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Nissan Qashqai Turbo Mild Hybrid 續走實力派路線


在云云 SUV 休旅車之中,日產 Qashqai 擁有有趣的外形、用料不錯而實用設備夠多的車廂、與 Renault 共用底盤,對行車質數有一定保證、「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有多項安全和輔助系統,我們對上一次是在 2017 年測試第二代小改款,當時售價 $26 至 28 萬元,同類車款之中算是抵買;屬第三代全新款式的這部 Qashqai 除了繼續有齊以上提到的地方外,還有時興數碼儀錶和微混能渦輪增壓引擎,在香港有基本版和 Premier 兩個型號,現售 $298,800 和 $339,800。


代理以「英倫設計」為大賣點的全新 Qashqai,車子除了是日產首個在英國製造的車系外,其實不見得有甚麼很英式的地方,就是如同 2007 年車系首度推出以來的日式 SUV 的模樣,不似例如見到 Mini、Jaguar 或 Land Rover 會令你第一時間想到英國車那麼英式。變得稍為大部的 Qashqai,體積比舊款稍長(+31mm)、稍闊(+29mm)和稍高(+1mm),2,665mm 距比之前增加了 19mm。日產與 Renault 共用的 CMF-C 底盤,採用更多輕量化物料,車門、頭冚、前擾流現是鋁質,尾門由纖維物料製造,比鐵製的輕 2.6kg,車架剛性提升 48%,重量降低約 60kg(舊款總重1,485-1,490kg,新款 1,391kg)。Qashqai 在歐洲的頭驅版採用扭杆式後懸掛,四驅版用多連杆,同是頭驅的兩部香港版本,普通版用扭杆,Premier 版用多連杆。轉向系統經過改良,有較好反應。


Qashqai 一如以往較似高身房車多於 SUV,不似其姊妹車 X-Trail 那麼越野,與豐田 RAV4 各有各三尖八角的車身設計,Qashqai 的車頭繼續有稱為「V-Motion」的「V」形鬼面罩,現加大得像似畢業袍的 V 領般;依然稱為「Boomerang」形的頭燈,有回力刀模樣的指揮燈在上方,由 12 個 LED 燈泡組成的 Matrix LED 頭燈有自動投射和高燈切換功能;「W」形的頭泵把翼片,不是說笑,驟眼看有點 McLaren Artura 的模樣,這大概是全車最「英」之處吧;車子另循例有 SUV 式的黑膠頭唇、裙腳、輪拱和尾泵把裝飾;頭燈之間在泵把上像那些自覺有設計感的汽車般有「Qashqai」凹字;16 種車身顏色中,黑色 C 柱加黑車頂的這部是 5 款首次有的 Two-tone 顏色之其一。車子整體有種進取的獨特設計味,令人喜歡。 


新車的車廂空間隨較大的車身體積亦稍有增多,現前後排頭頂空間多了 15mm,後排腳位加長 20mm。豐富的車廂用料,有厚軟墊的錶台和門板、波棍台和門邊窗制有磨沙質感的深灰色飾片、功整的皮革車線、白色氣氛燈光;較貴的這部 Premier 版另有有「菠蘿包」縫線的 Nappa 皮座、前座發熱和按摩功能、10 喇叭 Bose 音響、自動防眩睹後鏡等;「Zero Gravity Seats」零重力前座,椅架設計能將體重平均分佈,坐過的都知道是舒服的。改為全闊度數碼顯示的儀錶,儀錶以灰圈、紅線顯示,可經軚盤按鈕選擇大圓錶、小顯示屏和小圓錶、大顯示屏兩種圖案,中央顯示屏可選顯示安全系統運作、胎壓、巡航系統這些,頗醒目的。中台屏幕除有 Apple CarPlay 和後波鏡頭外,其實沒有甚麼精緻的版面可展示出來,日本車大多是這樣。天幕天窗是梗玻璃一塊,有電動窗簾。後門開啟角度加大至 85 度(舊款有 77 度),超方便的。後排中橋有冷氣風口和 USB 插頭。打開電動的腳控尾門後,見行李箱內的兩塊層板,一塊有可平放或是棟起來作板間,與之前一樣。 


