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Nissan Juke Turbo 風格自成一派


2010 年面世、2012 年在香港推出的日產 Juke,有對像蜻蛙眼的奇怪頭燈,外形三尖八角,是 SUV 潮流中其一最早將身高房車「妖魔化」的汽車,20 餘萬元售價,給予中小形 SUV 買家一個富有設計感的選擇;不管車子是靚是醜,是「得意」或是前衛,總能將人眼睛吸引過去。車系於 2014 年小改,搭在沙板上的燈組改為與 370Z 類似的「回力標」形設計,引擎除 117 匹 1.6 升自然吸氣外,另加入 116 匹的 1.2 升 DIG-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兼有棍波把玩,今次我們將會試最新動力系統的版本。  


終於轉款的這部全新 Juke,今代在英國設計和製造,怪眼依舊,三尖八角依舊。車子體積比前大部,長度多出 75mm,闊多 35mm,高了 28mm,輪距長多 106mm 至 2,636mm;底盤含高拉力鋼,硬度更高,重量減小 23kg。車身繼續吸睛的地方,有紅或黑色的車頂帶來所謂「懸浮式」的設計,車頂有跑格的「Coupe 式」坑紋延至「W」形的高置尾翼去,車側有「L」形凹線,後門手柄隱藏在 C 柱內,尾燈像尾骨般凸出一級的模樣,下身循例亦有黑膠包圍和輪拱,圓形頭燈現有「Y」形圖案,很有科幻感覺,將這奇特的面孔融入現年日產的「V-Motion」鬼面罩,若泊在 X-Trail、Qashqai、Serena 等之間來個大合照,Juke 就像有同一「餅印」的家庭成員中扮鬼臉的那個。新款這個模樣是靚是醜,閣下自行判斷,不過在豐田 C-HR 的推出後,市場對怪樣 SUV 的接受程度應該有所加深。 


Juke 的車廂一向充滿「玩味」,新一代並沒有令人失望。錶板台上包上猄皮的「翼」形裝飾,配上五個噴嘴形的冷氣出風口,即使放在意大利超級跑車上也「呃得吓人」。連頭枕的厚身前座,借給 GT-R 用也不失禮,可惜椅背印有「Juke」字。新加的氣氛燈光,在波棍台的圓圈和前門的罅隙上設有燈條,錶板和後門沒有,不過只有橙色,不能轉色。內籠黑黑的這部,是三款車廂襯色中稱為「Enigma Black」(酷黑)的一款,另有「Energy Orange」(激橙)和「Light Grey」(淺灰),其椅邊、門邊、中央手枕和波棍台裝飾分別用上橙和淺灰色,設計感更誇張。屏幕系統懸浮在中控台上,有電話、音響、Apple CarPlay 的介面,沒有很精景的圖案顯示。儀錶間的顯示屏可顯示前撞警示、離線警告、耗油量等訊息。隨較大的車身,車內的後排腳位比舊款多 58mm,頭頂位多 11mm,空間雖稍比前好,但 Juke 不竟屬中小形 SUV,闊落不到那裡,另粗壯的 C 柱、上升的腰線、厚厚的前座,令坐在後排的感覺較為「焗束」。行李箱容量增加 20% 至 422 升,後排座椅沒有很多靈活變身之處,就是椅背可 60:40 拍下是了。


車子改用新三汽缸引擎,新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前支柱、後扭力杆懸掛,是 Renault-Nissan 聯盟下兩廠共用的機械設計。Renault 稱為「H」系列、日產稱為「HR」的引擎,容積999cc,直噴、渦輪增壓,汽缸壁與 GT-R 和 Infiniti 一樣,同有一 0.2mm 厚的「Mirror bore coating」鏡面噴塗,減低活塞的低磨擦量,輸出有 117 匹 / 180 牛頓米,2-7 波於 1,750-4,000 轉盡油加速時有 25 秒 Over boos t功能將扭力谷至 200 牛頓米。


車子反應一如所有三汽缸渦輪增壓汽車,起步時就像「少了一個汽缸般」有太大扭力,然後谷起氣後有「還好」的加速力度,遇上 Over boost 功能生效,確有比平常較大的推力,大至與四汽缸引擎沒大差欠似的;車子 0-100km/h 加速要 11.1秒,普普通通,踩油之間要等引擎「谷氣」的 Turbo Lag 頗大。波棍只有 D 波一個,按軚盤轉波制可手動加減,但只是暫時性質,波箱自己很快變回 D 波,稍稍鬆油它亦自動轉上高波,所以在彎路上很難保持想要的波段和轉數。與前一樣的「D-Mode」(Dynamic Control System)反應按鈕,可選「Normal」、「Sport」和「ECO」模式去改變軚盤輕重、油門反應和冷氣輸出量。日式柔軟而拋浮的懸掛,帶來舒適的乘坐感覺,在顛簸的路面上車體有較多彈動來提醒你其後扭力杆懸掛,軚盤輕巧晃動,貼路性能亦一如同類高身房車,車速不需很高便會響胎。輔助駕駛系統與 Qashqai 等的一樣,有自動夾內 Brake 抗 Understeer 的「Active Trace Control」主動循跡控制,利用制動力抵消車身後仰和引擎扭力抵消前臥的 IRC(Intelligent Ride Control)主動乘坐穩定控制,以及提過的車道偏離警告系統 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前撞警示 IFCW(Intelligent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前撞自動煞車 IEB(Intelligent Emergency Braking)。

新 Juke 貴為城市中小型 SUV,引擎不太有力,著重舒適性,其 $259,800 售價,以初級 SUV 來看,車子有令人難忘的外形和車廂設計,以及一系列輔助安全系統,我們覺得也是不錯。


三汽缸 Turbo 引擎有 117 匹 / 180 牛頓米輸出, Over boost功能可將扭力谷至 200 牛頓米。


包猄皮的「翼」形錶板台配五個噴嘴形風口,放在意大利超跑上也「呃得吓人」。


連頭枕的厚身前座,借給 GT-R 用也不失禮。


車頂有跑格的「Coupe 式」坑紋延至「W」形的高置尾翼去。


隨較大的車身,後排腳位比舊款多 58mm,頭頂位多 11mm。


新加的氣氛燈光,在波棍台的圓圈和前門的罅隙上設有燈條。


Juke Turbo 設有「Active Trace Control」主動循跡控制。


設有車道偏離警告 LDW、前撞警示 IFCW、前撞自動煞車IEB。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999cc
最大馬力:117 匹 / 5,2500 轉時
最大扭力:180 牛頓米 / 1,750-4,000 轉時(Over boost – 200牛頓米)
波箱設計:7 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210 X 1,800 X 1,593mm
重量:1,276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259,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