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Benz GLC 300 4MATIC 優雅與越野之平衡


車廠為求齊齊整整有齊大、中、細碼 SUVs,都將各自的高、中、初級房車加高成為城市越野版本,平治的 A、B、C、E 和 S-Class 也有其加個「GL」在前面的 GLA、GLB、GLC、GLE 和 GLS;C-Class 房車在 2021 年有新款推出,GLC 自然也要跟隨轉款,先到港的是這部方尾 SUV 款的 300 4MATIC,售價 $638,000。


屬第二代設計的 GLC,車身體積比前長 +60mm 和稍低 -4mm,闊度一樣之下輪胎跨距較闊,前後輪距增加 +15mm 至 2,888mm。新的頭燈的上截與鬼面罩相連,與舊款像顆「欖核」的頭燈有很大分別。鬼面罩與新款 C-Class 相似,都是上窄下闊,GLC 在面罩內特有「兩撇鬚」裝飾來凸顯 SUV 的粗獷感。分兩截的三角形尾燈也與 C-Class 一樣,一半搭在車側,一半搭在尾冚。車系有標準示樣的 Avantgarde 款泵把設計,屬 AMG Line 的這部,頭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左右風口「貓鬚」,鬼面罩有「星星」圖案,尾泵把有梯形尾喉裝飾和左右假出風口,輪拱與車身同色,用前窄後闊輪胎。門邊鏡改放在風阻和風聲較低的腰線上,加上其他減風阻設計,車身 Cd 值由舊款的 0.31 降至 0.29。平治指新 GLC 的車身設計達到優雅和越野的平衡點,即就是將房車的上身抬高再加入厚輪拱等越野裝飾成為城市四驅的一貫大路做法。


作為 C-Class 的越野款式,GLC 的車廂設計與它完全一樣,同採用平治現行的一橫、一直雙屏幕錶板設計,「翼」形錶台有「滑梯」形的中橋,中台屏幕微微傾向司機,屏幕系統乃第二代 MBUX,畫質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Hey Mercedes」聲控功能更互動和懂得自學,內裡同可撳出駕駛模式選擇、音響、氣氛燈光、GPS 地圖、「車仔」狀態顯示、像心電圖的引擎馬力/扭力輸出圖像、耗油量、安全系統設定等顯示;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偏航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和盲點有車警示 Blind Spot Assist。儀錶圖案同可從四柱軚盤上的感應按鈕「捽」出黑色「得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單個紅色圓錶的「Sport」、黑白色雙圓錶「Classic」、「車仔」安全系統監察,和 SUV 款特有的「Offroad」圖案來顯示車身傾側角度和指南針這些越野訊息。五個噴嘴形冷氣風口與 C-Class 一樣是橢圓形。今代 C-Class 新設計的前座 Sport seat,可手動調校出入角度的頭枕由一條綜合於椅架上、有膠蓋裝飾的柱子所承托。前、後門壁有一條粗粗的半懸浮金屬感手柄從有色的皮革處伸出來,手感和觀感都很好。新的天幕天窗有較幼的橫柱,玻璃面積較大。620L 行李箱容量比前多 70L,行李箱旁有制可將後排椅背彈低。


平治標榜今代 GLC 整個車系都由 Hybrid 引擎驅動,包括歐洲有的充電式 Plug-in Hybrid,其他電油和柴油引擎都有 48V 的 ISG 微混能系統,電油有 GLC 200 4MATIC 和測試的 GLC 300 4MATIC,而新 GLC 是繼新 C-Class 後第二個採用「M254」引擎的車系,引擎設有 CONICSHAPE 上窄下闊「喇叭」形汽缸壁、減低磨擦的 NANOSLIDE 塗層、與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合作經驗得來的 Segment Turbocharger 分層渦輪增壓器,其 Twin-scroll 雙捲管設有 Flow Connection 岐管連接,令渦輪增壓器反應更快,效能更高,「300」型號有 258 匹/400 牛頓米輸出。同個第二代 ISG 撻火器/發電機即「EQ Boost」微混能系統,提供 23 匹/200 牛頓米動力輔助、收油充電、Start/Stop 重撻、熄引擎空波滑行功能。與 C-Class 一樣的改良版 9G-TRONIC 自動波箱,ISG 摩打、電腦、波箱冷卻器全與波箱綜合一起,省卻了之前的線路,令波箱更輕、更慳位,油泵反應快 30%,效能比皮帶帶動的第一代 ISG 高,新的多芯片波箱電腦,運算更快。新版本 4MATIC 四驅系統,有可承受較大扭力的前軸和減低磨擦度的縱置傳動箱,正常前後扭力分佈是 45/55%。 


車子的駕駛和乘坐感覺就如同高身的 C-Class 般,有 258 匹的這部「300」0-100km/h 加速需 6.2 秒,以高身 SUV 來說已是足夠有餘。「EQ Boost」的運作與之前試過的一樣,大油加速時因有少少摩打輔助,稍稍令引擎反應較為線性,在收油再踩油之下,一般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因有摩打「扭少少」作補償因而大大減少,期間儀錶內的「EQ」錶左閃右閃告知發力和充電的狀況。Agility Control 反應系統除慣常的 Efficient、Comfort 和 Sport 外,SUV 款特有 Offroad 模式,「Individual」模式的自定選項與 C-Class 一樣,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 穩陣或可空轉、排氣聲量,採用標準鐵彈簧的這部沒有懸掛軟硬可調,氣壓避震和 4.5 度的後輪轉向可以另購。波箱並無M模式鎖在手動轉波狀態,軚盤的 +/- 撥片只可作短暫 Override,所以偶爾會你有你轉、它有它轉,例如你「+」波後波箱自己又「+」一波,變了 2 轉 4,3 轉 5 那樣。車子的行車質感很好,感覺寧靜、扎實,車架的空隙內藏有海棉,中橋舖有隔音物料,另有優化的門和窗框膠邊;懸掛舒適,感覺輕盈,車子承襲 C-Class 的四連杆前懸掛的精準軚盤手感,同樣好 Feel,敢說比寶馬 X3 更正。我們期待 GLC 更型格的斜尾 Coupe 的出現。


GLC 的車廂設計與 C-Class 完全一樣,同採用平治現行的一橫、一直雙屏幕錶板設計。


GLC 特有「Offroad」儀錶圖案來顯示車身傾側角度和指南針等越野訊息。


各個儀錶圖案同可從四柱軚盤上的感應按鈕「捽」出來。


第二代 MBUX 屏幕系統,畫質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Hey Mercedes」聲控功能更互動和懂得自學。


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偏航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和盲點有車警示。


Individual 模式的自選項與 C-Class一樣,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 穩陣或可空轉、排氣聲量。


反應系統除慣常的 Efficient、Comfort 和 Sport外,SUV 款特有 Offroad 模式。


「300」型號有 258 匹/400 牛頓米輸出,第二代 ISG 撻火器/發電機提供 23 匹/200 牛頓米動力輔助。


620L 行李箱容量比前多 70L,行李箱旁有制可將後排椅背彈低。


AMG Line 頭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左右風口「貓鬚」,鬼面罩有「星星」圖案。


車身體積比舊款長 60mm和低 4mm,前後輪距增加 15mm 至 2,888mm。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58 匹 / 5,800 轉時(摩打:23 匹)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2,000-3,200 轉時(摩打:20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16 X 1,890 X 1,640mm
重量:1,92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3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