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來趁個熱鬧


全球 SUV 熱潮下,熱得良久沒有大動作的三菱也要出來做點事情,稱為 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混種多用途汽車)的這部全新Eclipse Cross,是一位置於 Outlander 之下、比 RVR(在北美市場叫 Outlander Sport)稍大部的中小形高身越野形汽車,當中有例如本田 CR-V、Subaru XV、日產 Qashqai、萬事得 CX-5 等為對手,它們的售價由日產 $28 萬至本田和萬事得的 $35 萬元,Eclipse Cross 則賣屬便宜那端的 $268,800,試過後我們覺得車子有舒適的行車感覺,頗優質的車廂用料,頗多的標準設備包括有現年熱門的主動安全系統,算是抵買。


三菱借紅極一時的 Eclipse 轎跑車的名字為這新車系取名 Eclipse Cross,車子最先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出現,廠方稱其外形設計是將 Coupe 式車身線條升高作 SUV 辨,「Dynamic and Characteristic」的設計主旨,富動感而有性格,鋼閘式的「Dynamic Shield」(動感盾牌)車頭設計是近年三菱的家族模樣,與香港有賣的 Outlander相似,車側有「S」形摺線,黑膠裙腳有銀色裝飾,尾泵把也有兩片銀色東西扮 Diffuser,尾箱蓋像豐田 Prius、Hyundai IONIQ 和本田 CR-Z 般有塊「微波爐」橫窗,為車身增加點設計感和方便倒車睇位;8 種車身顏色中,新出的 Red Diamond 紅色有半透明紅色和光油 Coating 帶來特別閃耀和深層的效果。 


Eclipse Cross 的車廂設計據稱採用新的三菱設計方向,用料和造功特別優質。從試車中所見,有對比色縫線的皮座椅確有不錯質感,黑膠車廂配襯亮麗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觀感正正常常。中控台上的觸踫式屏幕,內有 360 度 Multi Around Monitor 泊車鏡頭。前排和後排兩塊天窗,各有電動窗簾。儀錶間的顯示屏,藍藍綠綠的,上格可顯示平均耗油量、剩餘哩數、AS & G(Auto Stop & Go)停車熄火系統的熄火計時。SUV 式的車廂靈活性,前排中央手枕內有可前後移動的雜物膠兜;40:60 的後座可獨立前後趟動 20cm,椅背有 9 格角度調校,後排空間不錯;四正的實用尾廂,活動式層板以下另有暗格。標準設備另有前座暖氣、胎壓提示、HSA(Hill Start Assist)斜路防溜後、胎壓提示、頭燈有 AHB(Automatic High Beam)自動防眩高燈,司機右膝蓋前控制板,有憑鏡頭加雷射感應的 FCM(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系統、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偏離航線「嘟嘟」警示、所說的 AS & G 停車熄火系統的開關制,很是齊備。


車子採用新出的 1.5 升 MIVEC(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Electronic Control)活瓣控制渦輪增壓直噴引擎,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排氣活瓣注有鈉降溫。提過的同類中,最大馬力的有 194 匹的 CX-5 和 193 匹的 CR-V,較細力的有 156 匹的 XV 和 144 匹的 Qashqai,Eclipse Cross 有 163 匹,扭力 250 牛頓米,車子加速不快不慢,0-100km/h 加速須 9.3 秒,引擎反應就像其扭力輸出圖表一樣,2,000-4,500 轉間出力平坦,再上至 6,000 轉紅線前收力,盡油加速在 CVT 無段變速波箱的滾動下,車頭恆定的「嘩……」著而去,油門踩和收之間轉數浮浮沉沉,再踩油時要雙重等波箱轉換比率和等 Turbo Lag 完後才有加速反應,波棍可「啪」左變「Sport mode」手動 8 速 +/-,有軚盤轉波制,鎖著比率時踩油可減卻波箱的遲緩反應而較清楚感受 Turbo Lag 的存在;設有的「Eco」慳油制,用時像波箱和turbo也沒反應的慢。稱為 RISE(Reinforc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的強化車架,尾箱蓋和車門位置結構有膠水黏合,後懸掛是多連杆式,引擎倉有三點連結的塔頂橫杆,懸掛反應是依路起伏而拋浮,密集吸震是微硬的那種,行車感覺頗寧靜和順滑,是恰好的高身家庭房車。


新出的 163 匹 1.5 升 MIVEC 活瓣控制渦輪增壓直噴引擎,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排氣活瓣注有鈉降溫;引擎倉有三點連結的塔頂橫杆。


40:60 的後座可獨立前後趟動 20cm,椅背有 9 格角度調校,後排空間不錯;懸掛反應依路起伏而拋浮,密集吸震是微硬,行車感覺頗寧靜和順滑。


引擎反應就像其扭力輸出圖一樣,2,000-4,500 轉間出力平坦,再上至紅線前收力,盡油加速時在 CVT 波箱的滾動下恆定的「嘩……」著而去。


儀錶間的顯示屏,藍藍綠綠的,上格可顯示平均耗油量、剩餘哩數、AS & G(Auto Stop & Go)停車熄火系統的熄火計時。


標準設備有前座暖氣、胎壓提示、HSA(Hill Start Assist)斜路防溜後等;「Eco」慳油制,用時像波箱和turbo也沒反應的慢。


Eclipse Cross 的車廂設計據稱採用新的三菱設計方向,用料和造功特別優質;黑膠車廂配襯亮麗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觀感正正常常。


司機右膝蓋前控制板,有憑鏡頭加雷射感應的 FCM 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系統、LDW偏離航線「嘟嘟」警示、AS & G停車熄火系統的開關制。


波棍可「啪」左變「Sport mode」手動 8 速 +/-,有軚盤轉波制,鎖著比率時踩油可減卻波箱的遲緩反應而較清楚感受 Turbo Lag 的存在。


四正的實用尾廂,活動式層板以下另有暗格。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直噴引擎
排氣量:1,499cc
最大馬力:16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8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405 X 1,805 X 1,685mm
重量:1,49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itsubishi-Eclipse-Cross/994/

售價:HK$268,800 起
網址: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hk/
查詢:2721 1111(Mitsubishi Motors HK)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