了滿足到第三排座位有足夠頭頂空間,GLB 的車尾設計是不能使用比較 Sporty 的急速下墜的線條,讓筆者覺得它有點似縮小版的 GLS 吧,單計車體大小,其實很適合香港路面行走。平治表示,在 2018 年他們已經將 609,000 部小型車款送到客人手上,包括 A-Class、B-Class、GLA、CLA 等等,可見小型車款在市場上有很大的客戶群,所以 GLB 的出現不是無中生有,他們計算過市場需要才下這一步棋。平治工程師還說 GLC 原本設計就沒有預計推出七座版本。

GLB 預設是五個座位,第三排的兩個座位 Option 額外配置的設備。在七座款式中,中排座椅會添加 EASY-ENTRY 功能,我們只需在椅背輕鬆開一下,就可以將椅子推前,方便後排上落。而中排還可以前後移動 140mm 和 40:60 翻平椅背,所以第三排的腳部空間是可以調校的,而載物量亦可以透過翻平中排來提升,這幾天的試車旅程,我們都有將行李放到車尾,其尾箱使用感都相當滿意,五座車型最大尾箱空間為 1,805 公升,七座是 1,680 公升。平治表示這部 GLB 的所有座位都可以滿足到 168cm 高的人仕,在實際試坐後,的確沒有騙人,不過先要調校好適當的腳部空間,頭頂空間方面是充裕的。此外,GLB 的中排和後排坐滿的話,人與人之間的肩位也不會太迫,因為車身的闊度比起 GLC 還要闊,才能做到這個效果。今次試駕活動之中,部份車型有雙天窗設備,也有助車廂的開揚感,和提升自然光的進入量。雖然 GLB 是入門 SUV 型號,第三排都有 USB 充電插頭,手機、平板電腦充電絕對沒有問題。


GLB 屬於小型 SUV 和可以乘坐七個人之外,還有一個強項就是越野 Off-road 能力。以一部小型 SUV 來說,GLB 走到「真」爛地、上山落斜都難不到它,今次車廠精心安排了多個越野場地給我們試一試 GLB 的越野能力。部份 GLB 車型已配置了 4MATIC 四輪行車系統,在一些濕滑的泥地、石地下基本上已有一定行走能力。GLB 的 4MATIC 在 ECO/COMFORT 模式時,前後輪動力分佈為 80:20、Sport 時 70:30、Off-road 時可以達到 50:50。GLB 雖然只有進場角 18 度和離場角 18.3 度,不過在加高了的離地距車身,已經可以做到不錯的高難度動作。GLB 還有 Off-road Engineering Package 可以添加,除了在錶板上多加了車身現時角度和狀態外,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DSR)才是它的主菜,DSR 可以讓一般駕駛者在完全放開煞車腳踏的情況下輕鬆落山。下坡速度亦可以自行控制在 2-18km/h 之間,與此同時,下坡角度令到我們看不到前方路面時,可以用車上 360 度環視鏡頭協助觀察車身周圍情況。


今次西班牙行程,試駕了 GLB 200 和 AMG GLB 35 4MATIC 兩款動力單元(車內已安裝七座配置),第一天的試駕是 AMG GLB 版本,第二天是 GLB 200,第一個感覺是後者的坐椅比較舒適。駕駛艙是平治最新的佈局,中控台和錶板由兩個顯示屏連在一起,使用 MBUX 智能系統,我們同樣可以講 Hey Mercedes 呼叫出人工智能助手去做一些小事情,如調校 GPS、打電話、校冷氣等等。其實有機會輸港的 GLB 有三個型號,分別是 GLB 200、GLB 250 4MATIC 和 AMG 版本。GLB 200 是直四 1,332cc 引擎,163 匹和 250 牛頓米扭力。GLB 250 4MATIC 是直四 1,991cc 引擎,224 匹和 350 牛頓米扭力。AMG 版本是直四 1,991cc 引擎,306 匹和 400 牛頓米扭力。GLB 車體達 4,634 X 1,834 X 1,659mm,重量也有 1,670kg,想不到在直四 1,332cc 引擎去驅動 GLB 200 也有不錯的駕駛感,起步反應一定不及直四 1,500cc 引擎,不過當車速去到 40-50km/h 和波箱提升到三波之後,其動力感覺更本不遜給直四 1,500 引擎,尤其在高速公路快開的時間,在 60km/h 突然加速到 120km/h 以上都很輕鬆辦到,令人有點意外,以這個效能和反應,其實頗為適合香港路面,只要價格進取相信車主試完車後不介意 1,332cc 引擎版本。


第一天試駕的下午,我們選擇了全山路回酒店,全程差不多兩小時以上,路程 113 公里,沿路還看到一個路牌表示當時試駕最高點達海拔 1,300 米之高,巧合地當時開著 GLB 250 4MATIC,走這一段山路剛剛好發揮到它的動力表現,和 AMG RIDE CONTROL suspension 懸掛的優勢。GLB 絕對不是一部用來「飛」的車款,它的車身高度始終比較闊和高,快走山路時,車身的傾側難免會多一點,而這套 AMG 懸掛填補了愛快跑的車主需要。由於它是電子控制,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會作出不同的回饋反應,所以一般情況下使用普通硬度會比較舒適。AMG GLB 35 的油門和煞車的反應都比較進取,軚感轉向是運動化調校,玩味比起普通版是更濃厚。AMG 版本擁有相對明顯的引擎排氣聲,兩部車車廂內的寧靜度都是很不錯,在公路快走到 150km/h 以上時,風切聲也是合理水平。

回到現實世界的話,如果你準備選擇 GLB 作為你的家庭代步車的話,是否需要 AMG 版本真的見仁見智,筆者相信 GLB 的 250 和 200 版本才是香港家庭客的目標車型,250 版本我們會在香港再深入試駕,不過以過往輸港的平治車款來推測,GLB 250 七座會是主力型號,若果 GLB 200 價格進取,會吸引到部份沒有打算買車的客戶加入成為車友。不過新車最快 2020 第一季中後段才會到港,以一部實用性高、舒適性、安全性兼備的小型七座 SUV,選擇其實不多,老土一點的說,加上品牌效應和全新車型作賣點,不買也要來看一看吧。


GLB 的駕駛席用上平治現時最新的佈局設計。



加了 Off-road Engineering Package 擁有 DSR 模式外,還可以看到更多行車數據。



今次 Off-road 試駕設有不同項目,可以體驗到小型 SUV 都可以有不錯的越野性能。


第三排座椅的腳部空間可以在中排座位調校。


第三排座位 1.68 米和 BB ISO FIX 座椅都應付得到


第三排兩個座椅都設有 USB 充電插頭。


翻平中排和後排座椅時,載物量可以激增至 1,680 公升。

GLB 200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増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332cc
最大馬力:16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62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DCT 自動波箱
體積:4,634 X 1,834 X 1,659mm
重量:1,670kg

GLB 250 4MATIC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増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24 匹 / 5,500-6,1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8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八前速 DCT 自動波箱

AMG GLB 35 4MATIC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増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306 匹 / 5,800-6,1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3,0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八前速 AMG SPEEDSHIFT DCT 自動波箱

GLB 250 4MATIC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GLB-250-4MATIC/1119/

AMG GLB 35 4MATIC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AMG-GLB-35-4MATIC/1120/

售價:待定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仁孚行)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