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小車易著火?


每朝起身,筆者例必啟動床邊的 Smartphone,以最快速度「掃」一下新聞,好讓自己有更多 idea 應付此欄目。今次正是看到發生在元朗的一宗私家車起火意外,所以想多講一點。

這宗意外是一名年輕人駕駛 Mini Cooper,途徑元朗公路時失控撞壆,車頭隨即起火。巧合的是上月亦有一宗涉及此車型的起火意外,根據報道所指,類似 Mini Cooper 的小型私家車由於車頭引擎倉空間有限,油喉、電線等鋪排自然較緊密,所以一旦發生碰撞或者器材長期遇熱老化,較易發生上述的起火事故。

那是否車輛上的設計問題所致?筆者當日外出用膳,碰巧隔離檯有食客談論這宗意外,認為「細車一定冇大車咁安全啦」。聽罷筆者不禁失笑,各位知道問題所在嗎?

如果是設計上的缺陷或失誤,車廠早就要大規模回收,不用等到燒著兩部車也沒有任何跟進行動。另外一如報道所指,油喉與電線鋪排固然受限於引擎倉空間,但如果不是駕駛時不留神導致「成架車攬埋去」,或者忽略定期檢查部件狀態,起火意外確實是有辦法避免。

再看回整段新聞,表示年僅 19 歲的男司機在撞車後雖然只是擦傷手臂,但一見車頭起火,居然連下車逃生的意識也失去,要待後上的友人和路過救護人員協助。除了顯示這位司機經驗不足,筆者實在想不到有甚麼原因,導致發生這宗事故。

小型車的確在尺寸及用料上有所限制,但如果忽略了一個作為駕駛者或車主應盡的責任,就算駕駛的是美軍 M1A2 艾布蘭坦克,一樣可以大炒,弄至車毀人亡的田地……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