舊款 Qashqai 由有 144 匹 / 20.4 公斤米輸出的 2.0 公升自然吸氣引擎驅動,新款改用 1.3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158 匹 / 27.5 公斤米輸出輸出,微混能系統只提供 6 牛頓米動力輔助,比 Suzuki Solio 的微混能 ISG 撻火器/發電機的 50 牛頓米扭得更少,經減速和踩煞車時,具有能量回收充電的 12V 鋰電,在熄火時能繼續為電器系統供電,車廠說平均耗油量是 6.6L/100km(舊款 6.9L/100km);「Xtronic」無段變速波箱有軚盤撥片可 7 速手動 +/- 調校,波棍有 S 波提高轉數。車子有不趕時間的加速性能,0-100km/h 約需 9.2 秒,微混能系統的運作與其同類一樣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錶板亦沒有甚麼電力流程圖來給你個「知」字,就是默默在背後做事,較能感受到的,是渦輪增壓引擎的 Turbo Lag 加上 CVT 波箱令轉數升升降降在每腳踩油時給人那像雙重「吊 clutch」的感覺,用手動轉波將波段鎖著可將這遲滯感覺減少一半。同個「D-Mode」(Dynamic Control System)反應系統,可選Normal、Sport 和 ECO 模式去改變軚盤輕重、油門反應,各有功效。一如所說,集團式的 CMF-C 底盤加上 Premier 版的多連杆後懸掛,車子有頗高隔震、隔音水準,行車順滑,懸掛是日式汽車的柔軟拋浮,軚盤輕巧晃動,高重心房車加上「Eco 甚麼」的 Continental 低阻力輪胎給人易響胎的操控性能。主動安全系統同有前撞自動煞車 IEB (Intelligent Emergency Braking)、車道偏離警告 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現新增盲點有車警示 BSW、後波車側有車警示 RCTA,比之前更難撞車。綜合而言,新 Qashqai 有獨特的外形,令人願意長留的車廂,舒適、高質的乘坐感受,安全和友善設備多,駕駛享受則一般,在同類中小形 SUV 中仍是有實力的一部。


豐富的車廂用料,有厚軟墊的錶台和門板、波棍台和門邊窗制有磨沙質感的深灰色飾片、功整的皮革車線、白色氣氛燈光。


車廂空間隨較大的體積亦稍有增多,現前後排頭頂空間多了 15mm,後排腳位加長 20mm。


Premier 版另有有「菠蘿包」縫線的 Nappa 皮座、前座發熱和按摩功能。


1.3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158 匹 / 27.5 公斤米輸出輸出。


車子有不趕時間的加速性能,0-100km/h 約需 9.2 秒。


儀錶以灰圈、紅線顯示,可經軚盤按鈕選擇大圓錶、小顯示屏和小圓錶、大顯示屏兩種圖案。


安全除前撞自動煞車 IEB、車道偏離警告 LDW 外,新增盲點有車警示 BSW、後波車側有車警示 RCTA,比之前更難撞車。


D-Mode 反應系統可選 Normal、Sport 和 ECO 模式去改變軚盤輕重、油門反應,各有功效。


中控台有齊 Apple CarPlay 和後波鏡頭。


車架採用更多輕量化物料,車門、頭冚、前擾流現是鋁質,尾門由纖維物料製造,車架剛性提升 48%,重量降低約 60kg。


中央顯示屏可選顯示安全系統運作、胎壓、巡航系統這些,但沒有微混能系統的電力流程圖。


「V-Motion」鬼面罩現加大得像似畢業袍的 V 領般。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加微混能
排氣量:1,332cc
最大馬力:158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7.5 公斤米 / 1,800-3,750 轉時
波箱設計: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425 X 1,835 X 1,625mm 

重量:1,391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D$339,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